返回索引页

【基礎科研】張首晟和凝態物理界的牛屎文化

2017-07-22 00:42:00

原文网址:https://blog.udn.com/MengyuanWang/108908820



我在前文《丁肇中與高能物理界的牛屎文化》裡,解釋了AMS-02實驗的實際科學意義,以及其負責人對大眾媒體所做的虛偽吹噓。當時丁教授宣稱AMS-02的2014年度總結報告“即將發現暗物質”,如今三年過去了,不但2014年沒有任何暗物質的踪影,2015年和2016年也一樣是空空如也。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再等半年,看看2017年度總結是否會有暗物質出現。

我當時把高能物理界的牛屎(Bullshit)文化歸罪於超弦族群。他們為了推進自己的職業生涯,發明了毫無實際意義和內涵的超弦理論,以便藉其高達10^500的自由度來出版無限多的論文,每一篇都與這個宇宙完全無關。追根究底,他們能這樣集體欺世盜名,靠的是過去40年高能物理實驗困難度的指數性成長。所以其他難以做精確實驗的科學,也同樣會有類似的問題。最嚴重和眾所熟知的,是在醫學(Medicine)和心理學(Psychology)上。過去五年,有一系列圈內人出面批評這些學科的論文品質,揭發了近年絕大多數(一般估計70%,但是有估計高達89%的)論文的結果是無可複制的(Irreproducible或Irreplicable)。這就是非常有名的“可複制性危機”(”Replicability Crisis“,參見這篇《Nature》上的總結文章:http://www.nature.com/news/1-500-scientists-lift-the-lid-on-reproducibility-1.19970?WT.mc_id=SFB_NNEWS_1508_RHBox)。

相形之下,有若干真正的科學結果,而只是把它無限放大,藉著記者會或公關文章來忽悠非專業的大眾,就似乎人畜無害了。那些對事實有100%堅持的打假人士,還忙著撲滅假大空的論文,一般也就沒空出來澄清真相。例如上周有一篇關於“時間帶寬極限”的報導(參見《觀察者》的《中外科學家聯手 能否打破“時間帶寬極限”百年物理魔咒》),就是典型的非此專業出身的記者被作者公關文章裡故意磨棱兩可的語法忽悠了,原本宣稱那個研究打破了“時間帶寬極限”和Lorentz reciprocity兩個物理定律。其實“時間帶寬極限”只是電機工程裡的一個Rule of Thumb(經驗法則),而不是一個物理定律。非綫性晶體能打破Lorentz reciprocity,也是早已眾所熟知的事實,憑藉的是凝態物理把許許多多真正粒子所形成的晶格總結成一個背景模型的近似簡化過程(Lorentz reciprocity是一個物理定律,嚴格來說,它永遠都是對的。但是在有復雜的巨觀物質的時候,不可能一個一個電子來考慮整個系統,所以必須用某種模型來代表這些介質。一旦做了這樣的簡化,Lorentz reciprocity就不一定成立了)。我自己也覺得這樣的誇大宣傳,近年在美國學術界司空見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連寫篇文章來評論都沒有必要,所以只是私下聯絡了《觀察者》的編輯,後來他依我的建議做了修改,包括引用了兩段我寫的文字來澄清事實,所以至少現在的版本沒有明顯的謬誤。

昨天媒體開始報導“天使粒子”,這很明顯又是Donald Trump和Elon Musk之流做商業吹噓的手法,利用歐美對基督教的迷信來引誘大眾媒體廣汎傳播,和科學求真求實的精神背道而馳,我一看就搖頭,但是也不勝其煩,原本連私下的建議都懶得做。後來牛皮吹的越來越大,好幾個中文媒體居然都不約而同地宣稱張首晟會是下一個得諾貝爾獎的華人,甚至還有說楊振寧先生當年教過年輕時的張先生之後也曾如此預言的(例如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39474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722/s00013/1500659795320)。既然沒人真的採訪了楊先生,這個説法只能是張教授自己向記者吹噓的。我覺得諾貝爾獎的評審委員們是專業人士,不會受這些虛偽宣傳影響,這番操弄媒體更像是準備搞個所長之類的行政頭銜。可是行政主管負責分發國家資源,更必須腳踏實地,不適合喜歡假大空的人,所以我以一個學高能物理的,在此越俎代庖,解釋一下這個“天使粒子”的凝態物理(Condensed Matter Physics)背景。

這個“天使粒子”其實物理上叫做Majorana Fermion。 Fermion就是自旋是半整數的粒子,所有物質的構成成分都是Fermion,例如質子、中子和電子。但是在寫出它的相對性(Schrodinger方程式是非相對性的;半整數自旋是四維時空的特殊解,只有在完全尊重Lorentz Transformation的理論下,也就是相對性理論下,才能寫得出來)量子方程式的時候,理論學家發現,除了一般“正常”的質量項(叫做Dirac Mass,這些Fermion叫做Dirac Fermion,對應著有既有Fermion也有Anti-Fermion的現實,例如電子和正子互為反粒子)之外,還有另外一種可能的形式,對應著Fermion做為自己的反粒子。這類Fermion就依發明這個理論項的數學家Majorana而命名。

但是高能物理髮現,所有宇宙中的基本Fermion都有反粒子,目前只有Neutrino(中微子)因為實驗很難做,所以還有絲微可能是Majorana Fermion。

這次的研究是一個凝態物理實驗。凝態物理一貫忽略物質是由許許多多個別基本粒子組成,而把它簡化為一個背景的模型。如此一來,就好像一個人造的新宇宙,所以能產生真實宇宙中沒有的粒子。這些粒子不但只是模型裡的近似解,而且通常不對應真實的粒子。換句話説,它們是Virtual(虛擬)粒子,例如Phonon(聲子)是晶格振動被量子化後的最小能量單元,但是在凝態物理的方程式裡,一樣被當做是真實粒子處理。

這個Majorana Fermion的實驗,所測量到的是在超導體與拓撲絕緣體接觸面上量子反常霍爾效應(Quantum Anomalous Hall Effect)出現了一個半整數現象,而且發現左右不對稱。實際上這是怎麼產生的呢?虛擬的Majorana Fermion是一個可能,但是也可能是其他未知的機制。至於諾貝爾獎,若是把極為困難的中微子實驗做出來,而幸運地發現了第一個是Majorana Fermion的基本粒子,那麼是很有希望的。至於發現一個性質有趣的虛擬粒子(假設這次發現的,真的是一個Majorana Fermion),一般還不一定夠格。而且這次張教授忘了和中國記者提起的(張教授接受美國記者採訪時,倒是沒有忘記要解釋清楚,反而是沒有提起諾貝爾獎;參見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majorana-fermion-detected-quantum-layer-cake),是這類可能是Majorana Fermion的虛擬粒子,早就被好幾個歐美的團隊發現過了。張教授團隊所做的,基本是追救護車(Ambulance Chasing,指跟進流行的延伸性研究),而找到一個可能是Chiral Majorana Fermion的虛擬粒子(Chiral Symmetry就是左右的對稱,左右行為不同的Majorana Fermion叫做Chiral Majorana Fermion),亦即前人(有趣的是,較早做出理論建議的,也包括一個中國人,即MIT的Fu, Liang)研究的一個特例。所以除非以前的實驗全都被證明做錯了,否則他不可能因此而獲得諾貝爾獎。長遠看來,這些虛擬的Majorana Fermion倒是可能被用在量子計算上,但是這條路還很漫長,這個研究只算是很小的一步。

我自己當年是被排擠出物理界的,所以對能留在學術界專心做研究的人仍然十分羨慕。科學是求真的學科,既然選擇進了物理,就應該淡薄名利,專心求真做學問。我奉勸中國物理界諸君,不要被美國學術界的假大空文化誘惑,應該堅持自己對事實與邏輯的執著,因為事實與邏輯才是真正的普世價值。

【後註一】我原本對張教授和他的研究不熟,所以只評論了這篇”天使粒子“的論文。因為他會得諾貝爾獎的傳言在中文媒體十分普遍,我又去看了看他賴以成名的2006年那篇Quantum spin Hall Effect的文章,發現它也是追救護車的研究,真正創始的是Kane&Mele2005年的論文。追上救護車然後耍賴皮,靠政治壓力硬擠上諾貝爾獎的,並不是沒有前例。例如1979年Salam躋身與Glashow和Weinberg並列。丁肇中也是因為實驗突破的消息走漏,最後被迫與山寨者Richter分享諾貝爾獎。不過諾貝爾的規則是最多只有三人分得,張首晟的那篇論文還有一個合作者Bernevig,既然Kane和Mele有明顯的優先權,所以除非他們兩人+Bernevig中至少有一個在諾貝爾為此頒獎前早早離世,否則不論張教授的政治能量有多大,他追救護車的努力與貢獻必然會被忽略,事後也必然會有中文媒體指控諾貝爾獎做種族歧視。

最奇怪的是,這個道理十分淺顯,連我這樣的門外漢都可以簡單確定。中國做凝態物理的幾萬位教授,必然個個都心知肚明,但是十幾年的炒作,居然沒有一個人肯出面點明。由此可見1)中國和稀泥不得罪人的文化傳統,仍然根深蒂固;2)張教授在中國學術界的人脈,非同小可;以及3)楊振寧先生多次挺身而出,阻止大對撞機的浪費,是多麼地難得。

【後註二】張首晟的自我炒作,斧鑿斑斑,我原本以為他是為了當官。不過後來Google了他的背景,發現他開辦了一個風險投資公司,叫做丹華資本,目前資金有1億美元左右(這些基金的管理費,一般有每年2%的底綫,然後才加上獲利分成;所以生意好壞,主要不在於投資報酬率的正負,而在於能拿到多少資金),主要在中國募款,投資人包括清華大學。那麼他如此積極地做商業性炒作,而且是針對中國方向做商業性炒作,動機就很明顯了,原本就是出於商業考慮,要在中國圈錢。我在正文裡把他和矽谷的另一位圈錢大師Elon Musk相比的時候,還不知道這點,也算是歪打正著。

【後註三】其實真正夠格得諾貝爾獎的華裔科學家(也就是成就比張教授高一截的),大概還不少。今天(2017年九月30日)我隨口提起這個話題,我兒子當場就說James C. Wang,亦即曾在哈佛執教多年的王倬。他在1970年發現了Topoisomerase(拓撲異構酶),這是控制DNA形狀的化學分子,至今不但仍然是所有基因實驗的必用品,也是許多藥物療效的根據。

如果你知道其他這種分量的華裔學者,請在留言里分享。

【後註四,2022/11/19】四月裏,我在《從假大空談新時代的學術管理》一文的【後註九】報導,帶頭炒作Majorana Fermion的論文被撤稿。最近,正文中所針對的,由一大群中國物理人所發的追救護車論文,也被《Science》撤稿,參見《Editorial Retraction》

21 条留言

Wilson
2017-07-22 00:00
大部分内容我同意,不过关于“凝态物理一贯忽略物质是由许许多多个别基本粒子组成,而把它简化为一个背景的模型。”我不太认同,凝态物理没有忽略底下的自由度,而是在对系统重要的能量尺度下,做出等效理论的描述。r就像你在牛顿定律里面不会看到夸克一样。
虽然展开的过程可能很隐晦,但是低能等效理论都是由忽略m/M展开式的高次项而得,所以是近似模型,而且不一定保留所有的对称性。

凝态物理的模型,不只是低能等效理论,而且把不重要、不切题的自由度通通丢出窗外了。一般实验的样品有10^20以上的自由度,凝态物理的艺术,就在于如何提取重要的那几个自由度。

牛顿宇宙是一个好例子,它是一个简化的模型,而且没有保存Lorentz转换下的对称性,所以Maxwell方程式就与它不兼容,但是这并不代表Maxwell方程式这个物理定律被推翻了。
creux
2017-07-22 00:00
我同意王先生的评价 -- 这些新闻的确是固态物理界牛屎文化。不过王先生文章里有些明显的错误。我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试着补充如下。

这个实验是用一个铁磁拓朴绝缘体 (magnetic topological insulator) 跟Niobium (铌)的异质介面 (heterostructure)上实现。其中的超导体是Niobium,是个传统超导,所以实验上没有用到任何高温超导,也跟高温超导尚未了解的机制无关。实现Majorana Fermion是在低温时铁磁拓朴绝缘体表面态会有反常量子霍尔效应,靠着Niobium 的proximity effect (邻近效应? 不确定中文怎么翻) 让表面态也进入超导而產生 Majorana Fermion.
我的理解是这背后的理论没有牵涉到什么强关联的物理,也没有太多的争议。可能有争议的是实验上测量的信号是否真的就是对应到理论预测的Majorana Fermion. 毕竟这种复杂材料的异质结构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比方说2012年第一个宣称发现 Majorana Fermion的实验就有受到类似质疑。
固态物理这么热中Majorana Fermion是因为他有 non-abelian statistics (非交换统计性质),也就是说两个粒子互换波函数不是像费米子或玻色子一样获得一个正负号,而是会有一个相位。若是能任意操控 Majorana Fermion 的位置就能利用波函数的相位实现拓朴量子计算。这算是几种量子计算的设计中比较有潜力的,比方说微软就砸了大钱投资在这方向上。这次的实验是宣称第一个在二维系统上实现 Majorana Fermion。相比过去的一维系统当然是距离拓朴量子计算更近一步。以这个角度来说此实验还是很有意义的,但跟天使或高能物理没什么关系。而且去年诺贝尔物理奖颁给 David Thouless 等固态拓朴物理的元老级人物,我觉得短期内不太会再颁给同样的主题。
Ok,你说的和我的了解一致,只是更详细。高温超导的问题是我疏忽了,多谢指正。
凝态物理学家
2017-07-22 00:00
1. Majorana fermion不能做很general的拓扑量子计算 要做general拓扑量子计算 终究还是需要在某些特定filling的QHE系统上找到非阿贝尔准粒子
2.其实现在这些找Majorana fermion的凝态实验的理论依据 最早都是从Kitaev的toy Model来的 Liang Fu和Kane他们只是建构出一个较为实际的系统(但依然不是完全实际)可以map到Kitaev的那个模型 后面更多人继续做类似的或更接近实际材料的延伸 那到底谁算真正的预言者?
3.这些测量transport property的实验结果 其实同个现象(例如看到电阻率特定值的plateau) 物理上常不只一种解释 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组宣称自己才是真正找到的 然后过没多久又被其他组宣称自己做的更好自己才是真正的发现者 继续轮迴 到头来大概只有真正测量这些准粒子的统计性质才能百分百逻辑上证明是Majorana fermion
4.王先生可能有所不知 中国物理学家在凝态物理的牛屎文化老早就很严重了 否则也不会那么多人以外张首晟是拓扑绝缘体的创始人之一(真正创始人只有Kane跟Mele 这是所有有基本道德跟物理常识的凝态物理学家们公认的)
其实这不是我的专业,所以我没有你这些详细确实的资讯。

我判断张首晟与丘成桐是哄骗中国大众的一丘之貉(Pun intended),有一半是从心理学出发:正经的科学家不会发明”天使粒子“这种哗众取宠的字眼,更不会自夸杨先生说他会得诺贝尔奖。你能想象杨先生如此炒作自己吗?
Acer
2017-07-23 00:00
I am consistently impressed by both the quality of this blog and the responses it generates.
I write for professors, and they come. I don't mind the small crowd; I just won't tolerate idiocy or falsehood.

There are literally millions of news articles each week, but how many stimulate the intellect? How many go beneath the surface?
K.
2017-07-23 00:00
如果整个行业都和稀泥,最后是人类整体利益受损

决策者没有能力判断谁是对的,只能听学界的意见,如果学界上下沆瀣一气,决策者也没有办法,这一点全世界都一样
国与国的竞争,最终要看文化的优劣。而文化的竞争力,就在于是否能容许上层做出理性的决策,明智地选择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和稀泥的现象,是国家衰败的原因和徵兆。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该説的,就説。
entanglement
2017-07-23 00:00
Richter山寨的事第一次听说,这是高能界的秘密吗?
不算秘密吧?我从大学时代就听过传説,丁肇中发现了J粒子之后,非要把性质摸清楚才发论文,花了太多时间。Richter听到流言,赶紧在同样的能量做测量。

不知这个惨痛经验与丁肇中后来喜欢提早夸大实验结果的习惯(他有这个习惯,也是我道听途説的;我自己不是做实验的,对他的Talk不熟),是否有联系。

Salam动员了英国的政治资源来对瑞典人施压,也是众所周知的事。
世界对白
2017-07-23 00:00
在观网上看到有人贴出这个链接, news.xinhuanet.com/.../c_1121366825.htm

 事实上,就连科研团队本身,都未曾声称找到了这个没有反粒子“正反同体”的着名的“马约拉纳费米子”,而是将之称为“马约拉纳费米子模”,一字之差,大有文章,是“粒子”与“准粒子”的差别,也是粒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的差别,或者按照参与人员张首晟教授的话来说,这次的发现是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铁证”,但是铁证与真正的马约拉纳费米子之间还有距离。
但在之前的实验中,这些准粒子都是被“束缚”的——它们被困在特定的位置,而不会在时空中传播;而且人们也很难确认这些痕迹是不是也有其他效应的作用。斯坦福大学的报道新闻稿将之形容为“如同犯罪现场还在冒烟的枪”。

新华网转载南方日报的文章,德不孤必有邻!

他用的词匯不同,但是说的是同一个道理。
世界对白
2017-07-23 00:00
文章被《观察者》授权转载了,昨天就有这种预感,不停地在刷屏(*^__^*) 嘻嘻…… www.guancha.cn/.../2017_07_24_419613_2.shtml

“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洲哇”(好汉歌)
虽然不懂这些高深的学问,但王先生这种求真,求实,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还是很令人钦佩!
我是个山野闲人,得罪人就得罪人,没什么大不了的。

杨先生肯出面拆熟人的臺,才真是有勇气有原则。
李大叔
2017-07-23 00:00
虽然大学是学文科,对如此层次的物理完全不通。但令我担心的是,是否高层在这类问题上的判断力会被动化?毕竟中共的精英官僚出身于各种各样的专业,即使碰巧高层里有一位学物理的,如果不是和王先生同样的领域也是很被动。媒体再拿标题党效应在类似各个领域造势,科技部也似乎常常会跟风,上次王先生和网友们以及杨老师千幸万苦挡下来的千亿刀计划或者类似项目不要又上马了。。。王先生讲的这类学者就像郎咸平一样,极其会包装自己和自己的理论。甚至郎咸平还有自己的经纪人,都是高商业化学者。不过听科研圈的朋友说可能科技部马上要解散并入教育部了,不知是否是好事……
这最终还是要靠有傻劲的圈内人出面说实话。如果整个行业都和稀泥,那么必然是国家整体利益受损。
zs
2017-07-24 00:00
问一个跟主题不相关的问题,最新消息,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立案调查,作为十九大有望进入政治局常委的高级官员,孙政才在这个时间点被查,王先生您知道是他真有问题还是因为政治斗争,长远来说,中共会因为政治斗争而损耗整个政党的竞争力吗?
政治斗争是纽约时报之流的抹黑,孙政才是被他的公安局长供出来的,总不能不查吧?
拢系妳啦
2017-07-24 00:00
老共党媒不是说经过底层歷练,歷经逐层筛选培养出的合格领袖吗?算一算筛选出多少趴的贪官。
如此多官拜中南海的也是贪赃枉法之徒,中共官员贪腐比例甚高,黑箱处理,完全人治,没有法律尊严。
我说过很多次了,贪腐是人性,所以也是普世问题。至少中共的贪官还怕纪委,美国的白领罪犯99%没人管,官够大或钱够多,那么连法律都可以绕个弯为你开脱,贪腐也就全是公开或半公开的。

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多少人被关?0。多少人的红利被挖回去?0。那可是大萧条之后80年来的最大金融犯罪潮,国家的直接损失就在5-10万亿美元啊。中共若是出了同样的纰漏,有可能大家全部安全退休吗?
陆大帅
2017-07-24 00:00
Kane Mele 2005 PRL 的模型基本上也是Haldane 1988 PRL的一个延伸,去年Haldane 和另外两人已经给奖了,同样的问题,同样的解决哲学,是不可能再给奖了。另外,王大哥应该很熟悉Roman Jackiw的工作,这十多年拓墣效应所用的理论基础跟Jackiw的工作也多有相关。Nothing is new.
是的。但是有时诺贝尔奖找不到合适的得奖人,连Bob Dylan也可以得文学奖。

物理是成熟的学科,不只高能是死透了,其他科目的进步也是越来越慢,最后可能会像数学一样,十年才有一次突破。
zs
2017-07-25 00:00
王先生您知道孙政才犯了什么事吗?贪腐?
中共在多次党代表大会之前都出现政坛震动的大案,中共内部真的不存在政治内斗这种问题?
是贪腐。

有些案子的政治意义比较大一点,例如薄熙来(不过王立军一閙,不办也不行);但是孙政才案似乎比较单纯。
渔翁
2017-07-25 00:00
@ 拢系妳啦
大陆那边三十年来贪官污吏是满坑满谷啊! 但是他们怎么就能搞到PPP都已超过了美国? 法律只是求其平而已, 是个维持秩序的工具. 它不需要尊严, 只要有效. 倒过来说; 无效的法律就是没有尊严的法律. 这么说起来台湾的法律有尊严吗? 四岁的小灯泡身首异处, 而砍她头的凶手免死到现在还没被处决. 那么再问一遍; 台湾的法律有尊严吗? 笑话!
你説的不错,但是其实大陆的贪腐程度,在国内国外都被夸张高估了。

2007年,我在Credit Suisse任职,曾经出席当时CEO和主管群的座谈。有一个印度籍主管问他对中国和印度的看法,他说我们银行在这两国都有很多合作经验,但是每个在印度的项目都是从上到下层层索贿,而在中国从来没有被索贿过,所以他会押宝后者。

我忘了问他对臺湾的印象,不过应该是比较接近印度。说不定他会说从总统以下,每个大官都是我们的“客户”。
老友
2017-07-25 00:00
请问王先生如何评价此人及此言?

twitter.com/fangshimin/status/889652458028281856
我对他不熟,只听説他曾经打假。不过他这样的言论,网络上很常见。基本上是没有能力从基本事实开始做理性分析,而直接从既有成见或“常识”做反射性动作的喷子。所以他或许可以正确批评低级的骗子,但是遇到专业人员的自我炒作,他反而成为护卫他们的急先锋。

我在这个部落格一再强调的是,有不同的意见,只要把事实基础讲清楚,大家就可以用普世皆准的逻辑一起做分析,依理性共同达到同一个正确的结论。如果不这么做,而是直接做人身攻击,那么基本可以确定他没有事实基础,只好转换话题。另一种话题转换,则是在我文章细节或语法里面找毛病,找不到就曲解一个,然后无限上纲。这两种狡辩术,我想这个部落格的老读者们都看得多了。

如果你要和他讨论,可以请他把他论述的事实逻辑基础讲出来,这可以是正面的新事实,也可以是纠正我所列举、依据的事实(例如超弦有10^500个自由度,所以不可能被证伪)。否则只是泼妇駡街,毫无实际意义。
Reader
2017-07-29 00:00
真高兴王先生用了E Musk当例子. 他和张教授是否可当examples of Stanford's Culture of Innovation? Haha...
我所知道的Stanford物理系,只要是做纯理论的,都喜欢假大空。超弦不用多説了,Stanford已经取代Princeton成为新中心。现在所谓Multiverse(亦即不属于我们这个宇宙的)的大师,也都在那儿。这位张教授做的至少还算是真物理,只不过远没有他吹嘘的那么伟大就是了。
陆大帅
2017-07-31 00:00
同样是理论凝体物里,MIT的Patrick Lee,虽不是诺贝尔奖得主,但在物理圈内是想有不小名气,这几年半填满Landau Level的特殊性质又被炒热,当初李教授在多年前便有理论预测且实验证实。
谢谢。
Acer
2017-08-03 00:00
I agree with your statement about Feng Zheng. But though he may not be the first, he did make the tools better and more accessible (as far as I know), so the contribution is there. Nobel prize is but one measure for achievements.
Agreed.
Acer
2017-08-03 00:00
Potential Nobel Candidates (or rather, candidates whose scientific contribution is at that level): Feng Zhang (CRISPR, MIT) and Yifan Cheng (CryoEM, UCSF). My wild guess.
Feng Zhang是否山寨了别人的创新,是有争议的。
世界对白
2017-08-07 00:00
张首晟、王康隆争议“天使粒子”研究
8月4日,《知识分子》编辑部收到论文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的来稿,回应相关讨论。与此同时,我们也邀请到论文作者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王康隆,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文小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戴希就此发表评论。其中王康隆教授对张首晟教授文章中关于该项实验工作实际贡献的叙述提出异议。我们了解到还有其他物理学家在科学上有不同意见,欢迎他们参与讨论。希望此次科学、严谨的学术讨论,对公众和科学界同行理解基本的物理问题和这项工作本身有所帮助。
http://www.newskj.org/kxts/2017080798303.html
我在文章里,特意刺了拟态物理界一下。看来有良心的人还是坐不住。
世界对白
2017-08-07 00:00
王先生和杨老参与大对撞机讨论的意义可能要比想象中的更大,把之前只是小圈子中的科学争议公开化,常态化,不论是对科技还是民生都是功德无量!

中国天文界公开争论:“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该怎么建?
https://mp.weixin.qq.com/s/jotYxuyU4FiHf-_iS0vyaw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天文学家向《知识分子》表示,这封信“非常重要,后来被转发给几乎整个天文学界”,此事“在各个层面都闹得特别厉害,情况很严重,甚至暴露出我国体制的许多问题”。圈内“每人一份”,如此“决绝”的方式将长久以来的早已不是秘密的分歧彻底“公开化”。

圈内几位大神整理了12米镜设计的科学目标和技术设计相关文档,集合在此: 希望大家能从科学和技术而非政治层面出发来讨论这一事件。
coding.net/.../git

这个项目该建,大家没有异议;争论的是该要哪一种设计。

连这样的细节都公开讨论,蛮好的。实际上是一种高度的民主:争议双方都在争取专家和半专家的舆论支持。非专家最终还只是路过。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