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战略】金灿荣教授的最新分析

2016-09-02 21:27:00

原文网址:https://blog.udn.com/MengyuanWang/108908806



我的手臂还是不好,这篇文章尽量简短,请见谅。

金灿荣教授是中国肯公开与大众进行讨论的战略研究者中的佼佼者,我一向很喜欢读他的文章,也经常受益。他最近演讲的记录在本周被发表了,很值得大家参考,请参閲http://blog.sina.com.cn/shouxiguancha。这一系列《中美战略比较》的前两篇,分别讨论了南海和臺湾的前途,并做出了异常明确的预测,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金教授的看法是中国已经牢牢掌控了西沙群岛,南沙填海即将完成,将由永暑岛、美济岛和渚碧岛形成三位一体的军事重地,下一步衹要将黄岩岛也开发完成,那么南海自然成为中国的内湖。由于臺、日、韩的资源进口都有80%甚至90%以上必须通过南海,中国掌控了这些航道,就代表着掐住了他们的贸易命脉,这对以后的东亚外交形势,将有颠覆性的影响。美国不但必须担心盟友众叛亲离,而且本身也极为依靠南海这个通道来进行太平洋与印度洋舰队之间的互相支援,所以在2012年中国夺取了黄岩岛的控制权后,就越来越紧张,以致到今年初,居然明确宣布南海是美国的核心利益,黄岩岛是最后红綫。

金教授认为中方不会在乎美方的反对,仍然会在2018年左右开始填岛。美国将严重考虑开战,但是因为共军准备充分,黄岩岛离大陆本土又比南沙近得多,最终美国没有胜算,衹能软服,而这也就会是美国终于同意中美共治世界的滥觞。到2020年,黄岩岛基地建设完成,共军主宰南海。同时蔡英文当选连任,臺独更加明显化,共军对臺湾完成四面包围(两个航母战斗群,再加上南面的黄岩岛),在政治交涉失败之后,可以在2021年左右,发动统一战争。日韩因为南海航道被掐,衹能选择中立,那么美国孤掌难鸣,根本不可能介入,战事结果不言可喻。

以上是对金教授看法的节录。我个人对前半的背景分析是非常同意的,但是对中共行动的预测,尤其是时间节点,觉得颇有可商榷之处。黄岩岛的确是战略要地,中美必争,而在地理位置和军事形势上,非常适合做为共军打破第一岛链的突破口。我也曾提过中国正在建造比天鲸号输泥距离远三倍的下一代挖泥船,很明显地是在为黄岩岛做准备。但是金教授并没有为这个2018年节点,提出任何战略考量的根据。虽然他没有明説,但是我猜测是为了在习近平卸任之前完成统一大业,而倒推出来的。

实际上这有两个问题:首先,共军新武器的发展正处于爆发期的开端,任何军事对峙都是越晚对共军越有利。到2018年,共军的第二艘航母还没有交船,J-20也顶多衹有三个团(更可能是一到两个团),095级还不一定已经进了船坞,中共选在自己半渡的情况下挑衅,实在没有道理。

其次,我已经一再强调,两岸的统一不是终点,香港已经证明了统一后的治理问题才是难关,必须在事先就未雨绸缪。衹想着建立功业而完全忽略善后问题的,是小布希这种不入流的政客的行径;习近平向来没有好大喜功的毛病,应该是不会强求在卸任之前完成统一的。

所以我认为更可能的,是除非美国被其他的危机绊住了脚,提早给中方一个战略机会,否则中共会等到2020年或2021年,才在黄岩岛动手。届时共军绝对能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短时间)和4-6个团的J-20,基本足以吓阻任何美国干涉的可能。到2023年,黄岩岛基地启用,经过一两年在南海的军事演习和磨练,就可以对日韩產生绝对震慑。蔡英文在2024年下臺之后,中共可以看看下一任是否有理性,再观机而动。

61 条留言

goldshore
2016-09-02 00:00
2019也可能是台独挑衅时间点,由于蔡在第一任内台湾经济有起色可能性极低,要想连任,就可能挑衅一下大陆,大陆一反应,就有说事炒作的由头。

另,台独势力2021或2022年挑衅,也可能考虑到中共2022年要换领导人,政局稍有不稳的迹象,对台独来说就是时机。
若是有人非要犯大蠢,我没办法预计。这里衹能假设每一个玩家都遵从最可能的选择。
姚广孝
2016-09-02 00:00
对外的强硬或者说扩张是否只是攘外必先安内的办法?

包括去年的93阅兵曝光的新武器也是看似对外其实“瞄准国内”的做法?

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现在手机讯息的无量化把很多原本重要的事情瞬间冲淡,93阅兵对于很多人来说过了两三天就淡忘了,一个礼拜以内又被诸如王宝强离婚案等等几亿的消息头条浪潮也会冲上海滩把前面的痕迹冲走。

现在的改革难度要大于邓小平的改革,前面邓的改革是改变思想和道路,现在的改革是利益分配,是得罪亿万人的改革。可能中共的历史包括未来,就这一次算真真正正的改革。我个人认为习不可能走的平坦。改革的最大炸弹来自于亿万愚昧百姓会被利益受损的利益军团轻而易举的控制住脑子。改革者肯定要面对前面和利益分子搏杀,后面被老百姓捅刀子的局面。比如我身边经常有人说,经济都是反腐败搞差的等,以后还有很多神经质流言。

我在他们宣传口分析几年后,我已经可以感觉到天庭(政治局)的紧张。可以说道行够深的观察家分析中国大部分的官方宣传后就会知道都是围绕国内改革这个唯一的核心发布的。比如最近,警卫局一把手从少将升到中将了。

综上所述对于习在任内解放台湾我也认为王博主的推测是对的。但是不代表金是错的,他的言论可能也是围绕最大的“对”(即改革)去放风支持国内最为艰难的改革。毕竟对外的军事扩张往往很容易拉起国内那存在但是没有统计过的支持率,诸如经济很差但是依靠国外军事扩张拉支持率的普京,换言之,金的摇旗呐喊(要打了,就要打了)是打好国内的舆论战的一部分。

要是说真真正正想真和假,我不想从军事角度,武器装备来讲。因为他本人(金)说过,军事是政治的衍生。从政治上讲,我个人认为解放台湾是7分假,3分真。3分真就是台湾美国决策的不确定性。他要是有第三个五年就不好说了。

在最后我想对另外一个贴对我开炮的朋友说,“李克强:中国超80%的数据在政府手中 政府应共享政府机构大数据”你那所谓L先生的实实在在的分析预测从哪看到的?每一个级别的中共官员看到的“真实中国”都会不一样,这是硬性条件。不要对中共想当然,你真真正正了解他们之后,再和其他政党对比,你就会肃然起敬,你我他其实都不了解他们。(我不是他们一党的)
我的确是纯粹针对中美博弈做评论,假设中方做出最佳选择。如果有其他的环境条件影响,那么结论自然可能是不同的。

不过如果内部民心不稳,对外用兵就更不能冒险,否则打输了后果不堪设想。
萤火
2016-09-02 00:00
时间不一定对中国有利。中国可以等,美国也可以。等到习近平卸任之后,换上一个庸人就行了。
美国体制总能选出最不坏的总统(至少保证有二流政客的水准);但中国不行,要靠运气。
我想习近平选继任者会是很小心的。

还有,美国的体制没你说的那么好,小布希就是明证。
FL
2016-09-03 00:00
我是用手机看文章的,版面所限,看第一条评论前半段的时候,是看不到发言者名字的,但看到“ 改革的最大炸弹来自于亿万愚昧百姓会被利益受损的利益军团轻而易举的控制住脑子。”时,就知道,一定是那位今之古人姚广孝同志。
此君一向在智力层面极为鄙薄普罗大众,我也早已见怪不怪,只是忍不住想说几句嘴。
一,这些年,中共宣传部门相对而言的确有些不够给力,但在大陆的舆论场至少还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近来逐步收复失地之势也日彰。他们再无能,也不可能允许“利益集团”去控制老百姓的脑子。

二,在智力层面,尤其在国家大政方略的认识水平上,中国多数老百姓或许的确比不上经常发言的诸位,当然更比不了国师大人,但因此就断定普通老百姓会轻易被利益集团控制住脑子,实在不敢苟同。
普通老百姓中的绝大多数,最关心的是如何填饱肚子和钱袋子,茶余饭后,顶多道听途说海侃一通,想控制他们这类人的脑子,那你首先得不让他们关心自己的肚子和钱袋子。如果这样叫“愚昧”,我觉得没有统治者不喜欢这样“愚昧”的老百姓,否则一旦“聪明”起来,动辄便几十万上百万的上街抗议闹事,谁能吃得消?
而部分经常关心政经大事的老百姓,以年轻人居多。年轻人也许各有主张,但只要是真正的中国人,只要他们真心爱着这个国家,那他们绝对不会忘了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和历史经验——中国不能乱。在中国各大主要社交平台上,骂中共、骂领导人、挖中共祖坟的,毫不稀奇,但绝不是主流,想闹革命希望中国动乱的,我印象中没见过。香港占中期间,纽约时报就叹气,因为微博上同情占中的言论,几乎没什么能见度,实地采访中内地也没有年轻人支持占中者。
习总上台后,到目前为止,人心基本上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只要能继续保持目前的节奏,根本没必要担心什么老百姓会背后捅刀子。













经歷不同,所知不同,意见自然不同。大家就事论事,不要动气。

利益集团把持舆论,是世界各国的普遍问题,在欧美尤甚。稍微谨慎些,没什么不好。

K.
2016-09-03 00:00
我同意您的观点,但我怀疑金灿荣这篇演讲记录的真实性,有些话说得太直,不像他的风格,金灿荣的发言特点是一种讽刺性的委婉,我怀疑更可能是有人在他的演讲记录上添加自己的内容偽造的(或者全篇都是偽造的)

例如,

“我相信2018年动手的时候,在军事上做好如下的准备:第一,战略威慑力上一大台阶;第二,常规武器对抗。我相信到了2018年动手的时候,中国人们解放军空军可能拥有一定数量J20,网上的信息,7月份我军已经拿到了4架J20,到了2018年会有一定的数量,确保我们有空中优势。”

就我听金灿荣的录音和视频的经验,我不记得他说过这种网文语气的话,由于金灿荣现在在网上也有一定的名气,有人假托他的名字宣传自己的意见不是没有可能

除非这篇演讲的录音或视频被放出来,否则我是存疑的
你很细心啊。这两句话的确听来像是网上一般军迷的语气,或许真是记录者自己加的吧。不过文章的主体,从内容深度和口吻来看,都明显出自金教授之口,包括2018年那个节点在内。
Omituofo
2016-09-03 00:00
个人觉得金教授所说的形式一半是说给国内听得,一半是说给美国听得。我觉得分析一个人的思路,首先得大概分析他的社会地位和学习经历。金教授在公开学者中的属于顶尖并不代表他掌握太多超出学者的资讯,这个可以从很多他的节目和说法可以看出来,总得说来他其实偏于分析势,然后加以个人的资讯和学识分析佐证,一般不会超过大家的分析和想象。作为公开演讲的内容,首先当然要照顾听众。其实就事实而言,战略态势而言,我觉得博主的分析更加透彻,可能是军事上的资料教授并没有花太多心思,更习惯学者的角度从政治来分析。因此有几年不同也应该是政治上的判断,比如习近平的任期。个人感觉,军事和政治上的成熟时机,对于台湾问题应该是2019年,又或者2023年,因为我站在大陆的角度,这个时候的台湾经过对蔡英文的足够打压,才是最好收复进行治理的时候。对台湾的收复一定不会是什么一国两制。两制的危害其实不在于其他,而是强大的中国民意在那个时刻不可能同意再给予台湾特殊待遇。其实真正要讨论的是台湾同胞能不能真心回来“中国人”的立场,我个人对此非常不乐观。我的不乐观不是感情,而是觉得能够接受的基本都已经前往大陆,建立了联系,真正苦的是台湾的最底层。如果真的这样,台独这帮人真是最可恨的(可大部分还能逃到国外!)
至于南海,首先我觉得按长远利益来讲,把南中国海变成内水之类的说法主要是亮明立场的,是最后的选择。把南海在这种情况变成内水看上去威武,实际留下万年的冲突,周围几亿穆斯林,美国之类的战略对手就算军事上退却,也留下了长久的祸根,我不太相信以共党的智慧会这样处理。其实最简单的开发旅游都是可以想象的完美处理,美国的加勒比海不是内水,但是哪国敢动武?留下个国际度假区,和周边一起开发才是最好的,把美国挤压到一定程度再达成这样的妥协个人感觉不会那么不可能。至于南海的时间点,其实南海问题已经结束,美国只要还没决定和中国摊牌,中国为什么要选择南海摊牌?就算要选,为什么不是东海?又或者是中东?
分析了这些之后,我的感觉是金教授首先是队内鼓气,年轻人也乐得粉他,个人发展的更好。对于美国再来一番警告,想象个悲惨的故事给美国听听看,要不要选择这样。在金教授的位置,说出这些其实非常合适!节点问题首先大家都是预测;如果雷同,纯属巧合。
”内水“不像“领海”一样是严格定义的法律名词,中共追求的正是加勒比海式的实质控制权,所以无须处理越南和菲律宾所占的岛礁。
chenwj
2016-09-03 00:00
先生所给的 sina 网址我无法点开,这里补充另一个网址:

http://www.92to.com/shehui/2016/08-19/9675929.html
谢谢。
frances
2016-09-03 00:00
well i know very little in this area but still i have my own stubborn personal opinion (or wishful thinking) regarding there is no need for Chinese govt to take over TWN by force...
1. English Tsai knows well firstly Taiwanese army is incapable as well as unwilling to fight a real war (plenty of evidences shown recently) against Chinese force. 2. I think even deep greens know how unrealistic to rely on military intervention from US or/and JPN if the war does break out 3. The purpose of Tsai worsening the tension between TWN and CHI is simply to justify more spendings on weapons/arms deals contracts which we all know why and who will profit from those deals...
4. Taiwanese economy will collapse in no time judging by the rate and the way it's going...
There is absolutely no need for China to use force (again my wishful thinking), in a foreseeable future Taiwanese will quite happily choose to be part of PRC...my prediction. I am well prepared to be laughed at if you guys disagree : {
Unfortunately, Taiwan seems to have sunken into collective madness on this issue...
guduqiubai
2016-09-03 00:00
原文演讲的题目是:中美战略哲学 南海和台湾只是其中少部分内容.这是金灿荣在2016年7月23日--24日在广州南国会国际会议中心一个博士班的研讨会讲的。讲了二天,现在有好事者将它整理成文字发表在网上,大概有10多万字。

这里:http://www.92to.com/shehui/2016/08-19/9675929.html
谢谢。
jackie
2016-09-03 00:00
蔡英文未必选得上第二任,连第一任能不能、可不可以坐稳都是疑问!
我是在揣测中共的计划;他们当然必须料敌从宽。
viva
2016-09-03 00:00
各个认为南海350万平方公里,周边直接影响到的国家几亿人口,考虑到海底资源和物流通道间接影响到的人口最少十几亿,长期影响就更大了。这么大一块利益中国要想吃下去不引起剧烈的反弹不现实。仲裁结果出来后,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提到以下四点

(一)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二)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

(三)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四)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这个胃口不是一般的大。没有军事手段不可能拿到南海,但是周边国家政府、媒体、民意都会对中国抱有巨大的敌意。

美国的长期战略还是军事上围堵中国,政治上孤立中国,经济上通过制定有利于美国的游戏规则获得相对优势。周边国家中,东北亚对中国都不善,西南印度,如果南海周边对中国恐惧的话,中国基本上被包围了。中亚五国的权力交接都有隐患,颜色革命或者伊斯兰极端化的风险不小。北面俄罗斯始终在寻求通过有限斗争获取筹码跟美国妥协。这么一来中国周边真的没有什么铁杆朋友。柬埔寨实力弱不说,被美国NGO渗透的很厉害了,也有权利高层内斗问题,缅甸因为缅北问题对中国戒心很重。曾经在朝贡体系处于藩属的国家对中国强大都是抱着戒心的。

南海的军事控制的代价不会小,会大大促进美国包围圈的形成。
你説的没错,控制南海有大利也有大弊。基本上,这是中共在外交上脱胎换骨的歷史性标的,从30年前开始的人畜无害小白兔形象,正式公开转化为手持大棒的东亚霸主。各种蛛丝马迹指向金教授的分析原则上是正确的,衹有时间点不太确定。
唐玉
2016-09-03 00:00
第一次留言,王先生的深刻分析令人赞叹。

我想说说对于南海的个人见解。
很多人认为中国是要将整个南海作为内水或者说领海,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是这样,按照领海的定义,其它国家的商船、渔船等一切活动进入南海都要通报否则可直接执法甚至动用武力,这样将导致和南海周边各国无穷无尽的冲突,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是不明智的。
现在填海造岛是要形成对南海的控制,威慑周边国家,驱逐出美国的势力,掌控这条重要的能源和贸易通道。当美国退出亚太后,周边国家在经济和安全上都要依赖中国,这时就能实现真正的东亚一体化,这才是最大的利益,那些所谓的渔业资源甚至石油资源都是小利,最后很可能是和周边国家共享。
我们要的是控制的主导权,不是到枪抵到邻居家门口,让人嫉恨。
是的,中共在南海追求的,不是实际的衝突,而是不明言的地缘战略优势。
姚广孝
2016-09-03 00:00
www.zaobao.com.sg/.../story20140805-373998

习近平反腐最强音:个人生死毁誉无所谓(这个是官方通过小道消息放出来的)

敢问如果改革后期无人骂,为什么会在改革一开始的时候主动用各种方式搞造神运动?不是为了阻挡改革中后期的民意逆潮这又有何意义?习主席在改革头三年的造神运动其实就是现代版桤木立信。

中国最有名的三个改革家商鞅,王安石,张居正。那个到最后不是生死毁誉全部毁于一旦。历史从来没有记载他们三死的时候三个帝国的老百姓为他们抱不平,因为他们全部被群众身边的利益分子活生生的洗成了坏人。利益分子在后,群众在前,群众却浑然不知。商鞅死的时候五马分尸无任何悼念活动,王安石死的时候就他弟弟一个人在,张居正死的时候官员纷纷倒打一耙,落井下石。

放在现在来看,如果真真正正的改革(比如结构性改革)不会经历民意逆潮,为人民服务之后再“被投票下台”,那么各大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早就真真正正的改革,就不用看中国了。

在政治领域,老百姓的脑子从来就不是老百姓的脑子。历朝历代,世界各国都是如此。台湾民智远远领先大陆最少10年,台湾民众有自己自由的政治发挥空间都变成这样,中共改革时期要是没有堵言论,那么大陆群众在政治领域的疯狂将远远甚于台湾。大陆笑台湾的民粹,因为大陆没有民粹,恰恰是因为自己没有表现空间,被权力机器提前锁死了。

15年中共中央搞大规模的妄议中央,从网络上抓人行动。

16年中央搞大规模的党媒信党,再整百度。

这几年背后还有一个他本人亲自领导的互联网小组,我相信管控言论的步骤还会加快。想想上千万,上千万的人因为供给侧改革丢了饭碗在家天天没事上网泄愤的人就恐怖。你说的中国香港的占中在杨洁篪访问美国之后就消失,难道这是香港人民自己的脑子整出来的占中?

别天天刷手机看媒体,网友给你上呈上来的“事实”、你放心,我在这个群没有骂过任何人。你骂我损我千百遍,我不会骂你也不会损你。
我同意在这方面小心谨慎些,没什么不好。

已经离题很远了,到此为止。
掷弹兵
2016-09-03 00:00
以蔡主席的才华和近期发生的事件,您何以认为她能再连任4年?
参见我对jackie的回復。
掷弹兵
2016-09-03 00:00
日本和美国的内部危机也会影响其对外战略的决策。您觉得美日经济再2020年前会一直平稳下去么?
台湾的经济还能不能支撑八年,如果台湾经济奔溃,内部发生混乱或族群屠杀之类的事,老共恐怕要被迫出手。
参见我对goldshore的回復。
渔翁
2016-09-03 00:00
Amitoufo的分析很清楚; 我也是同样的想法, 但没你说那样详细透彻. 总之在南海如果过于强势, 那儿就会变成个陷阱. 这个区块我觉得维持现在的格局就可以了.

中共如果要突破第一岛链, 那选择那个突破点实在是太清楚了. 岳飞每次作战, 如果对手弱, 他不会搞什么两翼包抄迂迴攻击的, 一向就是直击中军而溃之. 而台湾问题是在收拢之后的政治问题, 之前的军事行动是不会有任何悬念的. (这方面因为我是台湾来的, 吾爱吾乡, 所以我期望不要急; 果子烂了, 那它自己会掉下来的).

而美国人对台湾顶多就是卖些二手武器, 再过他也不敢. 南海纠纷克里跑菲律宾跑越南, 他有跑台湾吗?

所以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 不论在那一面, 如果老美超过底线, 那中共反应之后都是处于内线作战, 是不会吃亏的.

金荣灿的讲法我看也是一样; 是对内的一种安抚: "大家稍安勿躁, 胜卷是在握的, 希望不要头脑发热, 稍有风吹草动就全民鼓噪喊打喊杀, 扯中央的后腿".
如果不动手,就会一味挨打。这次国际仲裁,如果不是已经抢先在南沙建岛,岂不是就把如此重要的战略要地断送了?

黄岩建岛很明显是已经决定了的政策,衹是还在等待时机成熟罢了。
狐禅
2016-09-03 00:00
可以用费力的方法很快完成工作,或可以用省力的方法慢慢完成,所耗的总能量是一样。这是物理。
但是若考虑到副作用,用费力的方法通常副作用剧烈,甚至会扺消预期的效益,这是「读书人」经常有意无意忽略的。
霸主是必须真能用大力挥大棒的;美国要重返亚洲,小白兔这套已经行不通了。
KELLY
2016-09-04 00:00
金教授的时程大约是:2018~2019黄岩岛建成.跟美国摊牌(战争?).南海开始清岛大作战.利用软硬兼施.将菲越逐出南海诸岛.控制南海后.2021~2022解决台湾问题!
这跟我之前预测的时间点十分接近!!!
未来歷史会给太阳花正确的评价:他给台湾带来的先是经济的崩坏.再来就是加速武统的进行!
我KELLY本人在此立帖为证==>
台湾未来10年(2016~2026)大预测:台湾先是经济大崩盘民不聊生最后再被屈辱的武统..生灵涂炭!
http://blog.udn.com/kellygun20000/44291843
立帖为证:2020年不管是蔡英文朱立伦还是柯文哲当选.他都将是中华民国歷史上最后一任的末代总统
http://blog.udn.com/kellygun20000/44121582
是恐吓还是忠告?10年后就知道了!
万一中华民国真的不幸给大家玩完了,今天的无耻政客、无行文人、无品名嘴、无良媒体、无知群眾都要负最大的责任。
当大家要开始过苦日子时,要记住,是谁造成的?
统一的时程,不确定性太高,你这样打赌,纯粹是碰运气,用血气説话,不合本栏逻辑思考的原则。
南山卧虫
2016-09-04 00:00
//我的手臂还是不好,这篇文章尽量简短//

王兄的情况是筋肌劳损吧(较为急性)。多年前我在某银行支票部工作,每天数小时不停操作字码输入机,也令肩臂劳损(较为慢性)。

后来,坚持练习了某些极简易的道家功法,真的是不药而愈,其原理是--松静,让身体发挥自我回復,自我调养的机能(道法自然)。

反正,王兄现在是零收入阶段(^_^),对撞机的事也OK了,较有空闲,若有兴趣,我可以撮要写一下。太容易了,唯一需要的是每天坚持的耐性。
谢谢了。我的祖父、父亲和前妻都信佛,可是我从来不喜欢静坐。耐心不是我的美德之一。
Xiaoli
2016-09-06 00:00
国际战略基本只看您的和金老的。金老的评论幽默风趣,客观实在而不失自信,偶尔也能爆点小料,颇有点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意思。
关于您几次谈到,统一不是终点,我颇有感慨。
美国掌握舆论,掌握话语权,因而可以煽动全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民游行造反。即便有朝一日,中共在硬实力上压过美国,话语权始终掌握在西方手里,还是能够不断地给国家不稳定和分裂制造事端。中共的世纪复兴战略是不是也应该把抢夺话语权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呢?
前些日子南海争端的时候在网上和一美国佬对骂,我说美国的自由就是警察可以随意杀人,美国对别人的尊重就是随意对别国发动战争?!美国佬竟然骂我是个共产主义者?!对此首先是深深地怀疑我究竟是不是活在21世纪的美国,其次便是对于美国的舆论常年塑中国形象的影响确实是根深蒂固。评中国这点舆论影响力很难扭转美国民众大部分人的印象。
还有一次是纽约时报报道昆明的恐怖袭击,它居然花了大篇幅讨论对新疆的民族政策,并下结论说该次事件源于种族冲突?!基本论调就是别人炸我就是恐怖袭击,别人扎你就是你倒霉活该!
经历这些之后我发现美国不仅掌握舆论而且他们的舆论已经到了丧尽天良的地步。凡美国舆论所在之日,世界间的误解便愈加交错,凡美国舆论所在之日,世界便没有和平。就算他们为美国的金主发言,但毕竟不是站大街的,职业操守是这行的最低的底线吧。我现在只要看到纽约时报几个字便恶心难忍。相较而言,BBC这两年对中国的评价似乎稍微缓和一些。
是的,我对美国的媒体舆论也是早已放弃希望,现在着重于英国的。

还有张木文教授的文章也很好,衹是他比较喜欢写学术论文,而不是一般的科普文章。
goldshore
2016-09-06 00:00
@Xiaoli:

美国财阀控制的媒体本就是打算把这个世界搞乱的,越乱就越有机会下手。按照大陆鹰派戴旭的说法,美国的目的,就是要改正全世界别的国家的政府,使之从精神上臣服于它,进而控制全世界的民众,这样美国就想怎么搞就这么搞了,并好为他鼓掌叫好。这让我想起电影倩女幽魂电影里的妖怪化身普度慈航,他用索命梵音迷人心窍,使功力不深厚的人失去理智,笑着走向死亡。而台湾民众恐怕就是被自由时报等索命梵音给迷住了,正带着对大陆民众的无尽的优越感和极端鄙视,幸福地走向“被屈辱地武统”。
我同意戴旭的説法。美国民众自己就是全世界被洗脑最深的,在外到处作孽还自命清高。
goldshore
2016-09-06 00:00
接上:

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在纽约时报(也可能是华尔街日报,是哪家不记得了)网站头版就看到一图片动画,时长大约不到两秒,就是一名武警战士从背后抱着一名妇女往旁边甩的动作,我觉得很奇怪,这地震的,武警战士怎么能这样对待老百姓呢,后来在国内网站看到视频,原来那妇女失去亲人了(好像记得是女儿),痛哭着,武警战士是抱着那妇女的,刚好被美国记者故意截中间那么两秒,放在他们的网站。

类似这样故意搞的新闻,王博士在美国肯定见了太多了,而我就见过这么一回。
是见多了,尤其是纽约时报、CNN和Reuters,不过这两年CNN似乎开始收敛了些。
Mr.Edwin
2016-09-07 00:00
其实还有很有意思的一点,大陆很多年轻人支持cepc的理由是认为凡是美国人反对的我们都应该坚持,美国人反对我们的动机都值得怀疑。而反对cepc的杨振宁是美籍华人,而且没有像钱学森那样义无反顾的投入中国建设,所以他的动机肯定不单纯,很可能是美国人派来忽悠中国的。 这种说法在大陆年轻网民中还是占有很大市场的,有的时候也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反驳。
24%的美国人还认为太阳绕着地球转呢。没有基本逻辑理性的人,其意见我们无须在意。
crztrader
2016-09-07 00:00
王先生可能很久没上巴勒网了,您的同乡陈真医师说...
---
王孟源先生学养俱佳,很 "不" 台湾,这类文字在台湾相当罕见。盛行于台湾的几乎全是一些绿油油、镁光闪闪的名嘴型医师、老师或口交型的所谓社运人士或努力转型为政客的什么改革派与理想家等等等,随便写几句鸟话,媒体就马上大登特登
多谢。

过奖了。
南山卧虫
2016-09-07 00:00
//24%的美国人还认为太阳绕着地球转呢。//

这么可怕?数据来源是?

难怪王兄以前在某论线上说,美国可能才是被洗脑最严重的国家。
某机构每年都做的民调,一般在21-25%徘徊,24%是2014年的数据,我很早以前已经提过,不记得是那一篇。
jherc
2016-09-08 00:00
美国需要中国犯错,以便号召西方各国一起经济制裁中国。而中共攻打台湾对美国而言就是最好时机,美国必然会发动对中国的全面经济制裁。

我认为西欧并不支持美国的南海政策,不但如此,法国和德国很高兴看到中国在亚洲对付美国。为什么?因为一方面有美国打击欧元的历史,另一方面美国也在欧洲制造欧盟和俄罗斯的对立,使欧盟很头痛、欧盟因此离不开美国,这使心里对美国有诸多不满,因此给了中国一些分化欧美的机会,比如邀请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等。

美国与中国在南海的冲突并不足以让美国有充足的理由制裁中国,中国在南海与菲律宾或越南有武装冲突也没用,美国需要一个更好的理由、一个足以引起公愤的理由、一个有大量平民被中共打死的理由。中共攻击台湾必然引起大量无辜伤亡,美国必然会做好准备,等待台湾人民被惨烈屠杀的视频和照片,在中共攻击台湾的数日内,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后,到时出手以对付伊朗模式全面经济制裁中国,必可得到世界各国鼎力相助,制裁中国可以水到渠成。

在美国和欧洲决定全面经济制裁中国后,日本、南韩、印度、东盟等亚洲国家必然也会加入,中国唯一贸易对象可能只剩下一些非洲,可能还有俄罗斯吧!之后中国的所谓大国崛起也终成泡影。

我相信这会是最终结果,因为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下外交军事都很鲁莽,没有章法,一定会上钩。美国可以很清楚看到,如果它在仲裁庭宣判后在南海加大力度挤压中国,中共必然会出手。不过美国很聪明,在看明白中共意图以后,它退一步以避开中共锋芒,因为在南海跟中共开战没意思。
必须积养实力,以便能吓阻欧洲加入美国在武统后的制裁,我以前也提过很多次了,所以本文就没有重复。
jimli
2016-09-08 00:00
jherc很搞笑。如果全世界有能力制裁中国,早就制裁了。现在中国和美国就是共生的关系。如果美国敢经济制裁中国,美国会崩溃。
不是的。如果藉口合适,美国还有可能联合西方国家来制裁中国的,否则也不必挑动海牙南海仲裁这种伏笔。

广义来看,像是不给中国WTO的市场经济地位,就也等同是一种制裁。
mindarla
2016-09-10 00:00
美国为什么会崩溃?不就是日常用品涨价点而已吗?正好也可以清出市场来给其他听话的小跟班。

日用品涨价,是为了对抗残忍凶暴的邪恶帝国,为了人类的光明与正义,在这种美式电影情节的大旗下,物价上涨或是再QE个几轮,也充满了道德优越感。

在美国有海权的前提下,拉上印度,真封锁起来恐怕到非洲还有南美的航路都会被切断吧?若回到冷战格局,欧美+听话的全球小伙伴们VS中俄,鹿死谁手很不乐观。

而且我是认为,欧美之间互占便宜吃对方豆腐,只是谁当老大跟钱的问题,只要他们都还在金字塔顶端,那都是小事;中国崛起动摇了他们的优越性,包含(西式普世价值、基督教、人种、制度、文化、话语权),跌下神坛才是最大的灾难,真的有事欧美绝对是紧密站在一起的,俄国一直"自认"是西方国家,到时候又会站在哪呢?
TPP的用意之一,就在于打击中国的制造业,把市场交给越南。

是的,中国外交最大的困难,除了美国不愿交出霸权之外,也在于白人的优越感。美式宣传衹须随便造谣,就有极大的市场,正因为读者先入为主,已经早有与生俱来的偏见。
渔翁
2016-09-10 00:00
"在美国有海权的前提下,拉上印度,真封锁起来恐怕到非洲还有南美的航路都会被切断吧?若回到冷战格局,欧美+听话的全球小伙伴们VS中俄,鹿死谁手很不乐观"。

美印封锁海路在全球化的现在基本上不可能; 因为这等同于全面宣战. 而所谓的制裁封锁是指贸易金融外交方面, 这些也是大国间折衝的主战场. 要说到大国间动武那大部也就是代理人战争而已. 而中共因为意识型态的关系, 在外交和国际宣传上明显示落于西方的下风,而这种软实力的影响其实更重于军事, 这是中共的短板也是他应该努力突破的目标.

至于收復台湾可能引起西方制裁的程度, 我觉得那要要看是在何种情况下进军的. 因为不同于南海的争端,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点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认知. 而前面网友所提的收復台湾后的镇压屠杀百姓, 真不知从何想起? 因为中共一旦进军就不会遇到多大的抵抗. 此无他, 国家定位不明, 台湾的军队没有中心思想, 不知为何而战, 一旦枪响大多只会想到活命而已. 有武器的军人都如此, 何况手无寸铁的百姓? 进军后中共会宣布绝对保障人民生命财產的安全, 愿意离开的除非里通外国者一律放行, 要上街头也请便. 反正他收復台湾主要的是因为台湾的战略地位, 既然拿下了其他的都好办.
你说的是最可能的脚本,但是更明显、更大规模的衝突机率虽很小,后果却极为严重,必须在事先尽一切力量避免。
mindarla
2016-09-11 00:00
可能我有点杞人忧天,假如是乌克兰模式呢? 就是外国佣兵介入,同时对解放军跟台湾民眾开枪,制造死伤画面,然后再找人自拍求救影片,甚至死伤画面都是在摄影棚完成呢? 反正在战争中死了谁,很难讲清楚,找到亚洲脸孔的佣兵也不是难事?
叙利亚的死伤照片,很多就是CIA资助而作假拍出的,例如最近那个满身灰尘的橙衣男孩。

要避免CIA在臺湾也搞这把戏,治根的方案就是等到中国强大到欧、澳不可能加入制裁才动手。
世界对白
2016-09-12 00:00
景陶拍岸:南海角力中国己亮明前两点,第三点.
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csy.html

景陶拍岸: 金教授也懂这个?不会吧。抢我饭碗喽。我估计他乱猜的吧!有机会人大见面当面请教他。

最近网上流出的7月份的采访视频,网友发上来的。不仅如此,金荣灿还预测2018年填黄岩岛,中美会有冲突。
景陶拍岸: 智库乱猜的。听过呵呵就行了
从目前形势看填黄岩应该是至少二三年之后的事了吧?
景陶拍岸: 您这么乐观?

我国尚需5至10年的蛰伏期,以小稳求大稳而已。

黄岩地理位置偏北,防台设计优先,我国对防台风的环礁设计前无经验,会慎之又慎,总规和机埸位设计不是问题。


看来玩工程的比玩嘴的要现实的多,也从另一层面验证了王先生的预判。
最初大家讨论台湾问题也把时间节点设置在2025年前后,毕竟实力决定一切。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要是被打断了崛起的势头,恐怕中华民族又要经历长时间沉沦。当然如果有极佳的战略窗口期除外,不排除金老师可能预判世界格局出现某种巨变带来的机遇。


他是真正的南海内行人,有内綫消息。他也觉得还要五年,中国才有足够的底气在黄岩岛和美军摊牌。
eoslight
2016-09-14 00:00
十几年前 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 我就在选修课的课堂上说 台湾只能武力统一 当时老师和同学没几个同意我的 至于时间点我认为应该在2050后了 从商鞅变法到统一六国 秦为同意准备了一百多年大陆何必那么着急呢 有的人认为现在去中国化 再不赶快统一就来不及了 现实是已经天然独了 还能坏到哪儿去 李光耀也说了去中国化不是问题 再过几十年武力统一一个彻底边缘化的台湾才是上策
中共如果愿意等,实际上没什么大损失,就是少了一个包围日本的战略基地而已。

真正的问题在于建国100年还没有统一,脸上不好看。
鱼翁
2016-09-14 00:00
金先生的两篇讲稿都细读过了, 觉得他分析的很到位. 但也有不同意的地方:

我认为中国在南海的作为是中共实力强大后国力的自然伸张, 不是出来打擂台的. 他为的是1. 巩固和开发属于自己的海洋资源. 2. 扩大海军的活动空间以及. 3. 为南向经贸的扩张保驾护航

1. 南海石油的蕴藏量估计为250亿吨还有海底可燃冰也有广大的鱼场, 中国对该区的声索最早(国府的十 一段线)没理由将这些天然的资源拱手让人. 以前是海权意识不强, 海军的实力也不够, 现在不同了; 喷砂造岛海巡常备还有事没事就机舰尽出大秀肌肉. 这什么意思呢? 就是告诉越南和菲律宾; 我现在实力强大了, 要到南海开始收租. 不同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话, 就算找老美来也没用. 因为他在这儿没摆摊证. 而且我有这个实力就算和老美开打打输了, 我也能砸了你们的摊子让你们无法开採石油和捕鱼的 (南海周遭浅水区的石油已开採的差不多了其余的都在中部的深海区也就是有争议的海域), 如果你们还让老美进来搅和, 那大家都没好果子吃. 不信走着瞧!

越南开採海底石油都是和西方国家还有俄国的石油公司共同开发, 因为他自己没钱没技术所以占股极低吃亏不小. 菲律宾也因为能源短缺现在急于开发礼乐滩的油气田, 不然马上就会拖累他的经济发展, 所以我想中共肯定会攻其弱点, 给两国开出好的条件来个釜底抽薪.

总之我认为中共经营南海基本上就是理所当然的卡位然后开发, 所以会有投入和產出的考量.不会一昧蛮干的. 我以前说南海是个陷阱(老美布置的)你沉不住气和他擦枪走火就会掉入陷阱. 打赢了会吓坏周遭国家对你敌意更深, 打输了看不起你继续和你扯皮没完没了. 另外造岛挺花钱的, 也是个钱坑. 所以我觉得有现在的规模就可以了, 以后再慢慢扩张即可(作旅游观光) 我甚且认为如果和老菲谈妥了那黄岩岛就不必建了; 可以拿那钱去搞钻探. 而最近越菲声音都小了, 搞不好就是因为中方已抛出了骨头且军方的演习也达到了震撼的效果

2. 很多人都说南海水深, 是中共战略核潜艇的理想藏身处, 这没错. 但巨浪二的射程只有八千公里, 南海也还是在第一岛链之内, 东进会被菲律宾挡住; 那做二次打击就是云和月了. 而中共以潜艇对美核报復, 那最理想的出发位置应该是台湾的花东一带. 那是第一岛练的正面, 而且一出海就直下水深四千公尺的太平洋. 潜艇从那儿出海后, 一段衝刺后静音, 那就龙归大海, 你哪里找去? 其实如果东风41能够解决陆上机动的问题, 那以中国的幅员之大, 从陆地上发动二次核打击更方便, 何必舍近求远?
所以说中共海军的进出南海也只是因为从正面东出会被盯得很紧, 那就改为横向南下做远洋的演练而已. 至于金教授所说的掌握世界海运的主要通道威欇日韩, 以松动它们与美日的联盟云云, 我觉得这是一厢情愿的说法. 因为事实上你做不到; 在平时你要搞禁运, 那得先通过联合国安理会, 不是吗?何况美国海军的实力还是你目前无法超越的. 那既然如此, 中共就没有理由抱着这样的企图, 除非是世界大战要开打了.

3. 这道理就很简单了; 也就是记取在利比亚的惨痛教训. 海上丝绸之路从南海出发, 得先把 1. 做好了才没有后顾之忧. 然后和沿途国家搞好军事合作, 广设基地, 这样才能保护自己的投资. 因为东盟这边或许不需要多大的海外军事存在, 但非洲那个烂地方就不好说了.

有一个问题我搞不懂; 老美进南海干预来的太晚了, 南沙岛礁的工程进度中共是怎么瞒过老美的? 那几个岛好像是蹦的一下子就从海里冒出来, 工程效率惊人.
有关南海的资源,那当然是考虑的因素之一,但是我一直觉得它的重要性被夸大了,因为这种深海油藏,开发起来非常地困难昂贵,而且储量的估计也很不靠谱。

至于南海海空基地对贸易綫的影响,我想从美、日异乎寻常的强烈反应就可以看出端倪。

臺湾统一之后,花莲当然会比三亚是更好的核潜艇基地,但是统一的时程还遥不可期,未来十几年,南海还是中国战略核潜艇的唯一安全巡航海域。目前衹能打到夏威夷和关岛,不是很理想,所以下一代的096级会搭载新的JL-3导弹,射程应该会在11000-13000公里之间,至少足以打击美国西海岸。

中美之间的博弈,固然双方都希望不要真的打起来,但是军事力量是外交折衝的安全网、经济谈判的底綫,任何战略和战术上的优势,还是极为重要的。
鱼翁
2016-09-16 00:00
日本防相在美宣布将与美共巡南海, 马崽发话那当然是老大指使. 这时机是在菲总统被爆以屠夫手段对付毒枭之后, 看来美国在大选将至理应政策空转的时候还念念不忘南海, 寄望将围堵中共的重点延续到下任政府. 说不定大选期间南海就会爆发衝突, 逼着两党候选人在南海问题上表态. 喜来莉不论矣, 川普为了胜选说不定也会附和围堵. 本来我对美国的总统选举从不关心; 因为他们只是台面人物, 主掌美国政策的还是政府后面的利益团体和政治精英集团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三千多成员). 川普的政见看似颠覆, 但一旦上台我认为还是不免这些背后的操纵, 以是我是希望喜来莉能够当选的. 因为我觉得她比川普笨, 在操作上会容易犯错, 也会因为私心而走偏, 这些都有利于中共. (虽然两个都是烂苹果)

然而百足长虫死而不僵, 美欧的势力是不可能短期就被超越的, 中共应付起来要智勇兼备还要有足够的耐性. 所以最重要的是金灿荣所说的国内第一这个原则; 本立而道生嘛. 然而事情没那么简单, 中共内部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自由经济民主政治这些歪论是可以压制, 但社会风气的败坏就可能从小处发端野火燎原.我就搞不懂大陆娱乐界的那些狗屎为什么 就不能也打压一下呢? 改革开放就是把双刃剑, 快速致富之下人心也是很容易就迷失, 公私之间也不容易界分, 但你总要立下一个明显的标准吧?

我尤其受不了的就是中共在对内的宣传上尽讲官话不讲白话, 所谓不接地气莫此为甚真是放不开; 很多有道理的事都给讲模糊了, 事后看看不对劲再大棒当头, 这很影响威信的. , 这方面的例子大陆的网友应该很明瞭我就不多说了.
你从哪里看出Hillary比Trump笨呢?后者衹是当Used Car Salesman当了一辈子,唬人的花样练得很纯熟罢了。

你对中共内部的批评是很到位的,我衹能说习近平要忙的事多着,一时还管不到。
世界对白
2016-09-18 00:00
景陶拍岸:以中国眼光看南海,看的是西太、印度洋甚至地中海
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d2p.html

没太多新内容,多是技术细节的讨论。

景陶拍岸:
转一位海洋法学者同我的对话:
友:搞了几十年海洋法,现在发现自己选错了专业。
我:您是国内顶尖的海洋法专家,何出此言?
友:2016年7月12日后,国际海洋法专业已经死亡。我这个导师再也不想带学生了。
我:我不懂,解释解释。
友:我们这批人,原来是希望以九段线和太平岛为依据,向国际社会和南海其它沿岸国,讲讲“道理”。现在,“道理”被那烂仲裁庭糟蹋了。只能由七岛和南海舰队给他们讲“真理”喽。
国际法本来就不是法律,衹是英美打压后进的宣传藉口。
鱼翁
2016-09-20 00:00
不好意思, 我说喜来莉比川普笨是用词错误. 正确的讲应该是; 我认为相较于川普, 喜来莉胆识担当不如. 譬如, 川普就敢公开承认他欣赏普金, 大有有为者亦若是之忾, 而喜来莉则一昧政治正确. 又如川普直攻移民问题, 不惜得罪墨裔, 而喜来莉则讨好所有人; TPP反对声浪一大, 她马上见风转舵, 可见她不是个有主见的人. 另外喜来莉在国务卿任内的作为也颇富争议; 川普今天就攻击她, 认为她要为阿拉伯之春和IS的崛起负责. 我也认为相较于前面的两位女性国务卿, 她的表现差很多.

还有, 川普这个大嘴巴到处乱讲话, 但居然还是有不少人支持他. 所以我想除了他美国第一的号召之外, 白人选民(尤其是男性)不信任喜来莉的情形应该很普遍. 这一点也是我在接触这些人后一致的印象. (但拉丁裔则完全相反)

美国选民在投票前最后一分钟经常改便主意, 所以说最后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不过如我前述, 这就是在两个烂苹果(喜来莉还要加上空心)里挑一个, 一点都不精彩, 所以投票率应该不高. 而这两人, 一个有病一个大嘴巴, 所以不论谁当选, 能干完一任就不错了.
Hillary是典型的政客,财阀的代言人,衹有当选上才在幕后老板眼中有价值,所以见风转舵、委屈求全是正常的。反正当选之后再回头推动TPP,选民的记性太差,又能把她怎么样?

Trump为自己当选的虚荣,见风转舵也一样的快,君不见他现在不再质疑Obama的出生地了吗?几个月前的大嘴巴是因为他原本以为无望当选,出头衹是为了媒体的免费曝光,替自己的生意造势。后来事态发展出人意料,他的表现也就越来越“主流”。

美国现任总统有极多的资源可以运作,对圈内人特别有利。Hillary要连任很容易,Trump才比较困难。
Signals
2016-09-21 00:00
太平岛现新军事设施西北侧海滩出现一处由4个巨型三爪型构造体合围而成的临海阵地。
----------------------------------------
由分布方向,是否有可能是海域和水道海底阵列声纳雷达或海底水声监听阵列的扇形集束点,以监控外国潜艇的行动。
应该不是。

第一,臺湾不在乎中方潜艇在南海的活动。第二,臺湾没有那个技术。第三,监听站需要很多地面建筑和人员,太平岛装不下。

应该衹是一些简单装备(火炮?)的基座。
世界对白
2016-09-24 00:00
景陶拍岸: 岛的面积不是最重要,军事能力才是核心
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diz.html
请问景先生,我们开始吹填黄岩岛的时候。吹沙,固边,夯沙,护边四个阶段,我们大概要多少时间才能从开始吹沙到完成护边工程?谢谢!
景陶拍岸: 上一个台风季结束到下一个台风季来临前。


借用金灿荣老师的话“中国人修理地球的能力举世无双”。
景陶拍岸是目前南海填岛的权威,有兴趣的读者应该把他的老文章也看看。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点是环礁的军事价值远高于臺礁, 因为前者可以建成大型军港。那么太平岛基本就没有什么扩展的前景。
鱼翁
2016-09-25 00:00
太平岛现新军事设施西北侧海滩出现一处由4个巨型三爪型构造体合围而成的临海阵地。------------------

我觉得以它们的形状和彼此间的等距来看, 应该还是为了消波; 因为它们的后面明显的有绿带凹陷, 或许是因为波浪在这一块侵蚀力特强?

当然, 同时作为火炮的基座也是顺理成章. 因为这里是太平岛的西北角, 可以纵射北面沙滩的整个正面; 杀伤打击的效率特佳. 而越南占领的山歌岛就在太平岛东面不远处

Inline image 1


我79年在金门当排长时, 我的排防守金门海水浴场. 那里两端都有所谓的海底堡(堡基在水线一人的高度以下)射口贴近沙滩, 近堡处, 你趴在沙滩上都会被打中. 涨潮时封闭射口, 但这时登陆部队会直接进入沙滩后大片的琼麻地, 但那里面都是地雷. 最低潮时沙滩面域广大, 海底堡的M60机枪怕忙不过来. 所以我们有两枚500磅燃烧雷(就是空军用的汽油弹, 听说就是汽油加奶粉)置于水泥廓中, 底下衬以水泥板用TNT炸弹出去. 可以火焰覆盖整个海滩十五分钟. 我到任前金防部试爆过一次, 结果不太理想; 因为试爆时风向骤转吹向内陆, 烧爆了不少地雷. 我是亲见一线烧黑的琼麻还有不少爆破后的沙坑, 不过都很小应该是人员杀伤雷.
我在金西的海滩上也干过几个月,还是后来调到师部比较有时间读书。
Lbboy
2016-09-30 00:00
太平岛的设施,刚刚新闻说是雷达设施
Mr.Edwin
2016-10-04 00:00
其实我个人认为选择大陆的年轻人很类似于美国六十年代的反主流反正确时期,背景和美国差不多,都是物质生活的丰富和社会矛盾的暴露,精神信仰的丧失以及部分外因引起的,不同的是美国出现了各种重大刺杀案件和打了一场失败的越南战争打击了政府公信力和主流价值观,中国则是境外宣传和政治上的大右拐导致年轻人精神信仰丧失以及被忽悠上当。这种潮流也可能是导致王先生经常说的美国精英阶层集体堕落的原因之一。现在大陆的反智反正确反主流价值观风潮很有当年美国的风范。军坛上常年说以美国为镜可以正衣冠,我们身处中国的“60年代”的年轻人应该怎么防止这种潮流造成破坏。
我对中国内部情况不熟悉,不过你説的合理。
ST66
2016-10-07 00:00
二战期间美军流血流汗打败日军,战后美国视南海为军事地盘,但中国在南海有核心利益,美国并没有,中国会在南海尽全力,美国绝不会,不论中国怎么在南海战略扩张,美国最多设法牵制阻碍中国扩张速度,但不会动干戈!
情况类似东欧,俄罗斯有核心利益,会在乌克兰採军事行动全力护卫自身利益,美国不会!
中国是臺、日、韩最大出口市场,已掐住了他们的经济贸易命脉,不必靠军事封锁南海就能重创他们的经济,美国也无能为力!
美国已做了最坏打算,放弃南海,军事部署转移到澳洲!
美国绝对还没有做出决策。
世界对白
2016-10-09 00:00
景陶拍岸:这个时代的淮海战役
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eed.html

景陶拍岸: 这样的谣言已没驳斥的必要。北京(海司)广州(南战区)湛江(南舰)三亚及各岛都设立了指挥部,海军司令员任总指挥,组织生产进度以日跟踪的超级项目,“这个时代的淮海战役(习语)”。
打不打,最后还是要看国际大环境。
mindarla
2016-12-03 00:00
本来想说川普还没上任,应该会先专心找齐他的执政团队,没想到他第一回合先攻就打台湾牌,这种出牌方式真是太刺激了..
追云燕
2016-12-04 00:00
请问王博士,
你对该文的看法.

作者非台独份子或是主张中国崩溃论的人,
所以值得一谈.


http://blog.udn.com/panwh/83207262

警惕即将来临的美俄联合对付中国

即将就任的美国总统川普,在竞选期间树敌众多,但他却数次盛讚俄罗斯总统普亭,川普获胜后,
俄国媒体高度肯定。川普获胜后,与普亭通话,据说两人谈话气氛热络,承诺未来将以「平等、互相尊重及不介入对方内政」为原则推动关系,
待川普2017年1月20日就任后将安排会面。

华府与莫斯科眼看就要走出双边关系的低潮,新美俄关系无疑将牵动未来的国际局,这值得中国担心,特别是,
在中国大陆,仍然有许多人将川普的胜选,因为击败了在(1)人权议题以及(2)亚洲在平衡议题上与中国纠缠不清的民主党与希拉蕊,以及即将(3)退出TPP视为是中国重大的胜利。

然而,静下心来仔细思考,其实中国可能面临双重的经贸与外交危机。

首先,普亭与欧美交恶的主因是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他併吞了原本属于俄罗斯的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使得国际社会一片譁然,
也因此遭到美国及欧盟的强力制裁。在此背景之下,俄罗斯遇到严重的经济危机,美国页岩油与本土石油的出口,更重创国际油价,
使得高度依赖原油出口的俄罗斯遭受严重的经济危机。再加上北约东进,升高与俄罗斯的地缘摩擦,
迫使在上任之初对中国不甚友好的普亭不得不转向中国,寻求经济上的奥援。这也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油管最终向中国供油的原因。

可以说是欧巴马的失策,使得俄罗斯别无选择地与中国联结在一起。解决了中国一带一路西进的最大阻碍。也使得中国的战略大后方解除了被包围的风险。

其实川普与普亭有许多共同之处,都是强人性格,务实的国家主义,在保守价值上普亭与俄罗斯东正教教会紧密结合,
而川普则与美国福音派基本教义派紧密结合,因此,两人均强调基督教的传统价值,反同,反堕胎,
这些也许是两者彼此惺惺相惜的根本原因。放下了共產主义的意识形态,也许,美国与俄罗斯甚或是可能是白人至上的基督教的价值联盟。

川普明年就任后很可能前往莫斯科访问。基督新教的美国川普,显然即将联合东正教的俄罗斯普亭,
在中东对伊斯兰基本教义派的ISIS动手。再者,美国如果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搁置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半岛的主权争议,
解除美国在东欧国家所承担的安全负担,美国一方面可以退出东欧,也可以立即与俄罗斯修好。

如此,则美国即可搁置其全球大部分的安全负担,更可以专力对付中国。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俄罗斯先进的苏35原本在今年年底前交付中国,
在川普当选之后,随即生变。更不用说即将来临的中美双边贸易摩擦。

因此,中国產业,官方与学界,有必要警惕可能即将来临的美俄联合。这在1945年以后的歷史上可说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也是中国的深层战略危机的根源。

我也希望我的判断错误,不过,立此存证。
Putin不是傻子,美国人已经坑过俄国多少次了?而且中方有钱。

Putin就算和Trump和解,也只是战术上占点小便宜,战略上不可能真正倒过去。
世界对白
2016-12-06 00:00
分享两篇文章,有关香港的。

我对张德江委员长说了些什么 (雷鼎鸣)
http://francis-lui.blogspot.kr/

中央要员会见「帮港出声」的政治解读 (雷鼎鸣)
francis-lui.blogspot.kr/2016/12/blog-post_6.html

张德江用过「祸国殃民」、「居心险恶」、「居心叵测」的字眼;陈佐洱说要把港独分子变为「过街老鼠」,对港独不能抱「东郭先生」的态度。

但共產党中人习惯以辩证法思维看问题(港人若不懂辩证法,对中央的政策分析很易荒腔走板),有了打击一面,却必会有统一战线中的团结一面。几位领导人同时又大派定心丸,强调中央绝不会採纳对香港不利的政策,而且表示信任大多数港人(我估计若非「帮港出声」等团体组织过数以百万计人参与的签名运动,中央出招可能便会更重手)。

上述政策仍存有一种漏洞。我认识一些在内地的台湾商人,他们告诉我,他们表面上反对台独,但实际上并不一定如此,原因是台独愈猖獗,中央便愈可能推出更优惠的政策统战台湾商人。同理,既然港独可以使到中央视之为主要打击对象,其他人等岂非更可利用中央的统战政策从中图利?他们哪有诱因反对港独!
一般香港百姓蠢得很,大概想不到这么深。
世界对白
2017-01-07 00:00
景陶拍岸:中美既然绕不开台湾问题北京愿意直面
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laf.html

景陶拍岸: 最近中国政局要引导大家多联想:1,广东、重庆行政一把手已易手至军工专家;2,全国货运大型船舶按军事标准改造;3,福建、浙江、上海列装最新红旗系列防空系统;4,歼20未宣布正式服役,但己在中国空军最大的空军演习场(甘肃某地)当起了蓝军。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开播
news.sina.com.cn/.../doc-ifxzcvfp5820885.shtml

世界对白
2017-01-14 00:00
景陶拍岸:中国有两条红线,谁碰北京一定会掀桌子
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lzq.html

景陶拍岸: 讲个段子,最新的,真实性无须考证。
某特首2016年底到北京最后一次述职。与最高领导人汇报了最近挫退某独的情况,临尾问询领导人何时解决台湾问题,领导人淡淡回应三个字:等风来。
旁边特首幕僚心急,没听清或没听懂,插了一句:风是谁?我们认识吗?
领导人没回应,旁边的王主任回应到:风您不认识,静静您应该认识。
以上纯属段子,听完笑笑就可以了。
世界对白
2017-02-01 00:00
景陶拍岸:未来中国将崛起于海陆权意识的重新整合
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mxn.html

John
2017-03-20 00:00
王博士,代表中共准备填黄岩岛了吗?
最新新闻2017/3/19
陆拟黄岩岛建观测站 菲总统:无法阻止
(法新社马尼拉19日电)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天说,他无法阻止中国大陆在菲律宾西岸附近一处有争议浅滩进行建设,因为大陆太过强大。

中国海南省三沙市市长据报表示,大陆计画在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建置环境监测站;大陆2012年取得与菲国有主权争议的黄岩岛控制权。

询及相关报导时,杜特蒂告诉记者,「我们无法阻止中国进行(这些)事情」。

杜特蒂启程访问缅甸前召开记者会说:「你们希望我怎么做?向中国宣战?我做不到。我们将在一夜失去所有军警,然后成为1个被毁灭的国家。」

杜特蒂说,他想告诉中国人,「只要海域保持开放,且不与我们的海岸防卫队发生衝突」。
crztrader
2017-03-23 00:00
北京澄清不会在黄岩岛兴建观测站。

2017年03月24日 01:13 中国新闻网
杜特尔特赞中国是“大好人”:菲律宾售华菠萝增两倍

杜特尔特。资料图杜特尔特。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台媒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泰国向菲律宾侨胞表示,中国大陆是“大好人”,一直在帮忙菲律宾。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3月23日报道,杜特尔特3月22日在曼谷会见当地菲侨时说,“我们的经济将会改善,你们知道吗?其实中国是大好人。”

  马拉坎南宫3月23日向媒体传送了杜特尔特的演说文字纪录。

  报道称,杜特尔特指出,菲律宾过去与美国过从甚密,而与中国大陆疏远,导致农产品和香蕉、菠萝等一直无法出口到大陆,农民的日子一直很苦,但现在菲律宾对中国大陆输出的菠萝增加了两倍。

  报道称,杜特尔特调整了过去的“远美政策”,他向旅泰菲侨强调“不会远离美国”,但也重申不与美国缔结军事联盟。

  提到菲律宾与美国、中国大陆三角关系,杜特尔特向美国放话,“在贸易与商业方面,不要阻止我向中国靠拢。”

  台媒称,中国大陆似乎也想借由与菲律宾关系的改善,扭转之前在区域的形象。北京澄清不会在黄岩岛兴建观测站。

  来源:参考消息网
我觉得这叫做“顺水人情”。

本来中共的计划就是2021年才填岛,那刚好是Duterte任期届满,所以和他承诺不填岛是一毛钱也不费的。

等新任总统上台了,再看着办。
crztrader
2017-07-29 00:00
【金灿荣演讲完整版】未来10年的世界大变局 完整版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2710403/
andy
2017-09-08 00:00
美国最大的盟友也是敌人就是美元,只要把美元霸权打掉,美军就是一堆烂泥。
中国共产党已经准备好对付美元霸权了,当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正式上线,就是对美元发起总攻的号令,时间差不多用4年打掉美元霸权。
放错地方了。这个话题应该在金融类文章下讨论,而且已经被反復讨论过了。

请先读完以往的文章和留言,再参加讨论。
Caspase
2017-10-25 00:00
中共内部的人事任免,外人真看不懂,只能靠猜。比较好玩的西方主流媒体的空前关注,迫不及待得给习近平打上了独裁的标签,认定他要连任三届,把他和毛并列,刻意不提邓小平,因为毛邓在西方的评价截然不同,邓明显要积极得多。卫报的读者评论里有一条我觉得非常有代表性,点赞的很多。
And yet most people on here will still moan about Donald Trump being the worst leader in world history and the death of American democracy. Or how useless Theresa May is. At least we can vote them out, the Chinese don't have that privilege.
英美近来的政坛糟糕表现,居然逼得选民要到中共这里找安慰,真是难为他们了。但是问题的关键难道不是像Trump和May这样的人如何能够上位吗?而不是如何vote them out?
V.C.
2017-10-25 00:00
《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了党政领导职务每个任期为五年;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累计达到十五年的,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规定范围内的同一层次领导职务。

习大大再下一届连任没有法制、程序保障(从毛的伟人政治、邓的强人政治,到后来常人政治的趋势是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的内在要求,怎会开倒车?)。

政治局常委是七上八下(67岁就可以再做一任,68岁就必须下),按照以往的接班模式,一个接班人要做满三届任期(一任见习,二任正职),那么就必须57岁入常,至少52岁就得入政治局,政治局才多少人?(18+7),这25个人就是土共决策圈的核心人物了。如果不是大佬指定提携,你如何在八千多万党员中在52岁就爬到这个位置?

现在习废除这个接班模式,应该是要排斥党内大佬的隔代指定接班人,让更有能力的人上位(只要你在62岁能入常就ok),以后这个位置的竞争将会更激烈和更不可操纵。江泽民遵守了接班制度(虽然有些不干脆),胡锦涛用裸退竖立了一个领导人应该有的格局,习应该是要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让党内竞争更民主化。至于习要做四任或者要做皇帝,不过是某些人自身思维的投射罢了,不值一晒。
很好的分析。

不过高层人事很难说。
南山卧虫
2017-10-25 00:00
王兄和各位都忙着搬家的事, 十九大开完了.

既没有称帝(设主席), 也没有缩额(七常委), 还是老规矩(七上八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说法,实在是有点「绕口」。以我的估计,如果习大大的政策执行顺利,落实到位,那么,到时候它就会精简为「习近平思想」,而习近平的歷史定位,亦将与毛泽东与邓小平比肩。

静待王兄和各位的高见。
FL
2017-10-28 00:00
关于习总任期,从新常委人选来看,觉得习总至少还要连任一届。
理由如下:
一,新递补上来的五位均是50后,与习李是同龄人,作为储君的可能性很小。依照中共传帮带的传统,让新人有个实习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所以最早二十大才会有储君入常。
二,正如王先生所言,小罗斯福任职期间正是美国国力上升关键期,所以他连任三届,直至死在任上。而从现在至少到2030年左右(综合国力全面超越米帝之前),都是 中国国力上升的关键期,将引领中国重返世界之巅的重任轻易交给别人,别说习总内心极可能不放心(让自己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置于不可测之境),相信多数中国人也不大放心。加上习总春秋鼎盛,即使任满三届至2027年也才74周岁而已。跟国际上很多国家领导人相比,还只是小弟弟,呵呵。
三,与民族复兴之梦相比,以习总的雄才大略,应该不会拘泥于某些中共历史上形成的所谓约定俗成的传统,比如领导人最多做两届,七上八下之类。更不会太在乎党内外和国内外的舆论毁誉,老百姓更都是现实的,只要能带他们过上“美好生活”,谁在上位,都无关紧要。

其实在习总任期这个问题上,我自己心理挺矛盾的,既希望习总两任完满后,像他对前任胡总赞誉的那样,“高风亮节”地裸退,让中国的权力交接制度更加完善稳健,潜意识中又觉得习总再继续任职下去,才是在国运上升的关键期对中国更佳的选项。
不知诸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我自己心里也有同样的矛盾,但是这是主观的偏好。

客观的预测则很难说,可能习近平自己都还没有完全决定,我们只能说不论结果如何,细节处理的手法也是很重要的。
oboe
2020-06-12 20:45
Trump倒行逆施、揮霍美國的老本,幫助Trump連任應該是值得投資的方向。黃岩島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如果在今年的颱風季結束後(10月中)開始填黃岩島,對11月3日的美國大選是否能產生影響?還是會有太大的風險?

美國霸權現出分崩離析之兆,正是中國收買人心之際,絕對不能落個欺負弱小的口實。

美國大選的水太深,不宜積極參與,正確的處置是對美國和其附庸的反中措施强硬反擊,這原本就是外交的最優解,幫助Trump選情只是一個小小的附加效益。
2020-06-12 22:25 回复
歪比巴卜
2021-05-10 20:54
疑问

求教一下王老师,为什么中国控制了南海航道就⑴掐住了日本的贸易命脉?⑵影响了美国两大舰队的相互支援?这两国在南海不能通航的情况下不也可以通过一二岛链之间的菲律宾海获取资源,进行军事调度吗?这应该只是增加了航行成本而不影响这两国的国家命运吧?



Suez運河被堵了一周,貨船完全可以改繞好望角啊,那麽Suez就不算戰略要衝了?

現實的國際經濟是個Precarious Balancing Act,貨運多了時間、費用和不確定性,其影響因進出口的競爭性被放大一次,再因要件短缺效應又放大一次。全球產業鏈願意付出20多年時間、幾千億美元來改用“Just in time”庫存策略,不就證明貨運時效性和可靠性的價值更高嗎?用準備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背景邏輯來管理經濟,後果就是蘇聯的低效落後。
2021-05-11 01:46 回复
歪比巴卜
2021-05-14 16:13
浅见

倒不是质疑南海的战略要冲地位,只是既然阻断重要的贸易航线是需要放在触发或处于世界大战的背景下,那南海七岛的现实意义会不会更像是新时代的”西域都护府”?重心可能不在于阻断东亚区域某一国的发展(银河号这种恶行不像是中国会做的),而是(1)尽可能地保护自己的贸易路线(2)作为震慑和经略东南亚十国的军事支柱?



這些小島是爲了和平和低烈度戰爭期間,方便力量投射用的。在高烈度/全面戰爭下,不能視爲堡壘,只算是前哨。

但既然能貫徹實際掌控,嚇阻敵手貿然升級衝突、避免擦槍走火,還是值得投資的。
2021-05-15 02:03 回复
大粉红
2023-08-13 10:02
现在菲律宾新总统开始跳了,黄岩岛今年可以填了吧。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