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经济】漫谈近来的经济态势

2016-06-09 00:12:00

原文网址:https://blog.udn.com/MengyuanWang/108908801



过去三年,全世界经济严重下行,除了欧洲和日本依旧半死不活,继续逐步退出人类社会的主流,美国的“復苏”其实是货币灌水后的假象,不足以撑起全球消费成长的重任。而中国在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后由政府主导,以举债为手段的投资潮,也已经不可持续。习近平一上任就鼓吹“新常态”,其实就是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所以由领袖来为财经团队撑伞,解除他们在保障GDP成长率上的枷锁,以便可以放手淘汰落后產能、专心进行產业升级。

然而实际执行政策的团队在金融方面表现得极为幼稚,尤其是2014年末到2015年初,纵容股市吹起泡沫,以谋缓衝早先压抑房地產市场对整体经济的下行压力。其结果自然是偷鷄不着蚀把米,在股市崩盘之后,反而严重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并消耗了国家财政的资源。

上个月,人民日报高调登出了“权威人士”对财经政策的批判(参见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5/09/nw.D110000renmrb_20160509_6-01.htm),事后国务院通过自己控制的媒体进行了反驳。国内外的评论一般认为这位“权威人士”就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我觉得虽然不能确认为事实,这个推测算是合理的。而且不论这位作者的确实身份谁属,他必然是代表习近平来批判过去一年来股市崩盘后,国务院依旧持续的美国式吹新泡沫来为旧泡沫止痛的经济策略。习近平应该是希望要雷厉风行地搞转型升级,GDP成长率短期内怎么掉都不在乎;这其实就是他在过去几个月,多次强调“供给侧改革”的真义。(“供给侧改革”在西方经济学理论里面没有太大分量,连定义都见仁见智;Reagan的“供给侧改革​”基本上是为富人减税的藉口,和习近平的用意就完全不同。)

虽然我一般倾向于支持习近平的强力改革路綫,在这个问题上我却有所保留。当然我同意转型升级是经济长期发展的真正动力,任何经济政策最终都必须是为它服务。但是在中短期来看,止痛药有其作用,尤其是手术越难越长越危险,止痛药的功用就越重要。这里的前提,第一是不能因为玩金融资產而扭曲或阻拦了对新產业的投资;第二是不能让新泡沫吹大到尾大不掉的地步。用英文说,就是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不能一刀切,分寸必须拿捏得恰到好处。去年股市崩盘,是中共财经执行团队一个很灰头土脸的经验和纪录,所以刘鹤的批评算是其来有自。然而在当前的大局势之下,我认为中方是没有因为一次的失败就舍弃需求面缓衝的余裕的;换句话説,如果把淘汰落后產能搞得太急,让整体GDP成长率掉得太快,中国的经济会有摔下断崖的危险。

这是因为中国的货币和金融已经不再与世隔绝。过去十几年来,资本进出的管道已经成长到无法简单控制的程度,非生產性资本(臺湾叫做热钱)也已累积到数倍于GDP。如果经济下行太快,这些资本自然会想要往海外”避险“,而这就正中了美国金融财团的下怀。

我在前文《美元的金融霸权》里曾提到,因为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不论世界经济是快是慢、市场是涨是跌,美国金融财团做为庄家,是稳赚不赔的。在最近的这个经济周期,美国靠着五年4万多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在全球吹起了无数的泡沫,现在已经发生了连续的爆破;但是因为美元是国际最终的价值评定标准,全世界的热钱在这个阶段刚好会到美国”避险“,美国自己的泡沫是有外国人来接手的。俄国、南非和拉丁美洲已经被吸血了,但是美国真正的目标是中国,所以过去这两年,所有美国的智库、媒体、专家、官员,异口同声、盈篇累牍地鼓吹中国崩溃论,其真正的听众是中国的非生產性资本,希望他们一窝蜂地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从而一方面可以将美国国内的泡沫性资產以高价脱手给中国人,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崩盘也会重创中国的发展和稳定,不但解除了国际上的竞争,日后还可以如对日本和臺湾一样来榨取更多的财富,可谓一举数得。上周美国国务卿Kerry公开说美国不寻求抑制中国(参见http://www.bbc.co.uk/news/world-asia-28223494),是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而中国企业固然在欧洲、澳洲、俄国、非洲和拉丁美洲趁机大批购买高性价比的战略性资產,安邦在四月却忽然无预警地放弃以140亿美元收买美国Starwood饭店集团的计划(参见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starwood-hotels-m-a-anbang-idUSKCN0WX2PE),可能就是政府里有高人指出高价接手美国非生產性资產的愚蠢之处。

人民银行在过去两年战术上的应对,算是可圈可点。当压力大的时候,逆势而行,反过来压挤国外的空头;等空头认赔杀出,又忽然退守到下一个可以坚守的据点(在军事上,这是古典的短暂出击,也就是攻势纵深防御)。但是危险仍然存在,必须从根本上稳住国内的热钱。所以在需求面上适度的刺激,是有必要的。只希望这次国务院记取教训,能在细节上也处理得当。

108 条留言

Cidy
2016-06-09 00:00
看到王兄再次出现,甚是欣慰!愿王兄和家人端午节开心快乐!

确实目前的局势非常复杂,中米各有各的内部问题。外部环境也都非常复杂,米国要继续当老大,各种当老大的军事开支和援助都不能省,特别是最近,在南中国海的围堵,米国的围堵成本好像有点太高了。用广东人的说法,这种一个出鸡,一个出酱油的合伙生意,虽然米国的国力强,长期这样耗下去,也会被耗干。而且中国也是由能力出鸡的玩伴。

要留住游资,难度很高。怕就怕在游资把与民眾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房,生活物资炒高,这才是对实体经济的巨大伤害。最近华为传出搬离深圳,肯定不是空穴来风,就是给中共高层敲一下警钟。

至于王兄提到的收购"starwood"这种蠢事,这些资本,其实也就是中共自己手里的游资,而米国的生產和具有战略特色的资源是不会让你收购的。

澳洲前段时间否决中共资金收购一个江苏省面积大小的农场交易就是例子,海外资產不是什么都能够买到的。
一二綫城市太贵了,就是三四綫的机会;衹是肯把握机会的市长好像不多。

澳洲和美国虽然不让买,欧洲的资產更好。我想这一波采购,最重要的还是Syngenta,再等几个月看看美国有没有能力拦。
caspase
2016-06-09 00:00
我想习近平应该不大可能让gdp增率自由地往下掉,他年初说过十三五期间至少要维持6.5%。国内过去一两年中小型企业撑不下去的有不少,我弟弟的公司最近刚刚裁掉了超过一半的人,可笑的是房地产又涨起来了,这可真不是什么好消息。再联系最近高考人数下降的事实,可以看到人口老龄化的隐患在慢慢显现,而中国的产业升级时间也就不到十年,到时新的领导层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时间不多,问题却很多。如果没有中共目前这个体制优势,恐怕......

军事装备过去半年的进展颇多,期待先生新的小道消息汇总。在微博上看到南沙三岛加上永兴岛,总共已经新建了将近一百个机库,水声监控系统也曝光了,防空导弹进驻,估计三年后南海防空识别区是划定了,正好也赶上第一艘055服役,17号航母服役,18号下水,70周年国庆,A状态的歼-20应该有60-80架了,到时对峙起来在阵仗上也不输给美国了。
体制优势也在腐蚀之中;习近平想力挽狂澜,要做的还很多。

美国在南海闹,在臺海却静悄悄,就是距离的差别。在南沙真打起来,美军现在还是有胜算的;不过再过三四年,情势就要逆转了。
frances
2016-06-09 00:00
How wonderful to have you back, a lovely surprise!
I'm curious about your view on Panama papers; its impacts and its implications? especially for US, China, Taiwan these countries...
It's open secrets to any real banker. There are hundreds of firms like that. They are part of the hidden mechanism which helps the rich become richer without doing anything.
世界对白
2016-06-09 00:00
先祝王先生和众位朋友们端午安康!时隔半载又能跟大伙儿一起谈天说地的感觉真好!
以前经济政策更多的是被动应对,今后要结合自身能力去做适度的出击,不知我理解的是否正确?
几天前观网上一条“下任大总管的人选要仔细斟酌”的留言被顶到最高,联系一个月前香港媒体和轮媒鼓吹的二人要在十九大上决战'紫禁之巅",看来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
我也很高兴又能跟大家交流。

希望他们能相忍为国;如果习近平真觉得李克强做得不好,后者还是该退居幕后,才是十九大最好的结果。
南山卧虫
2016-06-09 00:00
//但是危险仍然存在,必须从根本上稳住国内的热钱。//

一年前, L先生就提过 "关门打狗" 的备招. 随着这一两年中国军事上的井喷, 万一在金融上被迫急了, 到时被迫掀桌子的底气也厚了很多. 所以, 浅见是审慎乐观.
我想过去两年中美在金融货币上的斗争,称得上是无硝烟的战事;现在基本看谁的气长。中方的形势还是不错的。
天地悠悠
2016-06-09 00:00
感佩王大师的拳拳之心,也希望国家在此暗流汹涌的险恶征途行稳走好。
是的。
学而时习之
2016-06-09 00:00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先生端午节快乐,不知王先生是甜党还是咸党?哈哈哈哈哈

细节就是魔鬼。6月7日消息,中国将向美国提供25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 15日应该是决定股市是否纳入MSCI的日子; 深港通也快开通了。这些都是吸引非生产外资进入中国的渠道措施,看了本篇博文,真不知道渐进的金融放开是福还是祸。

股市拉高后大幅跌落的恶果已经开始显现,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房地产卷土重来,物价也开始抬头,国内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也异常活跃。
我在臺湾出生长大,当然是咸党。奇怪的是,我前天到附近的越南铺子里买他们的粽子,居然是红豆花生的甜粽!

这几个月新吹出的泡沫正是房地產和期货。但愿这次他们不要失控。
学而时习之
2016-06-09 00:00
王先生是在担心双方因为观点之争而走极端,为了反对而反对,最终强势一方对于经济下滑采取零刺激,反而会加速经济的短期下滑,引发非生产资本的短期大量外流。

一旦这种资本外流潮形成趋势,一是会堵塞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大未来产业升级的难度; 二是正合老美的如意算盘,接盘后老美腾出手来,又会反过来打压中国的产业升级。
应该还不至于吧。不过危险是现实存在,我就提了一提。
学而时习之
2016-06-09 00:00
端午节大家果然都讲究啊,是我没文化了,哈哈!

不过我搜索了一下,端午节的起源要远早于屈原,按照尊重事实的原则,想必王先生是不会怪罪的,哈哈。参见闻一多的<端午考>和<端午节的历史教育>

中国还是太大了,只看自己的周围难免不全面,不同地方的房地产差异太大。以我家乡为例,地级市的房价居然比周围有的县级市低,不知道这算是奇葩还是榜样呢?估计全国的话这样的城市应该也不少吧。

参见知乎 "山东潍坊市区的房价比县城要低这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为什么会有这种反差?"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701181
这就得问潍坊市市长了。如果他和黄奇帆一样干,这种情形是不可能发生的。
宜酒2016
2016-06-09 00:00

王老师端午安好。
我以我身边的感觉,觉得这个事情确实有危险,很多熟人,都在说人民币要贬值怎么办,有买房子的,有买美元的,感觉老百姓正在被忽悠得达成共识中……

房地产价格对产业有挤出效应,不过中国大,目前房地产也就是一二线太贵,产业往三四线搬还好了,不用说华为中兴要搬出深圳的消息,其实我在长三角三线城市,本地高新区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有不少深圳中小规模电子科技公司落户,所以园区去年税收暴涨一倍
办出国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最终衹是在国内扩散,未尝不是件好事。
王大哥
2016-06-09 00:00
你终于归来了 等了半年 还有请多注意自己身体健康
祝你在美国未来的生活一切顺心 平安
精神不太好。希望重归写作的常规会有帮助。
辉哥仔
2016-06-09 00:00
前几天观察者网有一篇《李晓鹏:来一个美国崩溃论——现在是抛售美元资产的最佳时机》,想请教王先生对这篇文章的看法。
我基本同意有关金融战争的描述,但是他凭一个数据就说美国已经要崩溃,衹怕言之过早。
狐禅
2016-06-10 00:00
推动经济就像让幼稚园小朋友围着椅子绕圈,只要音乐不停下来,每人眼前都有好几张椅子可坐,但只要音乐一停,就一定有人没座位。所以政府的责任,就是让音乐别停下来。
两个场子抢生意,偷椅子、骗人流都是寻常事,只有放不出音乐才是致命的。
有趣的比喻。

欧美日的椅子更少,音乐也快玩不下去了。
阿昌
2016-06-10 00:00
这样看来,中国大陆经济最终还能超越美国嘛?
以购买力平衡的算法,在2014年就超过了。

不过大是大,產业层级还差个一两级,大概还要15-20年才能与美、德、日比肩。
chenwj
2016-06-11 00:00
很高兴看到先生又復出了,祝一切平安顺心。
姚广孝
2016-06-11 00:00
很欣喜看到博主回来。原本每天来这里碰碰运气的。没想到今天“中奖了”。几分钟过后竟然还有点不适应。我都把你以前写的文章来回啃了两三遍了。

真真正正的改革者天生就是殉道者。中国的改革者改到后来就在官场民间一个个都没好名声。但是为了政治正确和人民正确,一般不会把改革者在和既得利益者激战时候群众的倒戈一击的片段记录在案。

现在反腐败的深入,朝中有很多人就喜欢通过互联网故意放风出来利用群众在政治上的愚昧变相的打击改革者。要知道中国政治其实是“不可知的”,真真正正懂的人是不可能故意放风出来的。我们的愤怒和推测其实只是那些“不正的人”的牺牲品。

反正越有人提醒我习的负面新闻或者是旁敲侧击说就是因为他所以经济不好,我就越挺他。现在那帮拖后腿的败类已经开始在寻找“带头大哥”。我最期待的是习能再斩一个正一品的皇亲国戚。

最后问候下博主。每周我又有好文看了。
我也认为他是个难得的改革者,至少已经接近邓小平的水平。

不过这样公然羞辱其他政治局常委,不知是否有绝对必要。
学而时习之
2016-06-11 00:00
@陈晨 老乡好,上次关于“好赌”的讨论就看到你的留言了,一直没机会打个招呼,抱歉。
我举潍坊的例子,主要是想说有的城市房价其实还算可以。假如在主城区(不包括坊子区,个人觉得那算行政划分吧) 工作十年 (月入2000-3000, 20岁到30岁),就算之前一穷二白文化不高,也是可以买的起房的。当然你们坊子的“新城”,感觉还是虚高的。

关于买房,我可以理解老人和年轻人想法的不同,借王先生宝地随便扯扯 (高谈阔论)
首先,老人的生活圈子问题。一是语言问题,咱们潍坊话和烟台还是很不一样的,如果老人语言别扭的话,估计和周围人交往也很难交心吧。二是亲朋好友的问题,有句土话是“人越老越望着人亲”,我家老人就是喜欢没事和老伙计们吃吃喝喝,图个自在快活,你也知道咱们那里人,重繁文贵缛节,爱喝酒好情义 (或好面子)。虽然烟台靠海环境好,但是老人如果没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只是和家人住一起的话,肯定会不自在。
其次,关于潍坊的未来,简单说一下自己的浅见。一是“脱颖而出”暂时不必指望。毕竟潍坊学院和医学院,这两所大学的地位和特点就决定了,最高端的技术人才肯定不会来潍坊发展。但是因为房价还算可以,所以未来还会有不少进城的劳动力。当然周围县级市比如寿光、青州、诸城都有各自的龙头产业,会分流不少人口,毕竟都是全国百强县。二是“有所作为”可以有。风筝和年画这种文化产业就不说了;潍柴重机械也是众所周知;化工产业也不少。重点说电子产业,不知你听过歌尔么?几乎所有智能手机都有其附件,总部和生产线就在潍坊。如果未来中国的产业升级成功,想必歌尔也不会满足于声学器件和纯硬件,必然往中高端发展。据我所知,他们已经在准备收购日本和德国的企业,而且在大幅招揽人才和扩大业务。个人觉得,不必着眼全国的人才,以整个潍坊每年往外输出的大批人才数量,歌尔若能吸引百分之一回来,同时借着产业升级的东风,带动周边产业一起大发展,也是很有可能的。
最后,潍坊的房价。考虑现在新房4500的均价,又能降到哪里去呢?个人觉得就算降,最多是偏僻地段拖累到3500 的均价,一些好的地段比如大部分奎文区,估计未来还会见涨。

山东还是不太会搞金融的地方,估计这也是郭树清去的原因吧。如果有余钱,也不必非得买房,或许有的投资渠道也是一种选择吧。王先生在之前的几篇博文里,一是强调过股市里存在的问题,其实福祸相依,有危才有机,短板一旦补齐了就不再是短板了。二是分析过推动股价涨跌的因素,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陈晨
2016-06-11 00:00
看见先生回来实在太好了,每周过来碰下运气,这次终于等到了。房地产确实是个大问题,任志强之流在微博上天天大放厥词,最后也只是留党察看,这里面的阻力可想而知,希望习近平和李克强能够在高层首先达成共识吧。

@学而时习之 我老家也是潍坊,如今因为是否在潍坊买房子和父亲冷战呢。父亲年纪大了,退休后想在老家潍坊买房子,家里的现金刚好直接一次付清,但是我对潍坊的未来实在不看好,恰如先生所说的,潍坊的地理位置其实不错,这么多年没有发展起来,问题还是很明显的,现在想要在三四线城市中脱颖而出,已经是基本不大可能的事情了。所以我的想法还是贷点款,在南邻的日照或者烟台(我家在烟台)买更好一些。这可能是老人和年轻人之间的不同吧,确实很难弄,暂时先搁置了。
老人家是感情因素作用,这算是有无形的效益的,不一定要完全货币化计算。
leo369258
2016-06-12 00:00
@学而时习之
这点我跟这位同学在大宗商品上的看法不同,大宗商品在过去的5、6年中大跌,跌幅达到50%以上,特别是原油,所以很多大宗商品已经进入了可投资的价值区域,而08年之后的全球大幅印钞却没有推动大宗商品的暴涨,反而是暴跌,这说明这些资金流入了金融市场,导致很多国家的资产泡沫,比如美股、美国房产的泡沫等,而从2014年开始美元上涨这招就是孟源先生所说的华尔街那帮人想让外国资本接手美国泡沫资产,但目前来看这个效果不怎么理想,而美元指数已经出来了头部,我的结论是大宗商品和中国A股都是在可投资的价值区域内,相对来说都是安全的资产,中国唯一的泡沫就是房地产
长期(三年以上)来看,你说的是对的,所以中国政府自己也在拼命囤积原油。

但是一般投机者衹看3-9个月,那么大宗商品就有泡沫的危险。而且大宗商品和工业有直接的关系,它的泡沫对实体工业的衝击更为强烈,所以迅速出手把它化解掉是件好事。
leo369258
2016-06-12 00:00
恭喜孟源先生重新回来,如果您愿意来大陆发展的话,在大陆可以找到金融圈的好工作
nathan
2016-06-12 00:00
谢天谢地,吾师安好。我担心到要哭了。
nathan
2016-06-12 00:00
还是哭了。
ruger
2016-06-12 00:00
王先生:谢谢您復出江湖,请多保重,期待您的大作。
Jerry Li
2016-06-13 00:00
听先生文章,感觉未来还是危机重重,最近看了《从秦始皇到汉武帝》,汉朝能打败匈奴,最终令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经历了太多困难险阻,太多人奉献一身才完成的。很多事情都充满偶然性,其实稍有不慎就是满盘皆输。历史和今天又何其相似呢!
臺湾能有70、80年代的发展,中国能有今日,都是靠了在上位的有志之士,依为国服务的理念奋斗出来的成果;旁人就算没有权力,至少也应该乐观其成,不要为私利而扯后腿。
Ken
2016-06-13 00:00
王者归来, 欢天喜地
四海之家
2016-06-13 00:00
王先生: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都不支持 TPP,请问美国将来加入 TPP的前景怎样?台湾蔡英文政府推动的新南向政策,前景怎样?
候选人都不支持TPP,当选人却绝对会支持的。臺湾政客骗选票这一套,还不是从美国学的。

南向政策不论新旧,都是误国害民、自欺欺人的昏招。
3man
2016-06-14 00:00
www.guancha.cn/Industry/2016_06_14_364014_s.shtml
王老师,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好多新东西,有些甚至是官泄,不过专业性有些强,可否请您解读一番?
和军事有关的主要是T800碳纤维、GaN晶片和钛合金3D打印,这些都是以前就公开报导过的,不是全新的消息。
南山卧虫
2016-06-14 00:00
钢而后硅

blog.sina.com.cn/s/blog_4a405fd90102w4z2.html

//这恰恰是美国基本国策发生改变的一个征兆。在完成能源革命后,美国正在进行钢铁革命。须知,能源和钢铁是工业化的基础。对了,你看到的没错,美国正在迅速再工业化。//

依王兄之见, 美国的再工业化能成功吗?
政治制度僵化了,权力集中到金融巨头手中。他们在再工业化中没有什么油水可捞,所以必然搞不起来。
追云燕
2016-06-14 00:00
王博士:
你在前文中说过: 乌克兰内战后俄国完全倒向中共, 这是美国的很大的失策, 俄国已放弃争霸的作法,
但还要几代后才能让帝国子民知道, 等等.

请问王博士, 这些情况你是如何看出来的?
我真的看不出来.
请指点.
我以前已经提过,要看俄国的观点,读《RT》;要看中国的,读《观察者》。你先到这两个网站去读一年,特别注意中俄两国在能源和军工方面的交易。

给资料出处是作者的责任,读资料则是读者的责任。你既然不想对我做的结论概括全收,要独立做验证,就得从搜集吸收资料开始,慢慢剥茧抽丝,培养自己分析的能力,或许几年后有成。
caspase
2016-06-15 00:00
先生对最近台海的局势怎么看?最近不断有人放风,说习近平想在任内统一台湾,包括金灿荣,他起码有两次公开演讲明确提到。金灿荣爆的料还是比较靠谱的。今年中国的军事准备加速了,据说将会出现大连,上海和广州三家船厂同时开造055的场面,好不热闹,今年歼20运20也入役了,都是没有达到完全状态就急着入役。我估计在习近平最后一年任期,中国将新增2艘航母,8艘055,20艘052D,同时还有近百架歼20.这个阵容加上空军和反舰弹道导弹,已经足以在第二岛链内和美军抗衡了(唯一不确定的是水下)。

我的判断是这些军事动作仍只是吓阻美国和日本,虽然我认为台湾不可能宣布独立,但是不确定台湾的民意是否允许维持现状这么久。这些消息放出来可能只是为了震慑台独,也说明习近平对台湾政府能否掌控好暗独或明独没有把握。

前面jerry li提到汉朝,我觉得现在的中国和汉朝有相似之处。都有一个出身不高的太祖,幕后掌权的高后和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文景二帝和江胡,而到了汉武帝和习近平时期,国力已经很强盛,财力富足,开始扩张,只是前者用的是骑兵,后者用的是庞大资本和基建能力,都开始有能力和实力最强的威胁长期对抗(匈奴和美国)。
什么时候对臺用兵,是极机密的最高决策,即使金灿荣也衹能猜猜而已。

当然到2020年前,军事上已经完全没有悬念(地利),近来大陆的民意也转为全面支持武统(人和),但是中美在全球外交和经济上正在做激烈的生死搏斗,所以天时不对,我觉得习近平会再等等。
云中仙
2016-06-16 00:00
称大师稍显轻浮,还是称呼您为先生吧
不知道先生对于负利率的造成的可能价值扭曲和未来的影响有何看法?
题目很大,我过一段时间再写专文吧。

低利率、零利率和负利率最主要的后果是资產泡沫,这是劫贫济富的机制,对社会有很坏的长期影响。
南山卧虫
2016-06-16 00:00
//什么时候对臺用兵,是极机密的最高决策//
//中美在全球外交和经济上正在做激烈的生死搏斗//

正是如此, 台湾乃小筹码而已.

如果美国(理性的)最高决策层, 评估攻台战役的结果对中国是大利, 而对美国是甚么油水也捞不到的话, 则绝不会让它发生, 不会为此制造条件——对美国最有利的, 就是以台湾交换其他利益. 几年前的"弃台论", 其实就是"卖台论", 伺机卖个好价钱而已.
(所以, 点破了也无妨, 可能双方都是心知肚明, 只是甚么时候卖, 卖甚么价钱, 没谈妥, 或者没到时候而已. 尤其是中国, 以台湾虚晃一枪,或者卖个破绽.......日耳曼总理近来九访中华, 那才是正戏所在.)

同样, 对日本也是如此, 如果中日大战, 结果对中国是大利, 而对美国是甚么油水也捞不到的话, 则美国绝不会让它发生, 不会为此制造条件——对美国最有利的, 就是以在日本的战胜国驻军权, 交换其他利益, 这个筹码比台湾大多了(所需时间也长得多).

当然, 以上所述, 是以美国最高决策层具有起码理性为基础的.
这正是我在这里一直想要解释的重点。臺湾的命运,向来由美国决定;现在中国崛起了,移交主导权是必然的,衹是时间和价钱问题罢了。日本是下一步,可能又要多花十年。

如果Hillary上臺,必然会有更多的小动作来压挤中国的生存发展空间,但是在臺湾方向却绝对是继续维持现状,不准蔡英文有所妄动。这是因为美军在南海还可能打败共军,在臺海则已经是不可能的。
宜酒2016
2016-06-16 00:00
日元又在大跌,感觉自从负利率以来,日元汇率走势就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了,各种说法也不知道谁对谁错,孟老师能给指点一下迷津吗?先谢
负利率是弹尽援绝之后,拿起最后的几块石头来扔向敌人。安倍当然宣称他还在进攻,国际资本看到的,却是他将要被全歼了。那么日元匯率自然衹能往一个方向走。
之乎者也
2016-06-17 00:00
孟源先生归来,没有多余的话,只有喜悦二字。说实话,我都不抱希望了,没先生的文章看,现在都很少上网了,今天看到朋友给我发短信说先生回归,我还以为他逗我玩呢。
精神还是不太好。

上周电脑又当机,损失了写了一半的稿子和6、7篇打开的参考网页。至今还有好几个程式跑不动,我还在慢慢一个一个重装的过程之中。
渔翁
2016-06-17 00:00
那位权威人仕 (刘鹤) 所说的 “中国经济还是有它的轫性和迴旋空间” 说的并不详细, 所以我不太了解. 这是指中国的人均收入还不够高, 所以长远看来还是属于往上爬的经济趋势, 另外还有脱贫计划开发大西部振兴东北等等? 或者是指一带一路这个大计划? 在我想, 他应该指的是国内的经济整合吧? 因为一带一路虽是长远宏图, 但施行起来困难重重. 中亚一向是俄国的势力范围, 而老美又在南边闹事. 一带一路所经过的地域又种族繁杂国情各异, 中国想要让各国齐心一致恐怕是很困难的.
我对那句话的理解是中国基础建设的投资累积还比不上先进国家,要继续花钱是有空间的。

至于“一带一路”,我比你乐观些。说不定连中俄自贸协议在五年内都能搞出来。
K.
2016-06-18 00:00
恭喜先生回归。

我觉得Hillary最大的问题,恰恰是她很可能做出不理性的决策;小动作升级成大动作的可能性不小

在先生不写文的这段时间中,Trump成为了最大的话题,不就此写一篇吗?
我觉得Hillary的问题不在于不理性,而在于她太过于理性地追求自己和金主的利益,把国家和世界都弃之不顾。

Trump当然也是自私自利,不过他和其他大金主们没有瓜葛,所以反而是两害之中的轻者;不过正因为如此,除非有大意外事件,他是不可能选得上的。
DPHW
2016-06-19 00:00
欢迎博主回归。

美国经济的数据很难看。从去年底到现在进出口,发用电量,税收,劳动参与率,都在往下走,怎么可能经济是增长的?

中国今年贸易顺差又要有5-6千亿美元,占全世界总顺差的30%多,美国逆差占全世界总逆差的40%多,相当于差不多最后全给中国了。打个比方,美国在给中国打白条,而且打了白条却不许中国花这些白条换他的高科技、好资产。这种情形如何能够长期持续下去?如果中美真的翻脸,美国人的生活水准靠谁去养活?
债是用美元算的,最后还是美国人説了算。

美国政坛有一句老话,选举的重点不在于票是怎么投的,而在于是怎么算的。贸易和国债也是一样的。
Keats-long
2016-06-19 00:00
关于扶贫,凤凰卫视有个节目叫《承诺2002》,专门报道中共基层组织的扶贫开发工作,值得一看,相当不错!这些新阶段的扶贫工作基本上是习近平上台后推行的,基本上采用了现代企业管理方式的造血式扶贫,一次成功突破就能依靠基层党组织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愚以为很有特色和希望。习总希望在2020后消除中国大陆近7000万贫困人口(官方数据)很有魄力。习总早期在最贫苦陕西插队,他非常了解和同情最底层百姓苦寒。现在全国各地贫苦区都在进行扶贫攻坚战,习总为了国家的强大和百姓的生活不可谓殚精竭虑。
我一直都关注着这事的发展,因为这是政府最重要的正事。很不幸的,全世界衹有习近平一个政权在认真、有效地干。
leo369258
2016-06-19 00:00
G7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持续创新低,这个结果说明经济还在持续的通缩中,而负利率的开始,就像当于一个战士把武器全用完后,只能向敌人投石了,低收益率的国债将会造成欧美日等国家的养老基金,社保基金等一系列以国家级的大基金可能面临破产的局面
其实日本已经在示范最终的结果,也就是拼命印钞票,把债贬值到无足轻重的地步。当然国民的国内储蓄也跟着化为轻烟,但是富人和企业还有海外资產,实际上是中產阶级买单。
K.
2016-06-21 00:00
先生给我的回复消失了?

Hillary和GWBush还不一样,如果说Bush的外交政策还是基于自己的新保守主义信念的话,Hillary是一个根本没有信念的人,她只在乎自己的名声和地位

我所担心的是,Hillary如果上台,对中国的战略很可能搞糟,就像她任国务卿时把中东搞糟一样,如果搞糟,Hillary便有选择用战争翻盘的可能性

换句话说,我不认为Hillary有遏制中国的信念,因为她没有任何信念,但从她的歷史来看,她会强烈地倾向于选择(看似)对她的名声和地位最有利的做法,而不在乎这种做法会带来什么后果
Hillary是典型的为金主和大企业对海外掠夺的马前卒,而和中国完全公开决裂并不符合金主的利益,衹有小型军事衝突和各种外交围堵的小手段会是难免的。
QED
2016-06-21 00:00
轨道交通、再生能源、工业控制等產业市场在近几年内的高速成长,对更高电压应用的绝缘栅双极电晶体(IGBT)有强烈的需求。IGBT產品电压规格涵盖600V-6500V,电流规格涵盖2A-3600A。3300V以上电压等级的高压IGBT技术被英飞凌、ABB、三菱三家公司所垄断。中国在高铁、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虽然带动本土化的IGBT產业链不断完善,但不可否认,IGBT晶片设计制造技术等IGBT產业核心技术仍掌握在欧美日国家相关企业手中。尤其是高压大功率IGBT產品基本依赖进口,完全受制于国外公司。GaN on Si 基板功率元件被视为过渡產品,日本在研究过一段时间后,就直接往Gan on Gan基板技术,前几年主要发展碳化硅(SiC)功率元件用在电联车驱动,效率更高。GaN 及 SiC被视为未来在能源转换及电力驱动的关键组件,中国的动车/航太/阵列雷达/电动车辆/再生能源等要能自主驱动,IGBT/GaN/SiC 的发展是重要关键。140亿美元应该要用在这些战略性资產的併购。

问题在于美日欧都知道这是核心技术,根本不可能卖给你。还好IGBT至少在十一五期间就得到中共政府的重视,我在过去两三年已经看到一些零零星星的进步。
世界对白
2016-06-21 00:00
这段时间浏览中时网站不停的有小广告页面弹出,软件拦截根本不起作用,但挂上VPN后就消失了。小广告内容是“在线股票义诊”,简体字的,看来是针对大陆民众来投放的。
之前判断这些垃圾广告是持某些立场的人士在故意捣乱,可观察其他生活类部落格(基本没有留言回复)也有相同情景。看来根子还是在中时的内部,只是不知道是部门行为还是就是如此饥不择食!
我一直都猜想是因为中时的IT部门直接抄用了大陆的某程式来管理他们的部落格,所以大陆读者的机器往往已经被植入针对它的Malware。
姚广孝
2016-06-22 00:00
“我一直都关注着这事的发展,因为这是政府最重要的正事。很不幸的,全世界衹有习近平一个政权在认真、有效地干。”

博士德才兼备,着实让人钦佩。

我在2012年(18大前)年就在关注习近平的扶贫事业了,因为我老家就是中国贫困面积最大的城市。也可以说是他本人印象最深,关心最多的城市之一。里面很多故事不方便在这里多说。

习主席本人的仕途可以说是和中共的发迹史非常相似的。两者早年历尽磨难,和穷老百姓混在一起,他的扶贫仕途可以追溯到从陕北延安一直到福建省委副书记(主抓扶贫)。后来两者迅速上升。他的上位可以说是中国穷苦老百姓的福气。这个福气的的确确有,但是99%的生活在贫困县上的老百姓不会认为这个和他有关系。这是政治人物21世纪的悲哀,操控国家机器的人和外面的老百姓越来越远了。真真正正干事的人也越来越得到民意了。

他首先是红二代,第二和党史发家史又相近,两者结合搞出了2020年全部脱贫,也是为了在2021年中共建党100周年之前兑现对当年和党闹革命的那群穷人的庄严陈诺(共产主义消灭贫困)。

但是我个人不敢认同在2020年左右中国贫困人口会脱贫,我担心的是很有可能地方上的苍蝇会为了完成任务反而强制性的让老百姓看上去脱贫了,或者说玩文字游戏,全面脱贫的成功率比2025年的工业升级目标6成左右还要低一些。

因为我的扶贫观察里面最让我寒心的是老百姓也好,媒体也好对身边的贫困自己都并不关心!习近平的扶贫事业可以说政治考量要远远大于亚投行,可是后者的媒体聚焦却要远远高于前者,毕竟这个年代谁都想进进高大上银行,谁想要土坯房看看呢?贫困的人口很多也都是历史性的贫困,贫困基因和贫困文化这两个看不到的玩意也在死死的拖住贫困老百姓的脚步,说句没有人相信的话,很多人是“不敢富”!因为穷的太久了。基层的腐败也触目惊心,全国的住村干部我敢讲三分之一基本上就是下去逛逛,工资照样拿。

因为越贫困,就越腐败,而越腐败,就越贫困。这两个生死环是很难打开的,而贫困时间越久就越死死的扣住这个轮回。习近平主席以前在福建宁德市扶贫,说句实在话,几十年过去了,人走茶凉,现在还是福建各市gdp倒数第一。

最后推荐你看看摆脱贫困那本书。因为就他那本书是他自己写的。









你说的没错,有些人再怎么扶也站不起,但是不能因此而舍弃了其他衹需扶一把的人。

这种超大型的社会工程,难免有些浪费,中国已经算是远远最有效率的国家了,难得在上位者愿意投入政治和财务资源来做。

我个人觉得不必要把时限设得这么短(不过习近平正是怕人走茶凉,不得不急),真正有用的长期工作在于基础设施、工业内地化和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尤其是后者。大陆到现在还有严重的城乡之分,好大学居然是优先录取城里人,这是中国贫富不均的最大原因,也是扶贫最困难的一步,因为改革会动了几亿中產阶级的蛋糕。我私下希望习近平能在卸任之前有所作为,不过也知道其难处。
追云燕
2016-06-22 00:00
王博士 中国时报有一篇文章 如下所示
我不知所言是对是错
博士可以分析对错吗
谢谢博士

我见我思-潜舰伏击区落空 吕昭隆

民进党如果执政,应会致力发展中程地对地飞弹与潜舰这两项装备,前者是反制武器,后者是战略武器。对民进党言,这两项武器有高度政治象徵性,可做为刺激中共的筹码,缺一不可。

中科院研发的中程地对地飞弹,射程超过1千公里,是否已量產一直是最高机密。不过,立法院去年10月审查机密预算时,通过民进党立委提案,建请国防部在2016年国防预算中,恢復中程飞弹的量產计画。决议文用「恢復」二字,颇有玄机。即便在野,都会盯着地对地飞弹量產进度追问,执政后,自是不在话下。







至于潜舰,绿营在国防蓝皮书已说得很清楚,要建8艘,连时间表都白纸黑字写好了。事实上,扁政府时期,在美军协助下,曾规画十余处潜舰伏击区,最远的2处预备伏击区,即规画在南海。选的位置介于东沙与太平岛之间,靠近中共运送石油航道。潜舰航速慢,如果以8到12节速度,来回南海,一趟得半个月。

所谓伏击区,指的是潜舰作战范围,每个伏击区大小不一,约是鱼雷射程的2至4倍距离。我方及中共潜舰鱼雷射程约4浬,故伏击区大致不超过30浬为原则。

此外,中共潜舰若想封锁台湾,可部署的伏击区约有十余处,预备伏击区则有数处。这也是经美方协助评估的。

中共潜舰伏击区,以台湾东部海域居多;高雄、基隆商港附近海域,各有2处适合潜舰伏击,但阵地正面不大。另在台北飞航情报区边缘海域,有数处适合做为潜舰预备伏击区;至于台湾海峡,没有任何一处适合。

中共潜舰若要全面封锁台海,会依阶段指派潜舰进入伏击区,每处伏击区约可部署1至2艘潜舰,但不一定每处都要部署,至少要20艘潜舰,才能封锁住台湾。

其实,伏击区对敌我双方言,恰好相反。适合中共潜舰部署的伏击区,正是我方潜舰作战的攻击处,即我方预判中共採取潜舰封锁台海,一定要先进入的伏击区,事前部署等待。例如,兰屿与绿岛海域间,有一处伏击区,是中共欲封锁的伏击要区之一,也是我潜舰部署的「攻击区」。依据兵棋推演,1艘潜舰可带28枚鱼雷,如果保守计算,2枚鱼雷击沉一艘水面舰,只要我潜舰顺利进入伏击区部署,威胁可想而知。

扁政府规画的潜舰伏击区,是以8艘潜舰为蓝图,国军现仅2艘潜舰,派不上用场。

(中国时报)
伏击区是战术上的细节,是典型的纯用专业词匯来唬人,实际内容与潜艇是否用得上的战略考虑完全不相干。

我在以前几篇文章已经解释过,臺湾建潜艇,第一在反共军登陆完全用不上;第二,没有AIP的柴油潜艇的静音航程微不足道,攻击一次就必然死于对方反击;第三,没有空优,连在进入伏击区之前就可能被击沉;第四,在反封锁作战中,除非性能至少等同共军潜艇,否则也是自找死路。

油轮是民船,如果国军主动攻击民船,对方就可以也攻击臺湾非军事目标,封锁战也就顺理成章地演化为统一登陆战。当年美国就是因此而加入一次大战的,臺湾真的要效仿德国的无限潜艇战争?

臺湾的造船业有钱可赚,就跃跃欲试。但是现代的柴油潜艇已经发展到二战后的第四代(十年后,共军应该会有第五代柴油潜艇),美国衹有到第二代的建造经验,国军更衹有到第二代的使用经验。苏联当年花了20几年才开发出第三代,臺湾能建得出来吗?如果衹能建出落后对方两三代的潜艇,那就是保证去送死。潜艇一旦被击沉,连个别水兵逃命都不太可能。这些政客和商人,为了自己的钱包,要把潜艇兵以接近100%的机率去送死,可恶至极。

还有,这离题了。后续讨论应该转到我批评国军潜艇采购计划的那几篇文章去。
TGD
2016-06-23 00:00
中程飞弹与潜舰需要大量优秀的高阶研发人才,不用担心,这些人都集中在台ㄨ电按钮顾设备,年薪百万,名车豪宅,眼睛都演化到头顶了。已经在大陆敌区设厂,还研究武器干嘛,出事了就叫外资股东call 山姆大叔。
请注意不要离题。我已经提醒过,这个话题应该在国军军备采购的文章讨论。
voyager_ho
2016-06-23 00:00
回答追云燕网友:

伏击潜舰有很多办法。第一种是区域内有我方潜舰,第二种是虚域内无我方潜舰。

第一种情况是谁先占位的问题,先进去的自然有优势,但不绝对。潜舰的性能和侦察能力都是比较对象,台湾自然是没有任何优势,因为现阶段台湾潜舰到底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美军都是核潜舰的主要理由就在于机动力和提前占位,美国无法在台湾海域长期部署核潜舰。而以美军的角度来说,美军其实并不希望台湾拥有潜舰,因为这样不方便敌我识别,容易误击。

第二种情况对中国更容易一些,而且不会误击,打起来很顺畅。因为伏击区的大小和情况,一开始是知道7-8成的,尤其是台湾周边海域,就是解放军的家门口,解放军会不熟悉?

对于任何船舰而言,最大的问题是神出鬼没的水雷。事实上以现在的科技,在沿岸一定范围内,特别是军机可以到的地方,反潜的主力都不一定是潜舰,飞机更好,更有效率。

建议你先看一下这篇文章里的HAAWC。

wap.eastday.com/.../u1ai613557_t71.html

你提的这个文章,主要的问题在于它是『单一武器的对抗』,但现代战争都是体系对抗,所以它并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另外,解放军没必要一定要用潜舰跟你拼,解放军海军舰队很快会在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拥有补给能力(可能已经有了),为什么一定要在南海截击台湾的油轮?直接在印度洋扣押不是省武器钱还更省时?『多快好省』可是中共提出的口号之一,台湾船员到时候难道自爆整艘油轮?
潜艇主要衹能伏击水面船只。柴油潜艇的速度慢,反潜能力很有限,对空能力是零。所以不但对臺海的反登陆作战,先天完全不可能有用,在反封锁作战中,必须有局部空优+性能对等,才能有些贡献;而两个条件实际上都不可能满足。

这些伏击区什么的细节,都是骗人的烟幕,故意把话题扯开。
三峡北大新移民
2016-06-23 00:00
李克强再不做一些事,地位就真的会岌岌可危了。经济冒险的举动如果联繫到个人政治利益,也是正常的,毕竟李克强本质上还是一名政治人物。

许多人都在谈供给侧改革,事实上我观察到的各產业,几乎没看到怎么供给侧改革发生,绝大多数都是產品低价造成的產能閒置。这一年来中国房地產市场热络,适时的救了许多原本该破產的公司。
供给侧改革并不是由同一批公司搞升级,更多的是落后被淘汰,由新成立的高科技公司取代。我觉得这个过程还是有所加速的。
辉哥仔
2016-06-23 00:00
国新办: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避免硬着陆
先生又说对了。里面说的提高家庭杠杆率,是不是让房价继续涨?
可能是。

李克强还説要减轻建商的保证金。我开始觉得他又要做过火了。或许刘鹤就是因为早先已经听到消息,所以急忙预先警告。
QED
2016-06-24 00:00
英国脱欧使欧盟分裂,英镑贬值,日圆升值,这些大致符合美国利益,把太平洋大西洋两个臂膀抓的更紧,形势上成美日英大联盟,但卡麦隆玩火自焚,苏格兰公投与脱欧公投刷世界媒体存在感,这次栽跟斗,政治前途也葬送,安倍猴子学样猛印钞票,想导引日币贬值,促进国内消费,提振出口,看来效果有限,前功逐渐尽弃,外交上又得罪中国,英日两国经济未来三年应该还是下行。
英国应该不敢弃中投美。两面讨好才是上策。
caspase
2016-06-24 00:00
英国脱欧了,卡梅隆玩脱了,辞职。很多人都猜错了,我想欧洲人对这个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欧盟一体化算是玩完了,苏格兰下次公投一定会独立并留在欧盟,大欧洲分裂了,大英帝国也分裂了,卡梅隆可真是成了历史罪人。民主制度的破坏力太惊人了,英国可以说用自己失败的示范,向世人展示了全民参政的严重后果。台湾的民主素质可远远比不上英国,却闹的比它荒唐得多。

对中国来说我觉得有利也有弊。欧盟更加分裂,中国大可以用糖衣炮弹把它们各个击破。但另一方面,英国的退欧也让先前中英黄金时代的成色打了折扣,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一定负面影响。没有了英国,德法是否能够更加自主地决定欧洲事务呢?若它们能吸取教训,足够务实的话,对中国也算好事。美国在这次公投中几乎没怎么发声,先生认为美国的态度如何?

欧洲真是江河日下啊,英国这一退,其他对德法不满的国家都蠢蠢欲动,加上难民危机的冲击,各国右翼势力逐渐做大,连德国自身都出了不小的问题,欧盟日益松散,经济必然要再受打击,我想接下来几年欧洲的状态得从半死不活过渡到要死要死了。
已经写下我的一些意见和猜测。

欧洲衹怕要从政治实体又变回地理名词了。
mindarla
2016-06-24 00:00
大开眼界,真脱欧了!? 期待王先生的评论!
之乎者也
2016-06-24 00:00
国新办: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避免硬着陆……里面说的提高家庭杠杆率……
==================
这就属于拿经过包装的经济名词忽悠人,所谓提高家庭杠杆率,说白了就是鼓励百姓多贷款多买房,继续用房地产做文章,李政府真是让人无语。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泡沫最后总是要破的。若是破得猛、破得快,更会火上加油。
南山卧虫
2016-06-24 00:00
噢喔,英国公投退欧很有可能弄假成真,哈哈,这回王兄大大的有得写了--建议开个专题 ^_^
自知者明
2016-06-24 00:00
英国确定脱欧了!不知道王先生会不会开专题?
crztrader
2016-06-25 00:00
建议装影子模式,网路上找找有免费的。装上可以让系统永远保持乾净且不会中毒,非常好用!
木棉
2016-06-25 00:00
@世界对白
若有烦人网页弹出,除了用杀毒以外,
1.尝试按Crtl+Shift+Del打开“Clear Browsing Date”清除Cookies和Cache;
2.按Win+R打开运行输入“%SystemRoot%\system32\drivers\etc”,用记事本打开hosts文件清除全部内容(放心系统会自动重置的)
3.使用Chrome核心的浏览器,可以在安装"AD Block Plus", 在Options里面添加针对中文的过滤列表;

王先生可以考虑更换一台新的电脑,无论Mac还是Win,一定要配备带点掉保护的SSD(Intel 730为佳),初去稳定,速度也快。文件、时间损失,非金钱能弥补。

小弟不才,金融政治不敢妄言,略同IT,希望有助。
ziyomo
2016-07-02 00:00
热烈欢迎王大哥归来!这半年世界又发生了不少事,期待王大哥的解读(尤其最近的误射事件)
已经在《台湾没有航母杀手。。。也没有需要》有热烈的讨论。你可以从网页右手边的最新留言栏直接点击。
omituofo
2016-07-12 00:00
感谢博主,您终于回来了,这半年不断找机会刷屏,终于迎来了您的归来,您的赤诚真挚拙见在混乱的今天非常的重要。在您不在的日子里,看了不少左左右右,甜甜咸咸的博文们,感觉太多人都是不依靠明确资料和实际情况,完全靠新闻写作的作者,其实很多推断和角度都及其精准和符合大势,因为论据的问题失误实在可惜,也很难形成持续的分析和判断。希望您能继续提供精彩的分析。
习近平的中国梦很多人觉得只是政治宣传,但是百年来的民族历程在仁人志士的奋斗之后终于迎来了冲刺,作为后人,实现中国梦绝对应该是责任之一。在中国的今天,实际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军事我其实都毫不担心,中国人的自信其实并不是无缘的。但是看了这么多,想了这么多,最后发现无论是教育还是文化上的问题终究还是因为话语的模式和分析都太过于来自西方,以至于无论结论如何,实际都有深深的西方印记。中国要实现所谓中国梦,没有中国的思路和表达,不形成话语权是不能的。要做的比美国更好必须了解美国和世界,我觉得在美国的先生是完全可以有所建树的,不求历史留名但求有所作为,衷心希望先生能在这方面思考。感谢!
这个问题我也想过。中国在经济学上,是有自己的套路的,所以才能不受西方歪曲理论的荼毒。去年底金刻羽拿着London的学位,戴着她爸爸的光环,回大陆用西方那套歪论给演讲,为自己造势,当场就被林毅夫逐条反驳,铩羽而归(pun intended)。

我觉得中国真正孱弱的思想理论和人才累积,在于金融、法律、新闻这三方面。例如去年的股市泡沫,对像我这样有金融经验的人,是非常低级的错误。法律上连契约都写不好,以致2001年签的WTO协定留下了自由经济地位这个问题,给欧美耍赖的余地。至于新闻和宣传,我在这个部落格已经多次批评,就不再赘述了。
世界对白
2016-07-23 00:00
黄奇帆万字雄文最新披露 四方面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7lx.html
奇怪,很多地方已经把这篇文删了。

我一直很佩服黄奇帆,他不但执行力惊人,对经济发展的理论大纲和实践细节,都有极为深入和正确的见解,是经济管理的奇才。这篇演讲很值得大家读一读。
穿越大唐
2016-07-31 00:00
很妙的转变
胡春华 : 切实把经济工作重心转到供给侧。
现在祗剩下李克强还在阳奉阴违。
追云燕
2016-08-06 00:00
王博士:

你对李克强多所批评,
批评用语足以令人认为李克强误国误民, 阻挠改革, 专干损人不利己的事.
更进一步足以令人去想李克强这么做目的何在, 会令人认为李克强居心叵测.

不如王博士再发一文完整陈述李克强的所有误国施政,
并详加分析推测李克强的用心.
我不认为李克强是邪恶的,不过他的教育和经验似乎没有给他正确的经济瞭解和足够的执行能力。
Mr.Edwin
2016-08-29 00:00
@南山卧虫 李同志在辽宁当一把手的时期是04到07年,那个时候辽宁省还用不着在数据上造假。人家08年就进政治局了。总不能把2016年的锅摔在一个2007年就离职的人身上吧。
但是总不能算是政绩吧。
南山卧虫
2016-08-29 00:00
补充一句,辽寧GDP造假终于盖不住了,L先生也在朋友圈发话了,以前在那儿当省委书记的李先生,也要有个交代吧。。。。。。
三峡北大新移民
2016-08-30 00:00
前省长陈政高07~14年主政辽寧,被视为执行李克强经济理念的大将升至住建部长。对辽寧经济追责,撇不开陈政高。同意王先生的看法,李只是没有足够的知识经验让他了解经济以及执行的人而已。也因此用了错误的政策,用了错误的人。
说不定黄奇帆会升得比我原先预想的还快。。。
南山卧虫
2016-08-30 00:00
这里详细的内幕, 我就不清楚了, 冰冻三尺也非一日之寒, L先生也没提细节, 太敏感了吧. 但是, 他一早就指出李同志不懂经济, 那即使当年没有参与, 在监察上有疏漏也是很有可能的.

至于甩不甩锅, 好像土共党内的新规矩, 追责是终身责任制, 李同志的事就难说了........
是。这事一闹,我就觉得明年李克强升任人大委员长的机率又多了几分。
姚广孝
2016-09-01 00:00
大家要谨防有些媒体的“编事法”和“连线法”还有“不断重复法“。政治就像是一个内部高压的水球,这个时候如果那个媒体在这个球上扎一个点,那么人的思维就很容易跟着媒体上面的三法走。

什么谁是谁的人其实大多都是他们自己自导自演,而99%的读者自己又没有一点政治常识,传着传着就变成了“群众的意见”了!其实我发现从来没有一个学者的政治论文会去引用他们造出来的事。但是群众就是好这口。

像港媒和轮子的话,自己默默记下,半年一年的时间后对一对就知道真假了,可是很多人就是喜欢天天像传销一样被他们教导,年复一年的帮人家打工。

比如去年有人造谣李克强自己身体有毛病,结果人家拍照出来辟谣说没事。之前还有这里的人说什么他的宁大秘被边缘了,我的天,有点政治常识好不。国家总理是权力的二把手,没有天大的事儿和铁证腐败谁敢动二号权力人物的人,结果人家现在以发改委副主任兼任统计局局长,被委以重任去补前任落马的空。被诱拐着思维跟着他们走一次就够了,我也被拐过几次,可是每次都被拐就有点病了,说真的,看新闻联播看出来的政治消息都被轮子们的踏实。辽宁数据造假又整出”连线法“来用,难道上海被查出老虎,也要连线习近平(原上海市委书记)?难道山西查出7个老虎也要连线王岐山(因为他是山西人)?北京本来是要把这笔账算在落马和妄议中央的王珉身上的。结果又被连上了李克强。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对于李我有三点我是非常肯定的:

李克强的政治能力还是经济能力放在全世界其他国家来讲,都是优秀的,也要高过欧美日的任何领袖。因为中共在那么高层的人,正处级以上选出来的人各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了。最少李就比奥巴马强太多了,虽然两个人都没什么经验,但是李还是比奥有经验。

不要说这种正国级的领导人,就算是县委书记这种正处级的干部,他们的大脑天赋和荣誉不比那些考入清华北大的差了。那么很多人觉得中共腐败,这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政治消息,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中国的各级干部要大大高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干部素质,更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干部,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要比当年一个起跑线上的国家(印度,印尼,菲律宾,甚至巴西)要好的多的原因。因为中国的领导层素质高,国内体制优秀(很多人不相信这点)。要有国际观来看问题。这里的人光听政治消息,看经济形势,我认为也没有能力和资格去评论这样的人。每一个层面的人看中国经济都不同,而大部分的经济数据又不会对外公布。

第二,你们认为李不行首先是经济下滑,另外是强势的习近平主席的陪衬下。。。。可能人气还被王岐山再分流了点。

可是难道换个人经济就会好吗?难道白天太阳的存在你就可以说月亮不在了吗?就因为没有人没有”知识“去观看月亮?中国经济下滑是必然的,有阵痛也是必然的。阵痛比亡党亡国好,但是这笔账不能全部扣在李总理的头上。至少我个人觉得他比前任好,前任温才是真真正正不懂经济的人。谁去接前面的盘当总理谁都会这下场。


第三,别给改革点乱。别传谣。人言可畏。

为什么中共通过各种宣传去惩治那些妄议中央的人,最近还借王珉案再次不断重申,因为这玩意无形中就会把改革给议论的变味了,再后来就变质到老百姓认为上面人要”下台“!其实都是别人鼓动你们在干这种事。每个群众在政治版图里面都是无头苍蝇,我们认为我们有理由,有事实,有发现,其实到头来就是被利用的命。不懂政治就不要传政治。我最近听说身边有个玩微信朋友圈的人被公安带走了。我认为带的好啊,现在你这个时候被别人”喂政治消息“,你还去传,其实你为这个国家造成的伤害比杀一个人更多的多。没有改革亡党亡国,改革失败还是亡党亡国。传谣就是最迅速的给改革层捅刀子的办法。


李是有很大的缺陷。比如没有在县市两级干过,一出来就是省长,几乎没有任何基层的经验。和胡锦涛很像,当年胡以49岁之龄直接越过政治局委员跳到常委。过去十年地方上也有相当多的人搞这种升迁刺激,结果浪褪去之后大家都在监狱相会了,共青团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亡党亡国的一个机构,都快追上政法委了,比较令人惋惜。

我认同博主对黄的评判。可能直接仿效王岐山从直辖市市长上直接升主管经济的政治局委员(副总理),接任马凯。因为中共对这个人也是比较重视,最近的宣传把真真正正的重庆之主的风头都盖过了,这个是特别重视的特别重视。当然了,他的基层经验的的确确比李的要多。但是我不认为下届李的位置会被换掉。最不能换掉的就是王岐山,个人认为他要是下去了比损失gdp的增长率1%还要大。
我对李的意见,并不来自经济下滑,而是他的反应失策。

不过你说的对,我们都是雾里看花,猜测的成分多。
姚广孝
2016-09-01 00:00
李反应有问题那也是受到相当多的问题影响的,向您之前说道的,现在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已经非常复杂,政治决策也是非常非常综合考虑的一件事,总理事又那么多,况且我们还不知道管经济到底是他一个人在管,还是两个人的一起管。我个人一直的观测分析认为他和习主席还是统一的,因为我自己留意统计他们两联合批字都不知道有多少遍了。胡习深度结盟,他们两在关键时刻也不会有分歧。

真正的真实政治消息有三种,一种是很多境内外媒体都知道的(这个大家口径一致),一种是说出来没人能够理解的(这个占很大比例),一种是党内有人搞政治报复抖出来的(这个比例小),最大的比例就是不会被放出来的,比如我在这里放一个真实的政治消息,第二天我百分百被抓,无论在海内外。

真正的政治消息太值钱了,也太有破坏力了。可是那么值钱为什么自己要放出来呢?

博主我感觉你其实是对中国爱之深,恨之切。觉得习太优秀,与此同时也期望总理也同样优秀,但是没办法总书记的光芒盖过了总理,那么他就失色了。失色并不代表失败。我要是没记错他好像是中国第二个经济学专长的总理。(朱镕基第一个)

再次重复没有及其特殊的才干的人是绝对当不了正国级领导人的。李克强总揽经济的才干和其智囊团智商加一起一定比来过这里和在这里的人加起来多得多。

我还是要恭喜博主辛勤付出有了回报,今天也真为你干到高兴。一年前我是看金钱爆知道你的,现在你的言论我都可以记得大概。现在你的知名度又再次上一个台阶。说句实话,以我对宣传体制的了解,他们(中共的新媒体观察者)能够扯开一个擂台让你们俩对垒,一定有人在后面推,也一定会有人往上面递文件。

www.bjnews.com.cn/news/2016/08/09/412874.html
北戴河休假,中央为啥邀请这些“新贵宾”?

邱两个月前还是中南海顶层的红人中的红人,怪不得邱信心爆棚,现在还在天上呢,反过来也说明观察者网背景也是够硬也够开放,你们那好像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擂台样式的贴子,第一个就很有生命力发酵。


那么在这之后说句大实话,你这篇(和邱的回复)的质量可谓是一子千钧,大大超过了其他文章的教育和讨论价值。实事求是的说被一个中国决策者看到的价值大大超过了被一亿外行老百姓看到要有意义得多。说道这里我要吐槽天天在中国等头条长达一个礼拜被数亿群众热议的王宝强离婚事件,这也是互联网民粹民粹到无可救药的地方,远远没有这件事(秦皇岛)重要。

其实这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你要知道很多人(智囊)在党报上挤来挤去,或者说在学术周刊上登上去了,领导人也没时间看。

你却一战成名。

期待您的第三极跳。再次感谢您两年来无私普及科学,事实和逻辑,爱国良心的种种举动。
我说过了,我对李克强是雾里看花。你既然强力反对我的论断,我们就暂时搁置这个话题吧。反正到19大之后就水落石出。

对撞机这事,我没有你乐观,因为我看过美国高能物理界被超弦征服的过程,中国的高能物理界又已经上了卖国自肥的专车了。如果专家众口一词,我一个山野闲人又能有什么作用呢?
goldshore
2016-09-02 00:00
即将举行的杭州G20峰会,媒体大篇幅报道,面对世界经济结构失衡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要拿个中国特色解决方案,可能会是个什么方案呢?还搞出什么歌舞表演,水上芭蕾,张艺谋执导,另外就是放假,杭州就不说了,连和杭州相隔上百公里的绍兴也放假七天,弄这么大动静干嘛呢,向世界展示什么还是有求于世界什么?
我也觉得为了几天的国际媒体注意力,把一个作秀聊天的会捧到天上,稍稍有点儿小题大做。
goldshore
2016-09-02 00:00
观网:“杨斌:美国金融改革风向巨变,中国须警惕”一文提到,被废除的格拉斯-斯蒂格尔金融监管法案被共和党与民主党写入竞选大纲,那么美国大选后会真的恢复这个法案吗,华尔街的金融大佬们会这么反攻呢。

在中时用手机留言,无法复制链接地址,好在我知道您是会经常上观网的,就没有打下链接地址了,请王博士见谅。
那篇文章我读了。当年废除Glass-Steagall的时候,我大概就是整个巴黎国家银行交易厅里唯一一个没有欢呼的人。杨斌说Glass-Steagall的好,是正确的。

但是他以为Hillary会真心地改革,挡金融财阀的财路,可能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南山卧虫
2016-09-02 00:00
十分同意姚广孝网友所说的-- 有些媒体的“编事法”和“连线法”还有“不断重复法“。等等忽悠大法

不过,我之所以引述L先生对李同志的看法,当然是有其他很实在的根据,而绝非上述忽悠大法。

L先生细读过多国及地区的财政报告(年报),二十年以上,我记得的就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日本/香港,他对经济的洞见,含金量岂是一般刷刷朋友圈的喷子可比?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我和他谈许多具体的话题──

有关一带一路,他指出:小心为鬼子修炮楼,例如,如果帮越南通了高铁──其国土狭长,人口稠密,民风强悍……就说了这三句话,我立马就醒悟,下面的就不必再说了。
有关明代税制之争,导致民变以至亡国,他指出:其实就是丁税和田税之争──是向劳动者征税,还是向食利者征税。
有关东南亚诸国,如果从粮米和水果的价格/巿场下手,只须几十亿……(日本人干的就是这个)
有关朱镕基,只须看<<朱镕基传>>上公开的记录,就知道当今的楼价和土地政策是怎么来的,而且,当年向朱提这方案的人,十分可疑……

还有许多,都是很具体话题的,太敏感也不便写。

反观,姚广孝网友认为李同志的经济能力很强(起码比外国的强得多),但都是泛泛而谈,例如:

//李克强的政治能力还是经济能力放在全世界其他国家来讲,都是优秀的,也要高过欧美日的任何领袖。//
//中共在那么高层的人,正处级以上选出来的人各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了。最少李就比奥巴马强太多了//
//不要说这种正国级的领导人,就算是县委书记这种正处级的干部,他们的大脑天赋和荣誉不比那些考入清华北大的差了//
//要有国际观来看问题。这里的人光听政治消息,看经济形势,我认为也没有能力和资格去评论这样的人。//
//再次重复没有及其特殊的才干的人是绝对当不了正国级领导人的。李克强总揽经济的才干和其智囊团智商加一起一定比来过这里和在这里的人加起来多得多。//

这样的「理据」,和L先生相比,实在说服不了我──起码,以上所说的那些精英,有哪位细读过二十年来的中国财政报告(年报)吗?(其他国家的就更不用说了)

其实,我也是借题发挥,示范一下怎样的消息来源,是有理有据,怎样的是泛泛而论,让各位网友在每日接受天量的讯息时,有个参考而已。

还有,王兄目前还是集中精力,先把手治好,其他的不妨先放一放,我们对李同志的评价,也影响不了大局,吹吹水也无妨──反而秦皇岛对撞机的事儿,可以有些直接影响,要请王兄多费心了。
我觉得有关李克强的事,大家意见的主观性已经远超出真实证据的依据,那么就暂且休兵吧。
渔翁
2016-09-02 00:00
我同意姚广孝的看法; 观网很少刊登这种打擂台的文章, 会这么做也是因为兹事体大. 所以我想观网的重量级编辑应该已详细阅读过王先生在中时部落格所有的文章, 且已认识到王先生在学问见识上的厚重和精辟. 因此王先生反对建造秦皇岛对撞机的论述会被收集作成内参上达, 这是中共官媒的职责; 他们除了引导反映民意之外还须就重大事件上报. 而中国到底不是美国, 因为中国的领导人是以天下为己任, 而美国的总统是被利益团体所操纵的; 王先生不要太悲观了

另外关于李克强, 我也是附和姚广孝的看法; 这也是以往我们在讨论他时我一贯的看法; 亦即他的就位是体制使然(精挑细选)是不会轻易被换下的. 我以前就说过李克强的一些缺点可由黄奇帆进驻中央作为他的副手来解决, 这是最好的办法. 因为在中国这个目前还属于人治的国家里, 最重要的就是守护领导人的威信, 尤其是现在内外局面都很复杂, 高层领导班子是不允许有震盪的. 而且至少在目前的台面人物里面, 我还没看到有谁能取代他, 因为培养一个够格的总理, 在中国这么大这么复杂的国家里, 是需要时间的.

我说句玩笑话, 李克强搞不好还真巴不得被拿下; 因为中国的总理是累死人的管家婆, 什么都要管, 那不是人干的活. 所以习要他干活就得支持他, 且必要时也得要替他擦屁股, 不然就玩不下去了. 而就我最近的观察, 似乎习李体制也已经过摩合而形成了.
希望如此。
goldshore
2016-09-03 00:00
//当年废除Glass-Steagall的时候,我大概就是巴黎国家银行交易大厅里唯一一个没有欢呼的人…//

作为一个不愿随波逐流的智者,您有感到无助或孤单的时候么?
一辈子孤单习惯了。
南山卧虫
2016-09-03 00:00
补充一段刚看到的新闻:
(既然王兄也说了暂时收兵, 只引述不评论)

独家:李克强前大管家曾维被拘查 盛京银行董事长被抓 辽宁官场再震荡
http://bowenpress.com/news/bowen_125155.html

......2004年李克强从河南省调往辽宁,出任辽宁省委书记时,立即将曾维从盘锦市委书记调到身边,出任辽宁省委秘书长,成为李克强的心腹“大内总管”。官方媒体报道,李克强主政辽宁那三年,辽宁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的进展”。.......


到此为止。
姚广孝
2016-09-04 00:00
看来我猜对了,观察者网不是空穴来风,这是一波一波的,论权威,论“民调”这是没下文了,中共就喜欢这样搞,先放炮搞搞舆论工作,后做事。

杨也是冒着和邱决裂的风险,下了决心去写那篇文章直接打脸。文章里面还是比较客气,说白了杨就是在说邱打着他的名气在欺世盗名。原来还不太相信博主的话,我一直认为这种国宝级的华裔数学家道德不应该这样的,没想到在科学界人品居然可以和名气呈现如此反比。再看了看邱的文章,居然把你贬成了华尔街无良商人。

大名鼎鼎的科学家一个个怎么会这样。我大开眼界了,博主。

真无法想象你天天跑去揭盖子是什么样的“独钓寒江雪”的心态,科学界,经济界,华尔街,军事界,台湾大陆,那么多盖子。。。。想想都累。

有个哲人说过:天才是最累最痛苦的。
我从小不迷信权威,根本就不知道不掀盖子的视野是什么样的。长大之后才慢慢了解,大部分人是很容易被名头、空话、做作等等伎俩忽悠的。不过我不确定这是一种才智,也许应该算是一种人生态度吧。
渔翁
2016-09-06 00:00
"有个哲人说过:天才是最累最痛苦的"
哈哈, 天才现在手很痛; 刚才在观网完胜了王贻芳.
是观网的编辑愿意帮忙。得道者多助,不是吗?
姚广孝
2016-09-07 00:00
“我从小不迷信权威”。嗯,你生下来大脑的思维能力就高出常人很多了,天生的认知力远远超过了欲望,超强的大脑就会让你自然而然说出别人不敢讲的话。这是天然的自信。我认为不迷信权威其实对于极少部分人而言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但是作为道理或者人生态度却很难让大部分的人达到此水平。作为极少数的你,到最后你自己就自然而然变成权威了。

恭喜博主吧。说实话我也没想到你这“小地方”能挂起这样大的风暴,现在新华社也插进来了。从思想而不是从金钱衡量,你那几篇揭超炫物理盖子的文章(就算你一起花一个礼拜吧)做出的贡献,可比你在华尔街工作一年贡献要大得多啊。不知道是不是由互联网刮起的第一个阻断科学界千亿“腐败案”。

你这次也算让我极少亲眼看到社会上大的良知有好报,尤其是互联网真真正正的不求回报的良知之举太少了,这次我算看到了。

“是观网的编辑愿意帮忙。得道者多助,不是吗?”

首先,据我的直觉,他们还不是这件事的第一推力。第二,你和邱的对垒这件事,对于观察者他们自身来讲,也是他们宣传创新,增加自身流量的一种尝试,也极大的有利于他们。在这里也多谢你的慧眼,推荐观察者,我看了他们一年,也真的很好,很有生命力。第三,这件事没完,当然最后的结果也是世界第一的对撞机无望了。

现在我认为那几个学术界的骗子眼看到到手的资金被你这个无名小卒整没了,才狗急跳墙写出了些没有逻辑,牛头不对马嘴,满嘴假大空的文章,也证明他们的心虚。结果最后整出个掩耳盗铃,贻笑大方。想想地方腐败是顶多是手脚不灵活,学术科学腐败对于国家是脑瘫的危害,前者严重要坐穿牢底,后者还可以继续道貌岸然。







你给我的高帽子,多到我房间里放不下了。我们在此有众多重要议题讨论,王孟源是否奇才这事,与国计民生毫无相关,离题太远,而且除了丘成桐之外也不会有人愿意在此写下反面意见,请不要再提了。

王贻芳那批人的事,请在相关文章下讨论。
goldshore
2017-04-11 00:00
最近,保监会长项俊波被查,第二天李克强就批金融界吃里扒外内外勾结的行为,看来反腐风要吹进金融界了。前年的股灾,您指出中国高层被利益集团绑架,对股灾应付束手束脚,应该是李克强的错,现在看来有救啊,希望这次反腐风刮得猛一点,把金融界的那些吸血的肥猫通通管起来就好。
金融这种专业性很强的行业,监管人特别必须才德兼备,的确是难找。

这次花了两年,抓了几个,主要也是靠一般的警察手段,没看到内行人吹哨,可惜。
海熊猫
2017-04-16 00:00
今天的新闻 第一季度GDP增幅的官方数据发表了by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2017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国内生产总值为180683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1%,继续加快。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5%,销售额同比增长25.1%。

比去年全年增幅的6.7%提高了0.2%,是否说明各地经济改革已经初见成效呢?看来有个好兆头……
我上个月已经提过,世界经济有復苏的迹象。

改革是10年大计,短期的GDP震荡基本由大环境的外力决定。
李大叔
2017-05-18 00:00
m.guancha.cn/economy/2017_04_26_405482.shtml
这篇观察者网站则提到了美国和东芝给西屋电器找下家以及目前西屋手上拥有的军用核反应堆技术。还有郭台铭对东芝半导体业务的收购意向和大陆财团对西屋电器收购的可能性分析,供先生参考
谢谢。

中方已经能自行设计第三代的民用反应炉,军用的只是工程细节上的问题,十年内必有结果。
李大叔
2017-05-18 00:00
对了,补充下这几天的新闻,关于您之前提到的Syngenta的收购案已经基本定了。欧盟和美国都批准了,中国化工即将获得八成的股份。转自人民网
world.people.com.cn/.../c1002-29257830.html
可惜Aixtron的收购貌似失败,如果成功半导体业将突飞猛进。不过令人感叹的是日本东芝以前收购的Westinghouse Electric竟然破产了。Nimitz-class的核反应堆可都是其生产的啊……
Aixtron是提供MOCVD制造设备的厂商,这种蒸镀薄膜并不是用在我们日常的电子原件上,而是有关发光或电磁波的应用,例如LED和雷达。很不幸的,最先进的AESA所用的GaN(氮化镓)原件也在其列,所以美国人才如此紧张。
李大叔
2017-05-18 00:00
本来德国政府方面的批文都通过了,但突然中情局和总理府方面接触后Aixtron的许可就取消了。您觉得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德国方面会买美国的账那?现在巴黎统筹条约已经废弃了,取代的Wassenaar Arrangement又毫无法律约束力……
德国在国安和军事上仍然是美国的小弟,尤其目前执政的CDU,美粉、美谍充斥。

希望Merkel在今年选举后,能有魄力和Trump做决断。
nthu.cs
2017-05-19 00:00
//全球首次!中国海域试采可燃冰实现连续稳产 www.guancha.cn/.../2017_05_18_408930.shtml //

这比LHC, cold fusion靠普多了...中国恰是最多邻国的, 若成功开採搞不好有可燃冰rmb/电力rmb取代石油usd的能力!
现在技术已经初具雏形,问题将在于是否有经济性。
山猫
2017-05-19 00:00
去年七月的英国ARM收购也是,被英国政府给挡了下来。最后被SOFTBANK240亿英镑拿了下来。唉,如果还是卡梅伦政府的话说不定就过了,半导体產业瞬间会变成世界前列。不过据说SOFTBANK多半交易以短线投资为主,特别是对这些科技企业没有长期经营的意向,可能会立刻转手高价卖了。看下次能否把握机会了
ARM的设计并没有到惊世骇俗的地步,他的成功是运气加上市场惯性的结果。

中国对自主CPU的支持其实很不到位,大部分的资源都被地方政府浪费在引进西方三流厂商的技术上,十分可惜。
山猫
2017-06-02 00:00
最近日本股市已经连续涨了一年,突破了两万点。请问您觉得这是世界经济整体復苏的原因还是安倍经济学的功劳呢?以及如果现在入日本股市是否合适,哪个领域的股票比较有前景呢?
安倍的政策,本来就是掠夺中產阶级的储蓄,来填平企业财团的财务空洞,所以股市上升是应有的,问题是这个政策是饮鸩止渴,长期来看不可能持续,所以不适合投资。

至于投机,我没有专长。
励言
2017-07-29 00:00
分享台湾政治评论员的一篇文章。

川普招商,蔡英文招魂

本周两个焦点人物:郭台铭和蔡英文。郭台铭让世界看见台湾;蔡英文让台湾看不见世界。

辜宽敏老先生讲话了。依托在他的新台湾智库民调。

这份民调几乎死咒了蔡英文总统。如果今天选总统,赖清德,甚至柯文哲都完胜蔡英文。对一个现任者来说,这是羞辱。

如果蔡英文已经久任,第二任,那就还能理解。政治嘛,喜新厌旧是常态。当一个小老百姓最爽的一件事,就是讨厌有权力的人。我什么都没有,但我拥有讨厌你的权力。这种权力几乎成为台湾行使民主的主要逻辑。

尤其,当领导人真的顾人怨的时候,人民的讨厌就敲锣打鼓。那是孔老夫子说的: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现在,对蔡英文总统的讨厌,确实到了鸣鼓而攻的程度。但是,这不是「第二任的独裁」。民主政治,一旦连任成功,包袱轻,容易流露真面目,容易呈现一种「民主独裁」的气质。但这些现象在蔡英文身上都不适用。她才第一任。而且,才第一年。尤其,她是女性。她的当选,让台湾政治有一种跟上潮流的时髦感。但这种时髦感也退得如此快,超乎想像。一年前的经济学人、半年前的时代杂志,应该没想到。

虽然,最近,国际上许多知名从政女性纷纷中箭落马。本周就两个,都在日本。执政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下;在野的莲舫,辞。

辜宽敏建议蔡英文「做四年就好了」。听起来真狠。但其实可能是在暗助蔡英文。才一年,民调即将跌破两成,许多人内心可能吶喊着:做四年?那还有三年!会不会太久了?不能再快一点吗?

辜老先生真有诚意,就帮大家想想:能不能快一点?如果连深绿都受不了,绝大部份不绿的选民如何再过三年?确实太久了。而且,满意度如此差,「老蓝男」内阁却纹风不动,讲不过去。

如果辜老先生心目中的「男一」 已经就位,就不要拔剑四顾心茫茫。要蔡英文总统不连任?别闹了。不只台湾,全世界都一样;不只中央,就算地方首长也一样;连任是原则,不连任是例外。除非「特别处理」,蔡英文不连任?怎么可能?

在辜宽敏的眼里、口里,赖清德简直像神话里走出来的人物,完美到不像真的。先发投手「一局爆」,怎么办?当然是让「长中继」上来试试看,像是陈建仁。这也可能是败战处理投手,但也说不定越投越好,扭转战局。总而言之,就是不能放着烂先发继续挨轰,信心崩溃。这不专业。

辜老先生的民调觉得,今天选总统,赖清德完封完投完全比赛,把对手电到发亮。就算是蔡英文勉强喝了再上,面对吴敦义、朱立伦,照赢。但是,第一,这两个人都没说要选,别急着「拿人家的拳头捶石狮」。第二,如果郭台铭呢?郭台铭现在俨然蓝营救世主。

你说他亲中,他马上买夏普。你说他亲日,他马上宣布10.5代厂丢美国。中美日,蔡总统搞不定的,郭台铭都搞定。别担心,郭台铭不至于选总统,但郭台铭的动向,刚好预言了台湾的未来。

今天这个百亿美金、1万3千个工作机会、8k面板厂如果丢在大陆,一定出人命。郭台铭不被「台湾IS」连斩才有鬼。但丢在美国,这个政府只能唾面自乾。人家是「爽假痛」,这个政府是「痛假爽」,明明痛的要死,还要出来喊爽。何美玥上个月才带了一个没什么代表性的工商团体访美,要给川普冲喜。说台湾企业未来可能赴美投资金额可能达到280亿美金。川普没什么感觉。

为什么?因为这些金额落不落实,跟蔡英文政府一点关系都没有。你既没有能力叫哪个企业去,你也没有能力叫哪个企业不去。一个政府不能把自己打扮成一只鸡,每天早上叫叫,就宣称太阳听它的话。

鸿海去了。台塑去了。义联去了。台积电也要去了。 这些都去了,台湾就去了。何美玥就不用去了。大家都会说:没关系,「根留台湾」就好了。早晚三支香,持咒保平安。我不懂。根是吸收养分的,根留台湾干什么?果实留在台湾才是重点。

问起这些企业,大家都说:一、在台湾不受欢迎;二、在美国真有效率。这其实就是这个政府全部的问题。大家都在向企业招手,川普在招商,蔡英文在招魂。

主计总处刚发布第二季的GDP,连两季下滑。分析原因,妇孺皆知:陆客不来,内需减少;民间投资疲弱。如果台湾的民间投资疲弱是长期经济大问题,为什么这些大企业还一直抱着大钱往外跑?最好、最大、最先进的厂都放国外,这个政府没病吗?九年前,马英九当选,郭台铭大规模扩大了在台投资。为什么蔡英文当选,郭台铭说:「除非必要,不会在台湾投资了」?

民进党不必再排队叫郭台铭滚出台湾。他已经滚了。后面跟着滚的,好多好多。所以,得証:川普说错话了。川普说:如果不是我当选,郭台铭不会来威斯康辛!这实在太膨风了。 这句话只有蔡英文有资格讲:

「如果不是我当选,郭台铭不会去威斯康辛!」

这种情况,真的还要再等三年吗?

连用电都无法保证,怎么可能再有人愿意投资?

这篇文章做为留言太长了。下次请提供链接就好。
渔翁
2017-07-29 00:00
这是唐湘龙的评论, 他论事一向鞭辟入里, 包括蓝绿他都扇耳光, 而且一扇就扇的噼哩啪啦响.

小英自认为是妈祖, 可是上台一年多之后眾绿发现原来她就是个假大空, 于是眾人抬轿眾人摔. 人真的需要时常去照镜子啊!
面子全没了,就只好专心赚里子。此后的贪腐会变本加厉。
进击的Vk7201
2017-08-08 00:00
https://xueqiu.com/4936181774/90100693

博主怎么看这个财政收入不平衡的问题?整体上财政是否有不可持续的风险?
税制、财务和会计不是我的专业,但却是中共的本行,素来都会专家好好处理。
游客 越雷
2017-08-21 00:00
王先生,您误会了,我问的是搞垮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刚刚独立的俄罗斯的那些人
那是Yeltsin上当了,让美国人和少数几个俄国人自由掠夺国家资產。也不是既有的富豪主导的。
游客 越雷
2017-08-21 00:00
王先生,最近大陆的经济状况怎么样?您有没有一些独特的见解

还有关于世界经济,我是这么想的:世界首富是冲浪冠军,但是在深海掀起巨浪的怪物(比如搞垮俄罗斯经济的那些人)才厉害
我对一季到一季的短期波动没有什么特别的见解,不过十九大之后,应该会有新一波振兴经济的政策。

搞垮俄国经济的短期导火綫是油价和制裁,两者都不是由富豪们主导的。
游客 越雷
2017-08-22 00:00
王先生似乎特别讨厌那些欧美富豪,那么王先生您的老东家:瑞士信贷是 和那些人什么关系?

还有王先生说过您上司比较过中共和印度,并把宝押在中共上, 是不是因为瑞信还和各国政府 有贷款啊?
我不讨厌一个人,我讨厌的是他的恶劣作为。

我不讨厌富豪,我讨厌的是贪得无厌,扭曲政治和社会规则来寻租。

瑞士信贷有私人银行的分部,那就是转为富豪们藏钱逃税的。我工作的部门是投资银行。

投资银行的业务之一就是为各国政府以及大企业做融资。
evergrand
2017-08-23 00:00
路边社不负责消息,xxxx会议结果:

1、常委7席变5席

2、习总控制3席,胡老1席 ,江老1席

3、李总连任失败,汪洋代之

4、73连任失败 ,栗战书代之
你这是不是自己编的?王岐山退休很合理,但是栗战书高升就有点太快了。
南山卧虫
2017-08-24 00:00
七席变五席???

五席常任,那可是毛主席的阵势呀!

虽然我支持习,也觉得太急进了,目前也没必要--除非是为了大打出手,战时的考虑。
一家之言,无须过度反应。

到此为止。
山猫
2017-08-28 00:00
好久不见,王先生。回国一段时间不能上先生的博客再来发现一些老朋友暂时没法再来一起讨论真感觉心里少了些什么。关于经济中美元的地位我有时在想现在对于消弱美元应该是一种千载难逢的天时地利人和。中共为何不尝试促成欧元结算石油呢?当然上一个这么做的人死的很惨,主要是因为他没实力没时机。当今世界产油集团可以主要分为什叶派集团、逊尼派集团以及独联体集团外加美国、委内瑞拉以及尼日利亚三个产油大户。而欧盟、美国、中共以及日本算是四个消费大户。三大产油集团里什叶派、独联体和美国结怨已深,又饱受制裁之苦。三大户里委内瑞拉现在姑且还算反美阵营、尼日利亚和老共关系没得说。而消费大户里中国欧盟所和比美日要多。此时在政治上欧美正起分歧、欧盟又急需一剂强心针、无疑强化欧元就是强化欧盟最好的方式。而石油欧元则是强化欧元的最佳选择。我想欧盟乐意站在中国一侧在此问题上。既然欧盟乐意,此时欧盟对俄国和什叶派集团的制裁解除就可以由中共作为中间人促成。相对地这两大集团也应该会接受欧元结算石油。委内瑞拉方面,中国和欧盟可以提供大额援助换取其欧元结算的保证,俄国可以提供安全保障。非洲产油国以中共对非洲的关系应该也是分分钟搞定。可能想法太幼稚,但还是想说出来供网友和王先生批评和指教。
主要是美国财阀对这事很敏感,欧洲又没有利益前景(欧元国债的利率已经够低了),所以还在等适当的时机。

下月德国选举结束,然后Trump可能会对中、德发动贸易战争,如果失控,那么这才会成为反击美元的手段。
世界对白
2017-09-03 00:00
这种说法几年前就有了——台湾GDP灌水? 中研院教授:早已负成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izm__7NqY

记得王先生在之前的回复中提到过原因,“在地生产能有3倍的溢出效益”。而台湾多是负责接单,工作机会和消费就留在大陆。香港应该也是这个问题,贸易额都是虚高,普通民众并无感。深圳的税收已超过整个台湾,预估今年GDP会超过香港,且照目前趋势,十年内赶上台湾也是大概率事情。另外,57金钱爆一期节目中提到台湾的税负率低但实际使用外资却是全球倒数,也是很诡异。



臺湾企业,跨地经营的很多,更增加计算的困难和扭曲的容易。

统一之后一两年,就会真相大白。
达达的马蹄
2017-09-03 00:00
今天看到一个有台湾背景的懂行的人(在 '严孟秋' 留言下)写的东西,王老师专业是涉及这方面的,你看看说的准不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cG3dCk730

//从辉朝开始,经济部主计处就不是臺湾人控制的了。因为他们非但没有哭穷,反而连年用各种方法给GDP注水(比如用GNP冒充GDP)。
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税负率(财政收入占GDP比)通常在20%到30%之间。中国大陆是28.23%,日本稍微高一些32.58%,韩国是22.09%,新加坡是22.11%,香港是23.22%,澳门是27.66%,臺湾是15.94%。在亚洲国家中只有巴基斯坦、伊朗、印尼和斯里兰卡的税负率比臺湾低。
在IMF的World Economic Outlook Databases统计的190个经济体中,臺湾排名第165。排在臺湾之前的五个经济体都是非洲国家------加蓬、加纳、卡麦隆、几内亚比索和埃塞俄比亚。排在臺湾之后的五个经济体是坦桑尼亚、赤道几内亚、巴基斯坦、贝寧和苏利南(研究臺湾经济问题也如研究臺湾外交一样一如既往地拓展大家的世界地理知识)。
排名在臺湾前后的这些国家税负率低主要是因为地方武装割据、地方势力过大中央控制不住和战乱等原因。而臺湾延续了中国传统的单一制国家体制,不存在这些问题。

税负率就低得比较可疑了。

按照税负率与东亚平均值的差距估算,臺湾的GDP至少被注水了30%以上。实际上超过50%也不奇怪。这个结论可以很好地解释臺湾的市容(代表固定资產投资存量)会落后于大陆二三线城市,实际的薪资水准会落后于大陆沿海那些人均GDP一万多USD的城市。//

用税负率反推真实GDP、用市容推算固定资产存量,专业人士的角度。
有可能,但是在细节上扭曲GDP的计算,太专门了(介于经济和会计之间),不是我能在此断言的。
平头
2017-09-13 00:00
回应一下有网友对台湾经济总量的评论,因为个人觉得与版主逻辑与事实差距太多,市容跟固定资產投资有多大正相关,用税负倒推经济总量也只能参考,不是那么绝对,那跟税制有关,何况绿营已第二次执政,有问题早就爆了,该网友说台湾实质薪资低于对岸沿海一万多美元的城市,更是不是从何说起,对岸有的中高阶薪资是比台湾高,但不是大部分人,台湾明年基本薪资二万二千,时薪一百四十,照该网友说台湾经济可能灌水三十趴到五十趴,请问怎么支撑这么高的时薪,除非失业率特别高,
好吧,双方都提出论述了,但是我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来做裁断。

讨论到此为止。
sdwzh99
2017-09-14 00:00
>>台湾明年基本薪资二万二千,时薪一百四十
>>请问怎么支撑这么高的时薪

韩国最低工资委员会7月15日在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将2018年最低时薪定为7530韩元(约合200新台币),折合月薪157.377万韩元(约合41859新台币),涨幅16.6%,创下本世纪来第二高。

人均GDP 韩国比台湾高21%
人均最低工资 韩国比台湾高90%
所以台湾的时薪很高?
我再解释一次:我没有足够专业知识做决断的话题,不容许大家在此打无限论战。

这个话题到此为止。
南山卧虫
2017-09-14 00:00
刚看到一篇台湾人写的文章,很好,虽然对情绪病和精神病患者无效,但其以经济角度入手,应较容易打动正常人吧。

文中其中一个要点是,指出了:
//在市场经济之下的个人,其「自由」范围取决于其所得。//

$$$=free 哇哈哈,再写得直接点就更好!

知道王兄事忙,一般不看链接,但这篇作者是王兄行家,且行文流畅,国学根基不错,应有惺惺相惜之感,故贴上来。

presciencetw.blogspot.hk/2015/12/blog-post_39.html


这个道理,我以前也讲过。其实在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里,金钱不止代表着自由,它甚至是人身安全和基本人权(例如医疗保险、像样的基础教育和不会随便开枪的警察)的必要条件。
山猫
2017-09-14 00:00
不知道先生怎么看台湾街景的问题?之前日媒刊登的一副台湾街景照因为不太理想引起了不少争议。我认识的一位香港友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在九十年代左右常常频繁来往与台湾香港两地,他认为从个人富裕的状况上来看那时候台湾是不逊色于香港的。但为何同样经济繁荣的两地建筑街景却如此差距过大呢?大陆目前也仍然有很多街景依旧糟糕的地方,但是经济发达的地区似乎一旦经济上去后似乎都对基础建设有较大积极性,比如来北京时去三里屯走一圈周边的建筑风格一下感觉仿佛已经进入发达国家前列,当然走到北京的另外一些地区也会提醒你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我好奇的是台湾作为高收入地区街景的问题是什么导致的呢?是否是房价当年上涨过于快速以至于拆旧盖新的成本变得过高还是九十年代台湾的民权运动过于热烈导致政府不敢轻易拆迁?民主化后的轮替政府更怕拆迁导致民怨?不过貌似强拆在大陆也是很惹民怨的事件,特别是网络泛化时代后中共地方官员也不敢轻易去尝试。
臺湾属于财不露白的低调文化,而且表面客气和善,实际上很难合作。不过最重要的原因,是土改只做了半吊子,土豪事后跑到城里买房改炒房地產去了。国民党的地方自治不愿意也不能得罪这些人,所以需要徵地的事能不做就不做,结果像是臺南,基本就是一个小镇放大20倍。
voyager_ho
2017-10-15 00:00
最近有一个人认为台湾无论在投资还是消费上都已经崩溃,我重点节录一下跟大家分享,顺便请教王先生的看法:
———————————————————————————

根据费雪公式 GDP=MV=PQ。也就是说,找到GDP、知道货币供给量(m1 m2),就可以得货币流通速的V。

2016年台湾的GDP为15.9兆;当年12月狭义的货币量,也就是M1b为16.1兆,V=gdp/M1b,求得0.95。

也就是说,以短期货币供给的新台币钞票计算(也就是现钞、活储),一张钞票,才换手0.95次。换言之,一年内,多数人决定把钱存在银行内,不愿消费。一张钞票,要等约1.1年,才会换手一次,也就是花出去。这代表消费已经崩溃。

如果拿广义的M2换算呢?2016年12月台湾的M2为41兆。

所以V=15.9兆(GDP)除以41兆(M2),等于0.37。也就是说,如果把定存、外匯存款等较为长期性的钞票算进来,一张钞票一年才换手0.37次。这代表投资已经崩溃。

根据M1~2数据所换算的V,台湾的消费力与投资等经济活动正崩坏中。
———————————————————————————

请教王先生,他的这个观察是正确的吗?

台湾经济现在是靠虚高的房地產价格和股市的万点来维持一种假象,另外由于少子化,11年后台湾全部的高中毕业生都可以进入国立大学,甚至国立大学还不会额满,那么台湾部分因为大学校园而兴起的商圈,以及相关的房地產价格就必须下修。

我认为不会等11年才开始泡沫破裂,应该会提前。前瞻计划的各种轨道交通似乎可以视为一个维持泡沫的力量,但不见得能成功,而且现在阻力很大。

就王先生的观察,台湾政府还有任何防止泡沫破裂的办法吗?
你确定他用的数据是对的吗?在美国,对应M1的V是6左右,对应M2的V都有2以上。臺湾的V如果真的掉到1以下,那是非常不正常的。

我想他用GDP来简单估计P*T(也就是他説的P*Q)是不对的。例如组装一个手机,必须先买零件,零件商又有自己的上游。这些层层的交易,在P*T是简单的叠加,但是GDP必须消除重复计算,只考虑增加的附加价值。

臺湾的经济有虚胖的现象,但那主要是受目前全世界热钱充斥的影响,应该不是统计局有意作假。

“前瞻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为蔡英文和她背后的土豪们捞钱。当然,附带的作用是短期继续吹大泡沫,长期会使崩盘更加严重。

臺湾若要避免经济自杀,除了统一让中共来管理经营之外,就只能希望多数选民在很短时间内就长出他们一辈子都没有发展完全的大脑。这当然是不切实际的。
smolensk
2017-10-16 00:00
不知道王先生对于最近大陆经济学者李稻葵的文章有没有什么看法?

李稻葵:首次系统严谨厘定宋明清的经济总量后,我们有了惊人发现www.guancha.cn/LiDaoKui/2017_10_16_430975_1.shtml

个人是相当存疑。李在标题上故意着重比较在特定歷史节点上两个经济规模相差一个数量级之地区作人均GDP的比较,然后进而推论出中华文明在西方进行工业革命甚至于新大陆发现之前便已逐步落后西方文明之结论。
姑且不论研究方法论的探讨(文中几乎未提),即便如文章所说中国的人均GDP1300年落后于意大利(我猜是只算北义),1400年落后于英国(英格兰?),也很难得出他的结论,其他可能的研究误区例如人口估算误差、比较组经济数据的完备性与可比性、以及GDP工具本身的局限,文章一概未提。
惊人的结论必须有惊人的证据。这位作者什么证据也没拿出来,连一个为什么和以往的结论不同的简单论述都没有,可以直接忽略。
xyz
2017-10-16 00:00
但那主要是受目前全世界热钱充斥的影响,应该不是统计局有意作假。↙↙↙↙↙↙↙

有无可能为了提高或维持举债上限而为GDP注水?
全世界的普选政府都有为GDP注水的传统,但是臺湾具体做了多少、怎么做的,我不清楚。
AbzX5
2021-04-29 02:00
我对财经一知半解, 请问王先生, 从战略山说, 中国房地产的泡沫, 是否要等到美元霸权打倒之后, 才能彻底挤掉? 如果美国只是严重经济危机, 而美元霸权的根基还在, 那泡沫还是不能挤掉?

美元霸權對中國内部的經濟管理來説,只是有間接影響的大環境因素之一,並沒有邏輯因果上的必然。換句話説,當初放飛房地產市場,依舊是飲鴆止渴的短視行爲;未來處理這個問題,固然因爲美元霸權而更加困難,但即使人民幣成爲國際儲備貨幣,也不會因而迎刃而解。
2021-04-29 02:28 回复
criteria
2022-01-07 20:44
王先生,最近翟东升教授提出,效仿北欧的福利体系,提出的共同富裕的构想(0-18岁、19-39岁的在读人群,每人每月发放1.3万人民币)。这种方法在数字人民币成熟的情况下是否可行?

中國的財富纍積還不夠,我認爲應該重點投入教育和醫療,而不是一般福利。
2022-01-09 06:28 回复
hair
2022-01-09 09:07
王先生好!2楼朋友的留言忽视了翟教授观点的重要前提,现把原文贴出:“2020年,中国福利支出占gdp的3.21%,比OECD国家2019年整体水平低16.8%,假设到2035年,中国成为中等发达国家时,有16.8%的GDP用于发放起点收入,也即58.5万亿元。则0-18岁的未成年人和19-39岁的在读人群,每人每月可以领取1.3万元。”另外结合翟教授之前的表述,我觉得他想表达的意见是:贫富不均已经是中国现下面临的严重问题,中国政府现在就应该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其实我感觉这和先生的想法不谋而合。
彝圪學殅
2022-03-16 18:34
翟东升最近细化了一下他之前的未来起点收入建议,把未来发钱的金额按照从保守到激进,让中国分别对标:不接受任何通胀、OECD国家福利支出率、发达国家整体债务率带来的新增部分的30%,提了三种方案,表格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ihibzgv4o&t=491s,8分11秒处。发钱额度比2楼提到的1.3万要少很多。

他的说法是觉得这样会帮助优质教育资源从财富头部的10-20%的家庭普惠到80%的家庭,并在公民的孩子成长、青年谋生和中年职业转型的三个人生节点处提供机会公平,有利于打破/缓解阶级固化。

王先生是否觉得这部分可能的未来财政金额应该确定地限定在教育消费以内?

我已經反復説過了,扶貧的用意是對的,但直接發福利卻帶有很大的副作用,對經濟結構、社會風氣和生產效率都有强大的負面影響,而且一旦成爲習以爲常,基本無法扭轉;正確的投資方向是基礎教育和社區醫療,不但同樣達到扶貧的目的,而且對國家社會有長期、全面的改善作用
2022-03-16 23:43 回复
pedagogicM
2023-08-18 00:33


为正文补充一点后续,根据温铁军教授的论述(https://youtu.be/DeP0PZHLv6Q),正文第六段中美国的目的已经达到,真是多亏忠犬祠里的那位。仅有供给侧经过头破血流后变为需求侧可以慰籍。



但是第四段中最不想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从结果来看各项工作推进迟缓,在很多方面多重困难下犹如逆水行舟。按照目前这种情况想请教老师,中国还剩多少时间进行经济转型,以免让百姓哀鸿遍野。除非有大动作,我对中短期的经济态势难持乐观。



明確違反《讀者須知》第四條“必須總結結論”,嚴重警告一次,禁言一個月。
2023-08-19 04:04 回复
SirChen
2023-08-18 09:29
新能源產業、電動車產業都已經茂盛生長,半導體製造產業再三五年就會小有所成,能夠突破封鎖,其他各領域製造業從出口數字來看都還相當有競爭力。 樓上的應該是大陸網友吧,別太急躁了,我相信目前的困難在可見的未來都能解決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