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經濟】談全球暖化

2015-11-11 05:16:00

原文网址:https://blog.udn.com/MengyuanWang/108908790



自從進入這個新世紀以來,人類面臨了幾個很大的共同問題,也就是佛家所謂的“共業”。在這之中,我認為頭三項從最重要的的算起分別是貧富不均、全球暖化和霸權交替,而貫穿所有問題的幕後邪惡力量(臺灣叫做“藏鏡人”)就是霸占舊制度下既得利益的美國財閥。全球國際間的貧富不均,自19世紀以來就是歐美大資本家自肥的結果;近40年來美國國內的貧富不均大幅惡化,雖然工業能力向東亞轉移是一個外在因素,富豪霸占經濟成果才是真正的主因(幾十年來中位購買力不升反降,所以成倍的GDP成長全部都進了富豪的口袋,參見前文《富豪口袋裡的國家》)。在霸權方面,美國之所以全力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並不是為了國家或人民的利益,相反的,是以犧牲一般人民的利益為代價,窮兵黷武,以保護財閥到全世界自由掠奪的能力(參見前文《美元的金融霸權》),這是霸權交替如此困難的基本原因。

在全球暖化上,美國不但是始作俑者,至今仍是全世界消費性碳排放(亦即不是為了農業、工業或礦業生產而產生的碳排放,是為奢侈而浪費的,這種消費性的碳排放才是最容易也最應該削減的)遙遙領先的冠軍。但是能源業與金融和軍工並列為美國財閥致富的主要工具,所以製造偽科學的煙幕、提倡反智文化,以扼殺針對全球暖化的公共討論,就成為他們對內宣傳戰的主軸之一(參見前文《科學界的賣淫者》)。在國際上,則依“揚長避短”原則,應用扭曲數據、片面報導的手段把責任賴到其他國家頭上,其最喜愛的代罪羔羊就是中國,而他們不斷重複的論點是中國的總碳排放超過了美國。事實上比較總量並沒有意義,人均排放才是合理的對照基礎,而美國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至今仍是中國的兩倍多(澳洲的人均排放與美國相似,但是該國的經濟以農礦為主,都是碳排放的大戶)。這還沒有算進1)製造業向中國集中後必然帶來的碳排放效應,和2)美國的甲烷(Methane)排放很可能遠超中國(甲烷比二氧化碳的致暖力高出好幾倍,但是觀察統計一直很粗略,留給美媒很大的操弄空間),實際上美國人碳排放的奢侈程度應該在中國的五到十倍之多。

所以21世紀的人類社會若要向前邁進,必須從根本著手,擺脫美國財閥對全球治理權的獨占。這個遠景衹有依以下兩個步驟才有可能:1)中國全面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主;2)中國政府採納強力遏制財閥的政策,更改國際規則以遲滯非生產性資本利得(參見前文《談中國股市和其他問題》)。第一步比較靠譜,但是大約要到2030年才能完成。第二步從目前來看並不太樂觀;必須看未來三任中共領導人是否有這個見識和雄心。不過單就全球暖化問題來説,中共已經出盡全力,試圖推動全球合作。歐巴馬雖然無法像習近平那樣大破大立(參見前文《2030年左右》),至少在口頭上是給予支持的(當然歐巴馬開的支票不可能完全兌現;明年若是共和黨人當選總統,更會被一筆註銷),所以本月底即將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2015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COP 21)上,最努力推諉卸責的反而是歐洲和印度:前者的經濟實在太糟糕,又為了移民問題焦頭爛額,實在不想再大幅增加政府花費(不過為了這個會議,法國開了1.7億美元的預算;歐美國家浪費公帑的本領真正令人咋舌);印度則,呃,是印度。這種國際會議,幕後的折衝是很複雜的。我現在沒有什麼內幕消息可談,衹能先提醒讀者關心此事;等下月初會議結論公佈之後,我再衡量其得失吧。

不論COP 21的決議如何,地球在本世紀末之前升溫攝氏兩度應該已經是不可避免的(其實到現在已經升溫了一度);現在的國際政策討論衹在於決定是否會升溫四度。升溫兩度還勉強算是個綫性變化,不同地區有得有失,海水上漲或許可以靠相對簡單的堤防來保護海岸城市;四度則有很大的非綫性危險,經濟損失的增加將遠高於兩倍。我並不是全球暖化背後科學的專家,所以這裡的討論衹以經濟後果為重點。我的瞭解是氣候變化最大的,除了人煙罕至的兩極(主要影響冰河融化,致使海水上升)之外,其實是熱帶和溫帶的交界綫,它將向高緯度大幅移動。目前的亞熱帶,如臺灣、南加州和澳洲,一般將會更加乾熱;而溫帶則有變濕變暖的趨勢,包括黃淮平原在內,所以中國的南水北調工程可能無須大規模擴建,那麼像是從雅魯藏布江等西藏河川調水的長期計劃(稱為《大西綫調水》,2006年時有討論)就不會有必要。

我以前曾提过,在中世纪因为没有杀虫剂,所以冬天有积雪的温带,虫害就远低于亚热带和热带,农產量也最高,后来东西两大文明的重心都移到温带(中国原本就是从温带发源的)。现代人类社会由工业主导,又有杀虫剂、冷气机等新发明,温带似乎不再有优势,但是我这几年回臺湾的感想是,冷气机在新加坡那样高密度的城市和到哪里都开车的德州或许可以弥补天然气候的不舒适,但是在臺湾一出门就汗流浃背,即使在臺南市区内走走也完全是活受罪。这别説是要健身,就是一般的生意来往也必然会受些不利的影响。果然上个月有一篇发表在《自然》(《Nature》)的论文,证实了我的怀疑(参见《Global Non-linear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Economic Production》)。这篇论文发现即使在现代,气候对经济成长也有很大的影响;最适合人类经济活动的年均温度是摄氏13度,太冷或太热都会使经济成长率显着下降;在摄氏28度或零下2度时,成长率损失1/10。目前人类居住带有两个高峰:一个是在摄氏13度左右的温带,包括了许多主要的先进工业国家;另一个是摄氏26度左右的热带,包括了印度、非洲、臺湾和很多赤道国家。一旦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两度,温带国家的温度可能上升4-6度,将会把经济成长率拉下1/100至2/100。这对人类长期的财富累积是很不利的影响。

藍綫是經濟成長率。從這個圖中可以看出,中國和美國都在最佳氣候區。不過其實兩者都是洲級的大國,南北差異很大;全球暖化後,南方吃虧,北方反而更舒適,但是整體來看是有損失的。德國和北歐國家會更宜人;印度和臺灣則會比現在的奈及利亞更熱更不適人居。

【后注】文章才出了不到一天,美国国务卿Kerry就公开宣称美国不会接受新的减碳协定。看来我还是低估了美国人自私无耻的程度。

44 条留言

3man
2015-11-11 00:00
李克强公开批评证明我妈是我妈,以此谈简政放权。结果几天后事情反转,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表示公民办理证件中要求开具“我妈是我妈”证明,是外方所要求。因为部分人员签证申请材料作假,导致外方对我国提出了严格的签证要求。
李克强大嘴巴特性暴露无遗。
离题了。
Gary
2015-11-11 00:00
我没有姚广孝那么看好李克强,从李克强出任辽寧省委书记,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和大量 人员「下岗」的难题做法。李克强是以西方方式照搬中国,鼓励民企发展,以房地產为主政策,再加上国家对辽寧省扶植,辽寧经济情况才得以好转。而从辽寧这几年再次哀衰败看出,李克强没有自我经济理论,从根本解决经济难题的能力,一旦外来的输血,经济就会衰退。从反腐方面看,辽寧也是腐败的重地区。李克强没有基层经验,没有处理中央和基层关系经验。 李克强1976年加入中国共產党;1982年起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1998年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
Gary
2015-11-11 00:00
李克强没有基本的奖利机制,就拿最近减少审判,又不拿出真实奖利,下层只会赖政。朱镕基推行分税制,就推房地產作为下层奖利。缺乏基验,袱就拿李先克强大骂我妈是我妈是荒唐証明,市民常常小毛鸡事就找民警,基层干部怎么知道市民妈是谁呢?只好找市民自己証明,这种头痛治头,腿痛治腿是最好的办法,连这种基层做事方式都不知道,怎么可能跟基础沟通好呢?
李克强没有执行力,我们以前讨论过。不过这里的论点不一样:我说的是他太迷信自由主义,不知道该对不劳而获的资本利得做警惕。

有关李克强的评论不是重点,到此为止。
Gary
2015-11-11 00:00
解决全球暖化最好的办法是支持技术进步。例如中国目前己出现的超临界,超超临界锅炉机就可以大幅提高煤炭的能量利用效率,减少煤炭消耗,同时大幅度减少排放量。又例如发展华龙一号核电,发展自主核电技术,提高自主產业链向上发展。这些技术进步既满足巨大的电力需求,又可降低空气污染,可以说是治暖利器。这些技术难道高,短期又没有实质利润,完全可以交给国企发展,不但可以提高社会地位,而且可以发展军事(航母或潜舰)。
问题在于中国一家减排没有用,印度人衹觉得可以趁机大肆污染;这在经济学上叫做Tragedy of the Common,也就是占整体社会的便宜。
K.
2015-11-11 00:00
全球暖化→俄罗斯表示愉悦
是好是坏都是几代人之后的事,有胆当的政治家衹是对子孙负责任。
K.
2015-11-11 00:00
原苏联部长会议主席Nikolai Ryzhkov写过一本回忆录《Трагедия великой страны》(英文应该是Tragedy of Great Country,但我没找到英译本),中译叫《大国悲剧》,属于原苏联高层对苏联崩溃做出的相当深刻的反思(当然这也是相对的,也有很多盲点,例如作者赤裸裸的大俄罗斯主义)

其中提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导致苏联崩溃的那一批领导人几乎全是从非实务部门(宣传系统等)爬上来的,严重缺乏实际治理经验,非常喜欢流于理论化的空想,导致各种胡搞瞎搞,我非常同意,在此推荐这本书

-----------------------

印度的问题是没有毛泽东。→×

印度的问题是没有秦始皇。→○
离题了。
Stan The Man
2015-11-11 00:00
以牛羊为主食的西方文明国家是甲烷排放的罪魁祸首.
我个人是很喜欢牛排的,所以把甲烷算作农业生產排放。
之乎者也
2015-11-11 00:00
团派出身的人,只有口才,没有人材。这些搞团务党务起家的,其实就是党棍,很多都在党团组织里混若干年,资历够了就直接升任省级的封疆大吏(副省长、省长)了,大多没有在最基层的县市一级担任过县长市长的经历,而没有在基层任职过,就无法深刻了解中国社会的复杂程度,不接地气,无法务实。他们不像习近平是从村长、县长一路干到国家主席的。我因工作关系和一些省市级团委干部接触过,对他们的观感不太好,习近平将来选接班人时,对曾是胡锦涛手下的这些团派人马应有深远考量。
我基本同意,但是离题了。
姚广孝
2015-11-11 00:00
多谢博主撰文。

这篇文章我真是大开眼界,可能是我看到博主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结合最好的一文。实话实说博主的科学文我真是无法看懂一个字。另:开头引用佛教的“共业”真是吓了我一跳。我一直以为博主是无神论者,因为我觉得一般来说科学是宗教的死敌,尤其是数学家和物理学家。

不知道博主有没有看过Jorgen Randers集合数十位“具备独立思考的”专家学者对未来世界环境能源所着的畅销书:2052年的未来世界。这本书和博主的观点是一致的。

由于文中可以说存在着大量对“中国高层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论点预测。这个观点甚至让中宣部翻译的时候把书名都给邪恶的改了,本来原来的名字是A Global Forecast for the Next Forty Years ,出来的书名就变成了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可见后来中共好不容易在国际上找到了同道中人的急迫感和兴奋感,就好像习王接连会见政治世纪倒戈者:福山一样。好吧,我想这种西方有良知的学者以后也会越来越多。

书中认为:政府一定要做出前瞻性的决策,而民主国家不可能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任务,因为选民天生就是短视和无知的,政治人物再怎么游说他们对环境的变化漠不关心,一旦在短期内触及民众利益,民众就会强烈抵制,而且这种群众不喜欢的政策还要事先动用大笔资金进行长期投资,而这点和自由市场和民主政体相悖。所以文章最后给人类的意见就是,移民到一个有着决策力的国家:中国。甚至在结尾处还建议西方人学习普通话,因为极大部分的人肯定学不好,学好的人就具备了极强大优势。

书中和博主主题思想有关的其他小论点:
1:美国的状况令人担忧。
2:德国还行。(我个人因为德国有集权的传统,民主化不是那么泛滥)
3:中欧是环境变化的少数受益地区。
3:人人可以公平的获得有限资源比言论自由更重要。
4:中国政府是世界所有国家政府唯一具备决策力的国家。(可能朝鲜也能算)
====================================
印度则,呃,是印度。

好吧,博主罕见的语气让我又浮想联翩其了一个前几年很火的电影:世界僵尸大战,里面一个有关印度的台词我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印度早已经被僵尸全境沦陷,主人公想去印度调查僵尸真相,在此处用作环境污染同样可以)

主:If I could get into India,where would I start ,Who would I speak with?

结果以色列教授失望的回复:

India is a black hole ,forget about patient zero.

印度是黑洞,不但人口,环境也是,吞噬一切,让人绝望。

而且我怀疑十年后,印度就会取代中美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和大气的污染源。而这点很多环境专家和所谓的“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政治经济专家没有注意到,印度不可能改革成功,更不可能解决人口和环境问题。而这点中国2015已经在人口和环境上出现了转折点,因为中国是一个有决策力的国家。

==============================
中国政治:“必须看未来三任中共领导人是否有这个见识和雄心(李克强似乎是没有的)。”

我不看衰李,据我的消息(比港媒可靠多了)得知李其实在18大前后是紧跟习得,而反改革者最近一年喜欢动用舆论离间改革层。李其实和博主很像,是知识和幕僚派的,而习又和博主的前任老板很像,有着超强的执行力和超强的政治天赋。其他人像习这样走,走到第三年中国早就出大乱子,自己也精神奔溃了。而现在反腐并没有引发政治和社会激烈动荡。

未来3任很远,我现在最讨厌的反而是重庆孙政才。我希望19大,王岐山可以留任,王沪宁和汪洋可以上去。广东的胡我看其实也算可以,紧跟习反腐。而20大的权利交接会异常重要。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后关键十年,在这里我觉得胡比李和胡要好,最少胡主动去了西藏,虽然没有习那样极端艰苦的青少年的磨练,但是最少骨子里也有刚强。

===============================
最后问问博主最近身体怎么样?
提醒你精简留言。

中国版的佛教可以没有西方宗教的毛病。

我有个小感冒,所以隔了几天才写文。
小花
2015-11-11 00:00
想问一个无关的问题,今天新闻上说bitcoin的发明人获得诺贝尔奖提名,身为金融与经济专家的您有甚么感想呢?觉得未来的世界会因为这有所改变吗?谢谢
bitcoin不是货币,而是投机工具;它真正的贡献在于软体上的一些创新。

离题了;请勿回復。
渔翁
2015-11-11 00:00
因为全球人口逐年增长是必不可免的, 所以对于全球暖化的趋势我是抱持着悲观的态度. 唯其如此, 全球一体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才显得有其必要; 也就是说多少要做点事, 拖慢它的速度; 最起码也要让自己国内的环境好一点才是. 柴静的穹顶之下已说明大陆空气污染的严重, 而由西北向东的沙漠化也没有减缓. 另外南半球亚马逊雨林面积也还是逐年缩小. 美国也好不到那里去; 德州自2010开始的乾旱造成牛肉价钱飞涨, 加州乾旱已四年, 州政府今年开始限水; 我的前院已是枯黄一片. 所以近年我才会想到往台湾的东部和高山跑; 因为那里空旷舒畅. 而如果我是在大陆的话, 我会往广西云南跑; 也是因为同样的理由; 大城市里的繁荣和五光十色其代价实在太高了. 王先生说台南闷热, 我去年五月回台时出了桃园机场大厅, 一股湿热之气迎面袭来差点昏倒. 而到朋友家去之前都要去711买一袋冰; 因他们都不喝冰水, 而大部分的台湾餐厅也一样. 我想了很久; 要彻底解决人类环境恶化的问题, 唯一的办法是将每天睡眠的时间从八个钟头增为十二个钟头; 少活动少污染.
臺湾还会变得更乾更热;更乾所以需要水,更热所以需要电(冷气)。绿营不在乎缺水缺电,未来衹会更糟糕。
路过
2015-11-11 00:00
中国大部分江南地区实在不算是温带,夏季酷热冬季也很不容易见雪,主要依赖水稻种植技术压制杂草和虫害,大幅提高稻米產量,"湖广熟天下足"于焉成立,可见还是可以期待人类技术能对应气候变化。 但的确,天一热人就不想动了,精神十分委顿。 搞不好不久之后就有基因工程手段改改自身身体...
一百年后,黄河流域有如今日的长江,江南有如今日的广东,广东则有如今日的中南半岛。农產只增不减,但是生活品质会下降。
陈晨
2015-11-11 00:00
关于气候变暖,王先生觉得环保类型的制造业未来的前途怎么样?美国和英国工业化时期都经历过大气污染,后期经过治理虽然好转,也不能忽视去工业化在中间发挥的作用,无烟工业喊了很多年,但是其发展到底如何,谁也不知道。同样,汽车应该是排放大户,但是销售量不会因此而减少,这也是电动车发展的动力。希望在2020年前能够有比较成熟的产品问世。

这次巴黎会议的问题其实还是上次多哈的问题,如何制定一个大家都满意的减排方案,而不是把它变成像TPP那种政治意图大于实际意图的东西,不然还是一拍两散,但是这里面需要发达国家确实做出表态,美国就是一个很大的坎,奥巴马刚推行一个环保法案,上个月被一半左右的州政府给告了,不知道王先生看见这个新闻没有。感觉这个会议和习马会有点类似,象征意义不少,要进深水区,难。

至于印度,印度的问题是只有甘地,没有毛泽东。
环保型制造业是必然的趋势;不过这不代表你应该买他们的股票。

希望这次巴黎会议能谈出点有实际意义的约定。
黑砖头
2015-11-11 00:00
关于全球暖化指控谁对谁错没有意义,关键是管理部门没有执行力,或者说根本没有管理部门,这就跟台湾的政治一样,这就是一个悲哀。
现在的世界就是个大台湾,个个政党都在做损人利己的事情,谁要是为大家的利益着想,谁就是笨蛋。
差别是世界大部分民众了解全球暖化的危险,臺湾民众既无知也不在乎。
Stan The Man
2015-11-12 00:00
渔翁大哥和王大哥退休后不考虑往五大湖区移居嘛?气候暖化+大湖调节气候,这几年五大湖区冬天都还算舒适(今年更是暖冬,至今零下的气温才出现1~2天),依照王大哥的论点和我个人的观察,估计未来这一地区将是美国最适合人居住的地区,至少在我们这不必担心缺水为何物,至于华人最喜欢的加州,个人认为未来会渐渐沙漠化,变得越来越不适合人居住。
我住的康州年均气温是10°C,暖化一些更舒服,雨下多了我也不介意。

我的房子虽然就在海边,十几年前买的时候我就特别要求地基比海平面高6米以上;就算全球升温四度,海平面也衹会上升4米,损失一点后院无伤大雅(反正水边地带算是Wetlands,依法必须保持自然状态,衹能留着给杂草)。
之乎者也
2015-11-12 00:00
呵呵,真不好意思,昨日看完正文,再看留言发现大家都在跑题讨论中共的人事安排,一掺和居然也忘记自己原本想说什么了。

只怕本届巴黎会议是又一个哥本哈根会议的翻版。各国都心怀鬼胎,后果却是全人类共同来买单。不过这还算有点遥远,我考虑当下为了应对美国试图拉拢欧洲的TTIP之状况,有个设想:中欧经济整合,或许环保标准的联盟是个很好的切入点?中国有庞大的核电远景规划,欧洲有核电的技术优势,有亟需输出的环保工业技术,中国也在核电与清洁高效煤电技术上不断攀登高峰。二者有着高度一致的利益,何不也学习美国,既然你搞“基于自由主义经济价值观和捍卫跨国企业利益”的关税同盟TPP,那我就和欧洲搞一个“基于环保价值观与捍卫人类未来利益”的关税同盟,这样还能同时占据道德制高点。

我记得2009哥本哈根会议上,老欧洲几国就有在世界推广碳关税同盟的想法,当时的中国不具备支持他们的基础条件,但现在已今非昔比,中国完全可以考虑手笔更大一些。这个同盟一旦建成,不但可以彻底让美国的霸权扩张失败,还可以倒逼印度等试图浑水摸鱼的第三世界国家收敛碳排放。
举个具体例子:中国与欧洲是世界最大市场,碳关税同盟可以规定,同盟外其他国家输往该市场的产品中,按清洁能源占比征收碳关税,同盟内不达标的国家,可由欧洲输出其念兹在兹多时的环保工业技术来改进第三世界国家落后的工业排放,中欧也可以联合向他们输出核电、清洁煤电等洁净能源(中法在英国的核电合作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以此吸引其他国家加入同盟,并顺带推销环保与洁净能源产业的输出,一举两得。总之,这个题目很大,如要详细规划开来一言难尽,一些条件暂时不具备不要紧,但我觉得是一个很不错的远景,值得未来二十年向这个方向努力。欧洲和中国各自单打独斗没有胜算,联合起来才能和美国试图控制世界的图谋抗衡。
我想主要的困难在于欧盟的官僚都被美国宣传彻底洗脑过,对中国自然抱有双重标准。
渔翁
2015-11-12 00:00
我等我的孩子们结了婚, 在美国都有了自己的家之后就准备回台湾宜兰的南澳乡退休. 那里依山面海但少有观光客, 很清静的. 我对美国没有留恋; 当初我在台湾退伍后是从事广告业的, 几乎天天喝酒, 因为怕喝酒喝挂了所以就糊里糊涂的跑到美国来了. 然而在这里三十年, 我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因为年轻时跑遍了台湾, 那里的山林之美早已先入为主, 所以老了之后就想落叶归根. 这里谢谢 Stan The man 的好意了. 又回台湾对我而言也有好处; 我在美国一年出不了几次汗, 回台湾则天天挥汗如雨一天要洗两次澡, 正好排毒.
一年出不了几次汗,恰是我最喜欢美国的一点。
陈晨
2015-11-12 00:00
美国先泼冷水 克里称巴黎气候协议将不具法律约束力
www.guancha.cn/america/2015_11_12_341025.shtml

恐怕王先生要失望了,美国人的自私实在不能让人有任何期待,克里竟然还提京都议定书,美国都没签字,包括海洋公约,这种不签约四处找事的作风,我实在想不出什么词语来形容。

印度还好一些,毕竟国力不强,在大势面前也由不得他,可是美国这种流氓真是让人无可奈何,不过美国一旦衰落,下场必然也会很惨,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而现在的话,我觉得中国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毕竟自身强大才是真的强大。
我也注意到了。

刚好印证了正文中有关世界问题根源的结论。
K.
2015-11-14 00:00
>>欧洲的根本问题,是媒体和官方都普遍被美国人的假道学骗了,

到底是被美国人骗了,还是欧洲人自己骗自己,还不好说

早在一百年前,一战结束之后,欧洲精英就很天真地认为世界大战是大国争权夺利的產物,那么只要大国不再争权夺利,当然就不会有这样惨烈的世界大战了,由此导致了对纳粹的绥靖

虽然如此,纳粹的暴行反而从反面使欧洲精英确信「自由、民主、人道」真的是真理,然后,就像我以前说过的,苏联那样戏剧性的解体又使他们相信这些不仅是真理,而且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普世真理

打个比方,这就像围城时城中的敌人因瘟疫而自灭,胜利的围城者觉得:如果不是因为上帝在我们这边,我们怎么能取得这样轻易的胜利?既然上帝在我们这边,我们至今为止做的一切当然都没有错

最该担心的是,欧洲的未来很可能是穆斯林和法西斯二选一,现在欧洲精英的这些做法的确很脑残,但物极必反,早晚会反弹的,想像一下反弹之后会怎样吧
英国的政治界战略水平一直很高,德法比较有问题,但是最近匈牙利的菁英也公开质疑这些“普世价值”。

不论德法是受美国人骗,还是自己骗自己,东欧国家已经开始掉队。我想不必等到穆斯林和法西斯二选一的长久未来,欧洲就必须做出根本的反思。
之乎者也
2015-11-14 00:00
我看欧洲迟早是要走向极右翼化的,特别是法国,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的上台只怕是早晚的问题,欧洲现在主要是血还流得不够多,没有给欧洲人以足够的刺痛感来清醒,但即便是极右翼以后上台了,人口结构也已不可逆转,只有严重内耗下去,最后彻底衰败,真不敢想象欧洲的未来能衰到什么程度。趁着现在欧洲还有极大的利用价值,中国尽量多拉拢一下吧。

不过我倒是很看好美国的,即便以后霸权旁落,被迫收缩躲回北美大陆,靠着人口、地缘、资源的优势,也能维持很不错的日子。
美国真正的问题也同样出在人口结构上,主要就是白人出生率太低,而黑人和拉丁裔出生率又太高,几十年后白人会成为少数民族。好处是相比欧洲,美国的muslim数量很低,这样会保持住很大的社会稳定。将来美国会从超级大国变成一般性世界大国,最后变成地区大国。但比起欧洲,美国的人口问题算是长期的、慢性的。这个世界上我只看好中国和美国的未来。当然,中国正处在上升期,美国正处在下降期。未来两国一升一降平衡了,世界就会少很多事。但是欧俄日等的前景仍然十分不妙。
我倒觉得美国最大的威胁是贫富不均。财阀们若是不能从国外输血,对内的压榨就衹能变本加厉,最终就是拉美化。
之乎者也
2015-11-14 00:00
渔翁网友说得有道理,不过wired网站文章里提到因气候变化导致干旱缺水,从而引发冲突,应该在中东地区更显着一些。气候变暖对中美等大国带来的明显影响应该是百年后的问题了,所以就本世纪内而言,不是迫在眉睫的威胁。相较之下欧俄日等,却是有当下燃眉之急。枪支泛滥确实是个大问题,这就是美国民主体制的弊端——已经逐渐失去了解决现实议题的能力。不过美国由于先天条件很好,未来再不济,做个类似巴西那样的地区大国还是不成问题的。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但这也是长期性的。
这些缺水的预言一般不确定性太高,不能算是科学上的定论。
渔翁
2015-11-14 00:00
这两天看了一篇报导www.wired.com/... 是对气候变迁造成社会动乱或战争的研究; 觉得其论述也是很有可能的.因为全世界各地, 从古至今因为缺水而邻里互斗到族群部落间发生战争那是所在多有. 所以之乎者也太乐观了; 全球暖化从天而罩, 中美一样跑不掉的. 尤其是美国; 穆斯林在美或许是少数 (极端者?), 但黑人也绝不是善碴, 而且生育力强, 还有美国枪只泛滥, 贫富不均严重.......所以在我看, 若论祸起萧墙的可能, 美国在世界各国里是头一份.
美国整体来説在水资源上已经算是很运气的了,德州和南加州原本就是沙漠,城市化后才有了区域性的乾旱问题。

黑人被洗脑同化很彻底,在宗教和政治上都认同主流,没有你説的那么严重。
陈晨
2015-11-14 00:00
法国,哦,法国,估计戴高乐会气得从墓地里爬出来吧。昨天观察网贴出查理周刊讽刺俄罗斯客机遭遇恐怖袭击的新闻,法国政府说这是言论自由,下面网友还说小心现世报,结果···大陆的那句话,no zuo no die,确实是至理名言。不过这也给月底的气候大会能否顺利召开蒙上一层阴影,法国为此准备这么长时间,还专门跑到中国拉票,结果,目前的这个情况,这场会议看来难免沦为过场了。

二战后,欧洲社会过度追随美国,从政治到经济,更不用说对所谓民主的普世价值的信任,结果现在后果全出来了。可惜欧洲没有美国那么强大的军事实力和良好的地理位置,所以只好背锅了。突然有点理解,现在的欧洲就是未来的美国,如果美国失去所谓的霸权,军事实力下降到一定程度,也难怪美国人到现在还在硬撑着。
欧洲的根本问题,是媒体和官方都普遍被美国人的假道学骗了,真的相信了美国宣传战里自由、民主、人道的那一套扭曲标准,等出了毛病,美国人第一个躲开,留下烂摊子让欧洲人自作自受。
QED
2015-11-15 00:00
近代史中的世界强国首都都位于北纬35(东京)至55(莫斯科)间的强国带,基本上还要靠洋靠海以伸展筋骨。中国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远看像似丹凤眼,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地处新疆腹地 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青藏高原的阻隔使印度洋水汽无法进入新疆,西部帕米尔高原阻隔大西洋水汽,北部天山以及更北的山脉使得北冰洋水汽也难以进入,是个被群山包围的盆地,各个方向的水汽都无法进入,不在季风影响范围内,又被乾热西风带气候影响,于是形成沙漠,将来暖化后,潮湿热空气不知是否会更容易越山,改变沙漠地形,增加可耕地。

话语权都在西方媒体,巴黎事件的新闻反映就是如此了,但许多读者留言都说是美国造的孽。接下来欧美盟军又要再空袭报復,如此冤冤相报无止境。
靠太平洋的水汽,还是可以提高雨量的。

Chirac在2003年很明智地拒绝支持Bush入侵伊拉克,如果不是Sarkozy的外交转向,巴黎不会有今天。
mindarla
2015-11-15 00:00
远的不提,就讲近的,法国轰炸过伊拉克,轰炸过利比亚,现在正在轰炸叙利亚,杀的中东人也没有比较少,就是赤裸裸入侵或称战争,凭甚么他们会认为不会有反作用力呢?

大欺小打顺风仗都衝前面,被人回戳个几下,就开始哭诉自己是受害者,这跟强盗杀人越货后,回过头来就称自己是良民一样,叫做无耻。

民主政体,人民选举出领导人,理论上领导人的作为,是有人民的支持和保证的,所有人都在共犯结构里。

中东每天都有爆炸案发生,前几天黎巴嫩才发生过,而且死更多人,有受到这么大的媒体关注吗?这只是显示人命的不等值,还有掌握舆论话语权的重要性。

西方世界这几年一直在输出革命,煽动阿拉伯之春搞乱中东,暗中支持革命分子,现在就是引火烧身而已,美国隔个太平洋,都防范的那么严密了,近在咫尺的欧洲,怎么可能没事?另外最近我看占豪的分析,如果恐怖活动扩散,让欧洲垄罩在阴影,资本可能会逃去美国;这样想来,美国在此的角色就有想像空间了。

到底是全世界都在祈祷,还是欧美主流媒体都在祈祷?不是你心里有问题,是因为你不笨。
主流媒体必须滥情,一方面争取眼球,一方面避免谈论贫富不均或社会上其他真正问题。明智的人无须随之起舞。
the fray
2015-11-15 00:00
有点郁闷😒,为啥全世界都在为巴黎祈祷,而我TMD完全感觉不到难过伤心?是我人品有问题吧!?
求大神扒扒我的心理问题。
原本就是民粹宣传的滥情结果。每分钟全世界因贫病而死的人口远超过巴黎的死亡人数,如果平时不在乎那些弱势群体,头条新闻上死几百个人就没有什么伤心难过的理由。
QED
2015-11-16 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0/21公布最新统计,10/20全国共新增363例本土登革热病例。同时,经过病例审查,又新增16例登革热确定死亡病例,总计全国累计死亡人数已达122人(台南市102例、高雄市18例、屏东县2例)。暖化后,登革热就会逐渐北移。

蚊子叮死的,没有国际媒体care
当地人也不care,这次选举一样会按照意识形态投票。
caspase
2015-11-16 00:00
www.bbc.com/.../151115_paris_attack_china_view

看到这样的评论真是来气。而且作者居然是前央视制片人,可见过去十年中共的文宣工作有多失败。关于巴黎袭击的评论不知道贴到哪,就放在这吧。请先生理解。

庆幸的是在微博和微信上看到的主流评论都是对西方中东政策和双重标准的批评,明白人还是很多的。西方在中东随便一次轰炸死的平民都比这多,几乎天天发生,有人关注过吗?而中国的恐怖袭击却总被西方当作攻击中国民族政策和人权状况的借口。如此傲慢自私,冷血无耻,披上用烧杀抢掠得来的繁华外衣,居然摇身一变成了圣母了。巴黎恐袭不可能让西方人反省,反而会让它们更深入地干涉中东世界,后果也只能越来越严重。

从气温对经济的影响来看,珠三角地带也并不是理想的位置。在古代也是南蛮之地,但在大一统之后融入了先进的中华文明,才逐渐发展。改革开放带来的文化交流和政策支持促成了今日的繁华。先天不足的地区更加不可固步自封,画地为牢。这对台湾应有很强的借鉴作用。很难想象若台湾真的在中国的产业升级中掉队被边缘化后是什么情形。
今年夏天我在臺北给演讲时就说,20年前臺湾可以挑选如何整合两岸的產业链,10年前还可以让大陆主导整合两岸的產业链,现在臺湾有价值的企业就剩下臺积电和联发科一大一小两家。

清华紫光愿意买联发科,是让后者存活过2020年的唯一路径,是天上掉下来的好事,结果臺湾那些蠢蛋非要把自己完全作死不可。。。
chenwj
2015-11-16 00:00
进击美国拚晶片三哥 紫光不再投资台湾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319050)

这一则新闻在台湾应该也是船过水无痕。
无知愚蠢到这个地步,不亡国都难。
frances
2015-11-16 00:00
have exactly the same thought as Mindalia. i am so sick of those no brainers so brainwashed by American /main stream media's totally biased /twisted/double standard view points
Unfortunately, the great majority of the population continues to behave like sheep.
小书僮
2015-11-16 00:00
这篇论文真是有意思,但是用国家来衡量觉得不够精确,期望以后有学者採用城市为衡量基础。
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2015-11-20 00:00
我也以为全球人类的脑袋也会跟着被暖化,最后不幸地发生战争,但像是我目前的年纪(22),不断吸收到一些教授和国高中的教育,就是为了生活赚钱(其实也不完全错),但是这过程很痛苦,实力还是很糟糕也失去了一些该珍惜的事物,对于全球暖化顶多只能慰问,这么一来不也是全球暖化的恶性循环.
能冷静思考的人还是有的,这里就有不少。
QED
2015-11-24 00:00
www.theguardian.com/...

读者回响即将突破一万,

普丁也真有趣酸土耳其是打了别人一拳,不敢面对,赶紧回家找爸爸保护。
"Instead of immediately getting in contact with us, as far as we know, the Turkish side immediately turned to their partners from Nato to discuss this incident, as if we shot down their plane and not they ours."
北约早已不是一个防卫体系,而是四处找碴徇私的流氓帮派。

俄国的国力远不足以和土耳其开打,此事也衹能不了了之。不过美、土、沙多行不义,又一次让世界人民看到他们的丑行,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又添了一分助力。
渔翁
2015-11-24 00:00
看起来土耳其暗中帮ISIS卖原油不是空穴来风; 伊拉克北部到叙利亚北部ISIS所占据的油田其出路只有土耳其. 我看接下来普京应该会先打宣传战, 然后再收拾那些土库曼民兵.
是的,先揭穿土耳其和IS的千丝万缕关系,然后视环境许可与否,打击突厥族(Turkman就是突厥人的意思)民兵。

反过来看,Erdogan这次设计打下俄机,也有可能就是因为最近突厥族民兵受了些空袭,他想警告普丁把叙利亚西北部留给突厥族,不可赶尽杀绝。所以闹一闹之后説不定双方私底下能搞出个交易来。
陈晨
2015-11-24 00:00
刚看到后续消息,连搜救直升机都被打下来了,土耳其这是连国家基本的道义和规矩都不讲了,再多的理由也掩盖不了问题,难怪一带一路走中线一直没动静,倒是昨天刚和东欧签了合作协议,看来是早就心知肚明了,这种流氓国家根本没法打交道。

未来土耳其恐怕很难平静了,这简直就是送上门的借口,即便俄罗斯不出动军队,本身土耳其就不是平静的地方,光库尔德人武装就够他受的了,俄多送点武器就行了。到时候非把土耳其打分裂不成,这种炮灰国家总是看不清情况,真不知道当年的凯末尔是怎么出来的。
土俄有世仇,统治者没有智慧自然遇到机会就妄动。Erdogan和安倍一样,是右翼的极端主义者,早已用心颠覆了凯末尔留下的政治遗產,而且还为此得意呢!

俄国没有能力和土耳其打;库德族早已被美国买下用来牵制土耳其,也不差那些武器。这件事最终普丁也衹能象徵性地打打土耳其支持的突厥族民兵,闹不了太大。
K.
2015-11-25 00:00
>>阿萨德别説七成,就是衹保有三成国土都算幸运的了。

这是一个误解,看地图叙利亚政府似乎占领面积很小,但叙利亚大部分国土都是沙漠,而且参战各方的军队都没有多到能形成连续的战线的程度,所以绝大多数战况图是很有误导性的

现在掌握在反政府阵营手中的省府只有Idlib(反对派)和Raqqa(ISIS)两个,这两个城市不打下来,战争不可能结束,而一旦打下来,剩下的就是扫荡问题

战争结束之后,叙利亚库尔德人将得到极度接近独立的“超高度自治”,只有这些才算是阿萨德真正失去的,但叙利亚会因此在北部得到一块与世仇土耳其的缓冲区,不算吃亏
库德区在叙利亚东北部,西北部仍然会与土耳其接壤。

Shiite占叙利亚人口比率很小,连在叙利亚西部的精华区都不是绝对多数,所以像Damascus或是Aleppo都还在混战之中。
QED
2015-11-25 00:00
俄军开始部署S-300及S-400防空导弹的意义是俄机更可肆无忌惮的进出土耳其打击突厥族。普丁如能试出S-400可击落F-16C,必引起全球譁然,包括台湾的150架F-16及老共的6个营S-400。

俄军在叙利亚全部加起来也就是一个加强团,地方又窄,打起来必然会被全歼。土耳其有恃无恐是有道理的。
caspase
2015-11-25 00:00
isis幕后主谋已经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了,经过这次事件,明眼人谁看不出isis的直接后台就是美土沙三国?
我也觉得埃尔多安所言不假,俄国轰炸了土库曼旅,俄国人也说了:谁告诉你我只炸isis的?不过这只是借口,如果俄国真的把isis打残,阿萨德和库尔德人都有余力对抗土耳其,重现奥斯曼辉煌就更不可能了。

如果俄国真的跟土耳其开打,那就真的上了当。普京没那么傻。很有可能俄国在加大打击isis和其他叙利亚反对派的同时,让阿萨德跟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暂时达成妥协,允许库尔德人区域自治。阿萨德能够保住七成以上的国土就该偷笑了,所以我认为他一定会同意。实际上2013年‘叙利亚库尔德自治政府’已经挂牌成立,已经有消息说叙利亚库尔德斯坦政府在普京斡旋下已经开始启动(不知真假)。如果这是真的,恐怕也是这次事件的重要原因。叙利亚库尔德人和土耳其库尔德人的关系非常密切,比两伊境内的库尔德人更支持大库尔德斯坦主义。如此一来,俄罗斯,叙利亚,库尔德人三赢,输的只有土耳其。
有可能。阿萨德别説七成,就是衹保有三成国土都算幸运的了。现在就看他有没有这个魄力。
caspase
2015-11-25 00:00
关于库尔德斯坦自治政府在俄罗斯正式启动的消息,我也是今天才看到,不过都是一些中文网站,找不到英文报道。到现在不知消息真假http://www.zhihu.com/question/36187545这里有比较详进的介绍。据说俄罗斯未来将在叙利亚本土和库尔德斯坦地区享有特别通行权,和任意建设军事和民用设施的自由裁量权。

这个新闻出现不早于一周前,若是真,恐怕是埃尔多案决定下狠手的真正原因。一周时间差不多正好跟美国商量好对策并准备各种预案。土耳其在中东也算奇葩了,除了是北约成员和美国盟友外,周边几乎全是敌人,希腊,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到现在的俄罗斯,没有一个不得罪的。一旦美国进一步战略收缩,恐怕得丢掉三四成国土。两伊和叙利亚既然没有能力跟土耳其直接对抗,那不如让库尔德人独立运动烧起来,毕竟近六成库尔德人都在土耳其境内,而且是血海深仇。
真正血海深仇的是Armenia,整整100年前被屠杀了大约一半人口。

我觉得库德斯坦自治政府的消息应该是谣言,不过现在反而有了可能。
陈晨
2015-11-25 00:00
Turkman就是突厥人的意思,那不就是东突的大本营?看来上次中国的石油预付款也确实没白给,不过这种搂草打兔子也是应有之义。土耳其仗着北约的集体自卫权这样做,和安倍(日美安保)几乎如出一辙,大概下场也都差不多,我觉得土耳其可能会更惨,毕竟他挨着俄罗斯,而不是中国。

刚看到报道,凯末尔为了推行国家世俗化,摆脱宗教的影响,制定了很多强制法规,如不准在学校戴围巾等等,结果埃尔德安让自己的妻子带头违反,殊不知好不容易走出的坑,一旦再落进去,下场会更惨,而这次就不一定有凯末尔出现了。如果真如上面网友所说,库尔德人估计睡着都会笑醒的。
土耳其和俄国没有直接接壤,这是Erdogan敢胡搞的原因之一。

Erdogan推翻了凯末尔建立的世俗传统,对土耳其是很大的伤害,衹是我原本没想到报应会这么快。
frances
2015-11-28 00:00
we went to the global day for people climate march in wellinton today; estimated size of crowd was between 8,000 and 10,000 or more...good turn out for a capital os tiny population... the public awareness is there, but a rotten govt still doesn't care...sigh !
I used to have high hope for NZ. Now we can only pin our hope on the new Canadian government.
gphuang67
2016-01-10 00:00
"现在的世界就是个大台湾,个个政党都在做损人利己的事情"

我不这么想,别把台湾污名化了,台湾民眾虽不到实行民主政治的水准,但还是可以受引导的。举个垃圾分类的例子,我住的地方以前垃圾处理费随水费徵收,垃圾分类不彻底,一个礼拜出动资源回收车才两天。自实施新制,垃圾袋费用包含垃圾处理费,而可回收资源不必装在垃圾袋里,垃圾分类马上改善,现在资源回收车出动次数和垃圾车一样,一个礼拜六天(12趟)。

至于其他议题,台湾民眾也是受引导,受眾多政党,歷史,时事等等的引导,其中有许多扭曲,民眾分辨谎言的能力不够,自然被误导,不过再说下去就离题了,就此打住。
民主化后,地方性的小事的确有进步的,臺北的交通也改善了,不是吗?但是整体文化、政治、社会和经济是严重退化的。
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2021-08-07 06:41
自先生2015年發表這篇文章以來,世界各國紛紛制訂碳中和目標,請教先生對人類實現碳中和遠景的看法。

我讀了丁仲禮院士的《中國碳中和框架路線圖研究》( http://www.aisixiang.com/data/127356.html ),裡面對於中國如何實現碳中和的分析全面而具體,對於各種不確定因素也據實以告,讓人信服中國是嚴肅認真地要達到這個目標,而且可以做到(至少是全世界最好)。我相信歐美科學家也能提出同樣水平的方案,但對於美國來說,能不能達標的最大變量不是科學技術,而是未來幾屆總統是誰,但這是不可預測的,所以我對美國實現碳中和並沒有信心。歐盟則介於中美之間。

我觀察到自上世紀末以來,中國在全球治理的熱點議題上,如全球化、反恐、信息革命等,一直都是跟隨西方的腳步。直到近幾年的熱點議題,如碳中和(關聯到全球暖化)、反壟斷(關聯到貧富不均)、大數據管理、主權數字貨幣等,在西方國家內部仍然爭吵不休時,中國己經完成基本框架規劃,並逐步實行了。這應該可看成是霸權交替間必然出現的徵兆吧。

中國在執行效率上,的確有明顯的優勢;我擔心的是技術路綫選擇的問題。在這一方面,中國反而因爲剛剛後來居上而完全沒有經驗,再加上貪腐自私的學術風氣,科技圈子把大環境的需要當作自己發財的機會,視國家社會公益為無物,例如核聚變和氫能源,都沒有人挺身而出來說實話。我一個人在海外敲邊鼓,勢單力薄,實在很怕政府被忽悠進無用的投資,那樣的浪費將不只是中國的損失,也是全世界的“99%”的損失。
2021-08-11 03:07 回复
弃车成杀
2022-02-06 01:25
其实我对碳中和还有想法 中国真的认真去做了导致短期经济下滑 失业 通胀; 美国嘴上说的好听 大概率由于两党恶斗最后啥也做不到 经济受影响还小。本来中美竞争经济是其中之一 又由于媒体在美国手里 最后责任还是推给中国
返回索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