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索引页

【美國】【金融】美國式的恐龍法官(三)

2015-10-20 02:11:00

原文网址:https://blog.udn.com/MengyuanWang/108908781



我在瑞聯銀任職時,與老闆合作愉快。他對我很信任,有問必答。有一次我遠遠看到(瑞聯銀的美國分部有世界最大的銀行交易廳,超過一個足球場大,四層樓高)他和他的執行助手(瑞聯銀美國分部股票銷售交易的主管,Head of Equity Sales-Trading;和我同級,但是較資深)在一起討論一件事,兩人的肢體語言都露出鄙視不屑的態度。我好奇心起,就走過去詢問是怎麽回事。原來附近的一家對衝基金,叫做SAC Capital(因老闆Steven A. Cohen而命名),邀請了我的老闆去“談生意”,但是他知道SAC的生意是怎麽一回事,所以衹派了他的助手赴約,那人剛回來匯報。

當時我還年輕,對華爾街的内幕所知不多,連SAC Capital都沒聽説過,所以就請老闆詳細解釋一番。原來SAC是華爾街最賺錢的對衝基金之一,它的專業就在於内綫消息。一般搞内綫消息是想辦法收買大公司裏的中級主管,提早幾天收到財務報表或資產重組的消息;在這方面SAC和同在附近的Galleon都是大戶。但是Steven Cohen覺得賺得還不夠,於是把主意打上了另外一種内綫消息,就是每天養老基金(Pension Fund)和共同基金(Mutual Fund)通過大銀行向股票市場下的單子。美國的養老基金和共同基金的資產一般以千億美元計,它們下的單子也通常一筆就上億甚至幾十億,那當然是不可能馬上買賣結束的,至少要一天,有時如果要小心謹慎不驚動市場,會要超過一周才能全部填完。SAC衹要在單子剛下的時候接到消息,就可以跑在前面(這叫Front-Running),搶先買下一大筆股票,然後等著真正的大單子把價錢推上去,穩賺不賠。

但是養老基金和共同基金(行内叫做“Buy Side”,“買方”)的專業就在於避免大單被Front-Run,所以内部的管理很嚴,要收買他們的職員並不容易,於是Cohen想出了一個計策:既然這些單子終究還是要交給銀行的交易部門(行内叫做“Sell Side”,“賣方”)來執行,那麽從那裏著手也是一樣的。Cohen也不必去收買銀行職員,他直接和各銀行的股票交易主管聯絡,邀請他們“投資入股”到SAC的基金裏。這些内綫交易的基金穩賺不賠,年報酬率在100%以上;Cohen拿一半利潤,投資人拿另一半,那還是比存錢到共同基金平均一年不到5%的報酬率高出10倍有餘。大家互相擠擠眼,有大單子進來的時候打電話到SAC去聊聊天,如此一來,Cohen既不須冒著留下證據的危險付錢買消息,而且也不用擔心消息來源會欠缺動力,因爲每一通電話都自動代表著幾千萬美元的利潤。

據我所知,我的老闆是當時在美國的所有主要銀行中,唯一一個拒絕入股SAC基金的股票交易主管。SAC在過去20多年,風光得意,平均年入40-50億美元(這些錢最終來自養老基金和共同基金背後的小投資人),Cohen的個人財產據稱在200億美元以上,是康州的第一富豪。SAC和其他搞内綫交易的對衝基金風光了這麽久,在美國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任何想賺外快的上市公司職員都可以找上專門的“仲介顧問”,拿自己的内綫消息待價而沽。專職負責取締内綫交易的SEC根本就沒有探員,任職的律師一心衹想巴結上大銀行或基金,希望可以早日由官變商領高薪(參見前文《美元的金融霸權(二)》),怎麽可能會浪費時間去辦這種喫力不討好的事?

這個局面一直到2009年才有了轉變:一個有野心、有理想的新人升任紐約南區聯邦檢察長(US Attorney for the 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負責紐約市和附近的好幾個縣,所以對金融罪案有管轄權),他的名字叫Preet Bharara。Bharara出生於印度,隨父母移民至新澤西長大,是錫克教徒;在上任前已經當了5年的曼哈頓聯邦助理檢察長,對華爾街的非法勾當十分熟悉,但是他的前任祇關心建立人脈(這人後來轉任一個大律師事務所的高管),不放手讓他抓大魚。他一旦獨當一面,馬上就把内綫交易做爲辦案的主要方向之一, 6年下來,一連起訴了88個案,成功定罪了其中的87個,包括Galleon基金的董事長和一名高盛董事會的成員,驚動了整個美國金融業。他最重要的失敗就是Steven Cohen,這是因爲Cohen一直都不留下直接的證據,總是由手下當白手套;Bharara一連定罪了八名SAC的交易員,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願意當污點證人(Cohen錢太多,付出的封口費太誘人),最後衹好跟SAC和解,罰了4億美元了事。這是美國法律史上最高的和解罰金,但是衹占Cohen財產的2%不到。

這樣鐵面無私的官僚,動了幾個大財閥的蛋糕,幾年下來反撲是必然的。不過我本來以爲他們會從Bharara的職位著手,沒想到這些人在商言商(It is just Business, nothing personal.),倒不把它當做私仇,衹是著重在一勞永逸,從根本上杜絕了聯邦司法系統阻擋他們財路的可能。他們的入手點是一個叫Anthony Chiasson的交易員,他原本在SAC任職,後來拿了Cohen的錢開了一家衛星基金,繼續搞内綫交易的老勾當。他被定罪之後,上訴到聯邦上訴法庭,理由是Bharara沒有查到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過程,也就是他在Dell和nVidia的“朋友”們衹是好意提醒他;上訴法官居然采納了這種荒唐的藉口,創下了新的判例,宣佈衹要沒有找到金錢交易的證據,内綫消息就不算違法。如此一來,Bharara或是其他有心辦案的官員就算有通天的本事,也不可能再定任何内綫基金的罪了,因爲這些内綫交易者有太多的手段來避免留下金錢直接轉手的痕跡,例如可以“捐錢”給内綫來源創辦並主管的“慈善機構”,或者用現鈔交易,或者是經過Cayman Island的銀行來匯錢。這還不夠,上訴法官還要求必須能證明内綫消息傳遞的每一個環節都知道消息是非法的,這在實際上根本不可能被滿足,幾個人隨便撒個謊,檢查官就沒轍了。

Bharara當然知道事態之嚴重,所以立刻再上訴到最高法院。上周最高法院決定不予受理,也就是接受上訴法庭的判例。這就是當下美國的法治:法律名義上還在,程序也被嚴格遵守,但是實際上任何敢阻撓財閥的政治力量都必然被完全閹割。明明這些財閥就是職業罪犯,衹不過是很成功的罪犯,但是他們錢夠多了,連上訴法院和最高法院也會繞著彎來庇護他們,讓他們能繼續搜刮財富。換句話說,美國的法院就是爲有錢人開的,所謂的正義、平等,都衹是哄人的謊言。

28 条留言

Spacc
2015-10-20 00:00
谢谢王先生又给我们带来一个令人惊奇的内幕曝光记事!
王先生说得好!所谓公平、正义都是哄人的谎言。 让人联想到美国征召正八旗朱立伦要如何选这个总统。 收买选举委员会,制造废票联盟团体,收买新闻媒体制造假民调,聘请名校专家、名嘴不断造势、在制造一两个社会事件,让被收买的法官定的江山。
换句话说只要有钱有经费,加上CIA海内外的情报帮助, 控制一个民主国家又有何困难? 所以无论哪个候选人上台,也只不过是个被美国掌握弱点的高级买办。 向乌克兰民主运动,共和党议员公开的说花了50亿美金,不知道在香港和中国身上会花多少钱呢?
不要看台湾4家报纸好像分蓝绿,吵吵闹闹互相叫駡,一旦碰到关键时机就会只变成同一种声音~ 美国利益的声音。
军火商的利益、华尔街的利益、新保守主义的利益、犹太人团体游说利益等等,构成所谓的美国利益,而这些利益的背后有各式各样的金主、超级财团在操作。
换句话说,所谓的民主国家、言论自由、司法公正、人权至上,在这些美国利益之前,都显得很虚假和可笑。
个人相当认同王先生所说一个好的郑一个好的政府,在人才培养、人民就业、经济发展上洛没有作为,这个政府就是一个虚假的、不干正经事的政府。 但是我们这些所谓民主国家,被美国利益任意歪曲制度,横加干涉内政,报纸也不敢报导,政治人物个个低声下气, 自然每个国家社会容易失去前进的动力。
台湾太小不可能抵抗,连日本一两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也被控制的死死。 说一句很多人不爱听的话,只有寄望中国大陆在适当的时机把处于水深火热的台湾、打回正轨。 想想真是令人讽刺的一件事!
一個好的制度,是可以任用賢能(但還是要看運氣),并且讓他們一展長才的制度。現今的美國已經是剛好相反:任何有良心的系統環節,都被閹割掉,這就是典型的壞制度。這樣的壞制度卻擁有著支配全球的軍力和宣傳,是世界的大悲劇;我對軍力沒有什麽影響,衹能在宣傳方面進一己薄力說說實話罷了。

我想提醒大家,我對美國并沒有先入爲主的惡感,純粹衹是因爲我知道的内情多,到處都可以看穿美式宣傳的謊言。偏偏這些謊言充斥主要媒體,還危害了美國國内國外無數的弱勢人口,我的良心又沒有被抹滅,所以才不得不挺身而出來闢謠。
wjszz
2015-10-20 00:00
王先生愿不愿意谈谈最近的中国经济,关于最近的再贷款的7万亿刺激,王先生怎么看这个政策
這種事,魔鬼是在細節裏(Devil is in the details)。我掌握的細節不夠。
中台声音
2015-10-20 00:00
孟源兄已经写了三篇美国恐龙法官的文章, 感觉上主要的问题在于权权交换,权钱交换或者是各类型的歧视与偏见. 以歷史的长度及世界各国的比较, 也很难说美国特别糟, 顶多只是觉得美国也不怎么样.
我个人比较有所听闻的有大陆及日本, 媒体上或者市井间也是有很多的抱怨, 但综合比较起来, 我觉得最不能接受的反而是台湾的司法现状.

他国的司法问题, 台湾通通有, 在此仅说说其它几条我(或大家)对台湾司法最常的批评 :
1) 同样的罪刑, 和他国比起来, 过于轻判, 造成部份人觉得犯罪成本划算.
2) 没有标准, 不同的法官, 不同的时间点, 得到差别很大甚至完全相反的审判结果, 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 也令人不知所措.
3) 死刑案件, 瞻前顾后, 不敢承担责任, 不想得罪人, 拖到最后, 轻判甚至判决无罪了事, 真的为冤死者非常难过.

当然, 有些问题是立法怠惰造成, 有些则是社会价值错乱所造成, 但是, 大家不骂法官, 也不知道该骂谁.
整個臺灣政壇都不務正業,司法界當然也就純屬自己人跟自己人玩。

不過像包庇内綫交易的財閥,若是在臺灣至少會見報的。在美國的報導則特別簡略,如果不是行内人,根本看不出其究竟。
之乎者也
2015-10-20 00:00
//孟源兄已经写了三篇美国恐龙法官的文章, 感觉上主要的问题在于权权交换……也很难说美国特别糟, 顶多只是觉得美国也不怎么样,大陆及日本, 媒体上或者市井间也是有很多的抱怨//

我想孟源先生此系列文,着眼点不在于美国的司法腐败本身的糜烂程度之深浅,而在于试图抽丝拨茧,打破美式宣传包装的华丽外衣,这才是最关键的,乃微言大义。
美国可以将自己国内并不亚于他国的腐败巧妙包装起来,对不肯受制于美国的国家,却指责它们的腐败是体制问题、是仍不够民主自由所致,进而煽动颠覆别国政权,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世人不可不察。
正是。美國的腐敗程度不遜他國,但是細節自然不同;美式宣傳靠著“揚長避短、無限上綱”的八字訣迷惑了世界,這才是我以美國爲標題的一系列文章的主旨。
陈晨
2015-10-20 00:00
美国没有财产来源不明这项罪名吗?中国的公务员贪污或者受贿等罪名,一般都会附带这一条,其实质意思是,像王先生说的,内部人员泄漏消息“好心提醒”后,个人财产会莫名其妙增加,法院即便找不到二人沟通的证据,也可以依法入罪,因为超出了你实际收入以外又无法有效说明来源的金钱都可以被认作非法来源。所以在大陆,很多时候都是家人帮助一起想办法藏钱,或者将钱放在家里,或者藏到亲戚那里,很少放到银行。

经常看一些外媒报道,说大陆的一些官员(甚至包括前总理温家宝)在海外账户有多少钱等等,一直觉得很奇怪,这种往银行里藏钱,难道不会被查吗?看王先生提到开曼群岛银行,一直听闻那里的银行貌似专门用来洗钱,不知道具体是怎样一种状况。能介绍一下吗?swift被美国监控,难道查不到吗?
美國不像其他的野蠻國家,如果財閥要轉賬付錢,必須有探員在當場錄影照相,否則事後的痕跡都不足以用來推定罪行,這是因爲財閥的人權至高無上。

如果雙方在同一個銀行都有賬戶,就不須通過SWIFT。
Stan The Man
2015-10-21 00:00
这几天上雅虎等入口网站居然还能看到有媒体用 ridiculous这种用词来形容英国的外交、我只能用一句Butt hurt USA with a broken heart as fregile as water glass来描述美国扭曲的心理.
美國霸權的外交部分,有很大成分是各國的慣性思維。一般能高瞻遠囑、打破幾十年成規的決策者很少,最後還是英國人戰略修養最深厚,知道不但中國代表著未來,而且第一個上車的有特別多的糖可吃。

一旦有了這個示範,其他國家要跟進就容易多了,所以習近平對這次訪問也很重視。
aXe
2015-10-21 00:00
Perhaps a subject for Michael Lewis's next book.
Unfortunately, I am way past reading Michael Lewis at this stage.
gdlz
2015-10-21 00:00
资本怎么可能会有道德。
“如果有20%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的法律”。---------《资本论》
共產主义和毛泽东之所以这么被惧怕和压制,不是因为有多邪恶而是他试图教会底层民眾太多属于统治层的屠龙术,帝王之术的本质原理。
中国司法界,教育界,文艺文化界是推墻党和外界渗透最严重的领域。像美国一样由资本,律师,媒体主导统治世界可是他们的夙愿,不学才怪了
爲底層人命謀福利的使命感,還得加上理性科學的執行態度才行;現代世界大概衹有中國還有希望能同時做到這兩點。
三峡北大新移民
2015-10-21 00:00
中央巡视组即将入驻一行三会
finance.caixin.com/.../100865341.html


习大大点名过对于某些部会的工作很不满意,被长官看成没能力、没操守,一些人应该已经冷汗直流了。这次也是王岐山最擅长的领域,有新闻说王最近消失24天,现在刚好能对照中美两国对金融反腐的力道有怎么不同。
我在《三談股市》裏就説,最後一個階段是中紀委出手處理善後。現在他們進駐證監會,很讓人高興。
大馋猫
2015-10-21 00:00
我收到的消息是证监会内部劣迹斑斑 腌臜不堪 明明很简单的事情 越搞越复杂 越搞越混乱 最终闹成股灾 尤其是大的证卷商为了私利 在出了问题后 不仅仅不道德操作 反其道行者 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胡乱操作完全不顾大局 最终闹成股灾后的救市错误连连 因为我对金融一窍不通很多专业术语听不懂也记不住 不过整件事情 完全是因为私利和手段不专业导致的问题 这次股灾导致大量大卷商得力 看看中央怎么把他们吃到肚子里的让他们吐出来
其實我這幾個月看證監會出臺的新規則,就越看越搖頭。明明有簡單明瞭、一句話講完的辦法不做,拼命發表十幾頁長、極爲繁瑣的條文,很明顯地就是陽奉陰違,故意把規則訂成外行看不懂、内行鑽漏洞。這是美國人的專長,我看了20年了,他們也來搞這套,唉。
渔翁
2015-10-21 00:00
习近平这次访英的演讲里提了三次 "机不可失", 显然是刻意传达某种讯息. 我不懂他是什么意思? 是对英国反中派的一种警告, 还是有其他的意思? 王先生是否可解析一下.
我想主要的對象是英國政壇和媒體那些反射性仇中的人物(例如Charles王子、工黨黨魁Corbyn等等),提醒他們不要爲了一己的迷思而使整個國家錯失百年一次的機緣。
陈晨
2015-10-21 00:00
中信证券涉“内幕交易” 张育军被指“贼喊抓贼”
www.cb.com.cn/index.php

媒体已经曝光了,中信证券和证监会之间上演了一场无间道,不过是拿国家和人民利益作为交换,中信证券的国际化战略也被叫停,在证券系统工作的表姐前两天还提起来,证监会这次被一锅端的可能性很大,圈里都在疯传很多人私下去纪委交代问题了。早年中共的政策一向是贪污是小,出卖国家利益是大,现在习近平严打贪腐,还在这个节骨眼上搞这种事,已经不能用利欲熏头来解释了,整个证监系统估计也要做大的改革,马上十八届五中全会,看看有什么消息放出来。
王岐山自己也是金融業出身,這些人要在他眼前玩花樣,真是關公面前耍大刀了。
陈晨
2015-10-21 00:00
中英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http://news.ifeng.com/a/20151021/45932817_0.shtml

这···政治的变向也太快了,感觉有点蒙,如果可以,王先生可以搜集一下中英之间的合作交易,我觉得里面应该有点奥妙,估计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以后,两国私下里应该是有秘密交集的,甚至长远一点,可能很早就在勾搭,不然不会突然宣布建立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几乎就是在告诉美国,在欧洲英国已经和中国建立了经济同盟关系,不知道美国的媒体有何反应,虽然知道这次访问会出幺蛾子,但这确实出乎太多人的意料了。
如果衹看大衆傳媒,的確會感覺很突然。但是我自一年前開始,一連寫了三篇中英戰略合作的前景,這裏的讀者應該早已了然於胸吧。

美國傳媒基本裝作沒事。
YM
2015-10-22 00:00
台湾有些新闻我真的看了难受,只有借王先生宝地说说了,www.chinatimes.com/.../20151022003397-260402
大陆配偶之女被校方霸凌,跳楼至今昏迷未醒,全身重伤,内臟移位,骨盆碎裂,未来可能无法生育,医师担心她受不了疼痛,只能不断给予麻醉剂,再施予抢救,老师歧视这个学生的母亲,也就是陆配,韩母反应引爆现场300位陆配情绪,现场不少陆配感同身受,悲愤落泪,不但拉起「反歧视」的白布条,群起抗议要求教育局长、校长以及老师出面给真相。有陆配激动发言「希望韩小妹是最后一个因为歧视而受害的陆配孩子」。

请问看王先生blog的台湾朋友,对陆配的歧视和侮辱严重到什么程度,我一个同学谈了一个来北京交换的台湾嘉仪女朋友。如果他结婚去台湾生活会被歧视吗?
还有台湾还有人讨论废除对陆生的三限六不这种歧视性政策吗?
如果中国人在台湾生活被歧视严重,利益和生命安全受损的时候,可以找谁声援呢?
這是向南斯拉夫、伊拉克、蘇丹、利比亞、敘利亞等地的種族清洗又跨了一步,是搞族群仇恨20年的必然結果。我也很難過,但是短期内沒有解決方案,衹會越來越糟。
chenwj
2015-10-22 00:00
"YM" 网友提到的这件事,我有几点观察。第一,台湾媒体的报导极少。第二,台湾民眾反应平淡。第三,台湾政府不管。现在,台湾人大部分是在心理鄙视或是仇视大陆人,只有在特殊情况 (比如说大家都很熟悉,像是一家都是挺绿的聚会) 下才会畅谈对大陆人的鄙视和仇视,平常时候会碍于教养或是要赚大陆人的钱而有所收敛。而台南这起事件,尤其是爆发在学校,这代表更为年轻一代对大陆的态度会更加险恶。从台南官员对这起事件默然的态度 (https://goo.gl/UqplPb),更可以看出问题的严重性,因为这代表仇中鄙中将从心理转为实际行动。我截录新党林明正在当时现场的观察如下:

---
记者会前段是由韩小妹的母亲陈述他所接触到事发的经过,韩妈妈声泪俱下泣不成声,将到激动处情绪已几乎失控,但仍大喊着要大家让她把话说完,在场者无不动容,等韩妈妈讲完了她的血泪控诉后,她已全身无力被朋友搀扶出了会场。

没想到台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崑源开头的发言,居然说他是佛教徒,然后念了一堆「佛家语」,说希望可以消除韩小妹妹的病业,老实说我完全无法感受到任何祝福,只想到柯文哲说当他看到议会在乱的时候「就念金刚经当超度」,王副局长给我的正是这种感觉。
---

以前大家对陈水扁修改课纲放纵的结果,就是造成现今台湾仇中鄙中的社会氛围。我不认为台南这起事件只是纯粹单一个案。如同先生以前的一篇文章 "一件小故事" 中所描述的社会新闻,这都是隐藏在地底下的岩浆。
這種霸凌或許是個案,但是從事後政府和社會的反應可以看出即使現在還是個案,將來必成爲常事;這才是最糟糕的。
luke
2015-10-22 00:00
To YM兄,
我个人经验,我暂时相信这是个案吧(或许在台南是通例?)。
我身处的云林也算是相当绿的地方,可是云林也是陆配相当多的地方,就我的观察,大部分都过得不错,只是大部分都是务农家庭,劳力工作多一点。当然啦,偶尔会有一些酸言酸语,可大部分是三姑六婆在背后嚼舌根,不至于当面给难堪。
被歧視迫害,非受害人不能明瞭其嚴重性和普及性。我不會輕易斷言“這是個案”,衹能說“希望是個案”。
luke
2015-10-22 00:00
抱歉,思虑未周延,请见谅。
沒關係。
渔翁
2015-10-22 00:00
To:YM

目前陆配在台湾多嫁的是中底收入和年纪大的台湾人, 她们大多辛勤工作; 凭这一点没人会岐视她们; 因为中低收入的台湾人和她们是阶级兄弟姊妹. 这一点是我在花莲埔里台东因为直接关系亲眼所见(我的朋友和他们的朋友娶了大陆配偶), 何况很多这样的台湾人是要靠陆客过日子的. 我的认知; 他们仇视的是台湾的无良政客, 大陆台商, 还有台湾的统派最后是大陆政权. 至于有钱及日子过得不错的台湾人, 一旦有事早就跑个精光, 没那閒功夫去找大陆人麻烦的.

最近这个悲剧, 如要说是岐视霸凌的话, 那应是指向单亲子女而不是陆配 (看那可怜孩子写的字就知道她过的是么样的生活), 而单亲子女被歧视, 现下在各地都是一种普遍的现象.

台湾人的个性很矛盾; 一方面很有同情心, 一方面又看不得别人好; 真是很难形容. 贵友如果真的来台, 我倒认为不必担心被歧视. 只要了解台人的个性然后入境随俗就好. 何况受过高等教育, 那他在台湾的生活圈子里是不会受到侵扰的. 这里我不同意王先生前面对台人的看法; 这或许是因为王先生的老家在台南的关系, 耳听目染都是台湾南部人的衝动. 在其他的地方我的认知是; 他们不会理你, 但也不至于会有不理性的行为.
我覺得很明顯地是仇中心理的結果,并沒有歧視單親的證據。
陈晨
2015-10-22 00:00
李光耀谈台独,提到过台湾目前脱离中国。但是这不会改变最终统一的结果,这样做只能使台湾人在重新统一实际发生时更加痛苦。而很显然,台湾人并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早上看陈文茜参加少康会客室,说50年内台湾不会面临统独问题,我不知道她是根据什么说出的这句话,但是这明显会误导更多的民众。

我理解却不同意王先生提出的救济贫民方案,事实上,已经有200多万台湾人在大陆工作生活,占了十分之一的比例,如果这么多人还无法改变台湾人对大陆的看法,那我觉得就不必再一厢情愿的去做无用功了,实际上,跪台办已经承担了很多骂名,近期的视察中,还被点名批评借工作特殊拒绝监管,可想而知大陆政府对相关部门对台一直以来的工作已经不满,而大陆目前忙于内部改革,所以对台湾也不会再有太多的关注,至于最后走到哪一步,可以说完全由明年的新“总统”决定,再具体点,由大多数台湾民众来决定了。

大陆搞文革,从上,中共一直背着骂名,被质疑政权的合法性,从下,多少人的命运(包括我父亲,因为成分不好没能上大学)因此改变,但是大家还是熬过来了。大陆有句话,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希望大家能理解我前面话的意思。我更希望大陆政府能够对这些生活不好的陆配进行救济,毕竟她们嫁去台湾,和大陆多年的片面宣传有很大关系。至于台湾民众,用台湾网络上的一句话,海峡没有盖,随意吧。

还有已经偏题,请大家注意。
我想你誤會了。我鼓吹中共救濟臺灣的單親貧戶,宣傳效果并不是我著眼的重點;救濟這些弱勢群體,本身就是任何政府的正業。讓百姓、尤其是貧戶能過好日子才是值得大家努力的最終目標,所謂統獨反而衹是手段的選項。

的確是離題了。請大家移步到《一件小新聞》討論此事。
chenwj
2015-10-23 00:00
给 "curious" 网友。这就跟我称呼你为支那或 426 (死阿陆仔),但却又说这只是中国人的中性代称。没有明显的证据,但你我都心知肚明这是什么意思。还有,先生已经提醒过此类议题请移驾至 《一件小新闻》讨论。
那個老師若不是仇中,罵韓媽媽幹什麽?

睜眼説瞎話的,無可救藥,直接刪了。
ziyomo
2015-10-23 00:00
此次访英结束,紧接着默尔克就将访华,而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将于11月访华,有意思了。我想中国未必需要与欧洲达成某些无论是partner还是ally的关系,只要能激起欧洲政客心里的独立渴望就成功了。中国会不会在大众门之后拉德国一把两家把电动车标准统一了呢?
這次與英國的高調合作,最大的意義就在於對歐洲其他國家的示範作用。德法顯然都受了刺激,但是大單子需要很多預先準備,所以幾周内大概搞不出太多東西。

目前中方的態度是:你們要當美國的軍事Ally沒關係,拿我當經濟上的Partner就行了。下一個大目標應該是中歐自貿協議,不過這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這個題目的後續討論,請移步到《英國二三事》。
世界对白
2015-10-23 00:00
我想王先生表达的本意是世界上没有什么完美的制度,就算有在操作上也是有空间的,而这空间应该更倾斜于民众。顺便看看能不能把那些“小清新”,”圣母“们拉回地球上。
前两天观网上妹子调戏骗子“张三丰”下面两网友的回复挺有意思的。www.guancha.cn/video/2015_10_20_338151.shtml
甲:确实现在骗子都太业余了,前两天接到一个广东口音的说我有一张北京东城区的传票,这也能骗到钱?   
乙:这并不是骗子笨,实际上骗子也在做客户筛选。用非常低能的破绽可以过滤掉大部分正常人,这样还能上当的才是骗子的目标客户群体。
美國的騙子也是這樣的。我昨天接到的一封詐騙電子信件,一開始就說:“My name is Engineer Robert Smith.”Engineer并不是一般美國人用的頭銜之一,而且絕對不會算在名字裏面。
陈晨
2015-10-23 00:00
前两天刚提到证监会被查,今天的新闻就爆出了国信证券总裁自杀,无论是被人灭口还是畏罪自杀,对比本文,不得不说,中国从来不是资本家的乐园,下一步就看该如何将金融这块窟窿补上了。最近随着习近平访英,相关的新闻目不暇接,希望国内在制度上做好衔接,抓住这次机会。
www.guancha.cn/economy/2015_10_23_338669.shtml
光是關人還不夠,必須從制度上亡羊補牢。我一再強調,股市短綫操作,不是内綫交易,就是賭博,必須以重稅節制;可惜至今還是沒有明白事理的官員能下決心做正確的決策。
yyyf
2015-10-27 00:00
美国的官商不分的现象好像挺严重的,利益输送都合法化了。那请问美国的官员财产公开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是否有实际意义呢?除了金融业外,别的行业的腐败情况又如何呢?
官員的財產都是退休後在檯面上公開領的顧問高薪,或者像克里頓演講一小時25萬美元的收入,公佈了又能怎麽樣?

金融業、軍工業和能源業腐敗最嚴重,其他的行業不是不想收買官員,衹是還沒做到金融業的水準。
陈晨
2015-10-27 00:00
泄露美联储机密 高盛却只被罚了5千万美元
www.guancha.cn/economy/2015_10_27_339064.shtml

以前我看美国的法律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判决前协商制度和陪审团制度,这两样把美国的法治彻底搞得乌烟瘴气,前一种竟然是和被告人进行协商,自己认罪就可以判少一点,文章中高盛盗取秘密,结果协商认罪,赔了5000万了事,这真是侮辱法律两个字。这难道真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造成的?

陪审团制度就更扯淡了,中国一直以来有一个认知,就是不能让外行领导内行,否则不出事都算是幸运,而大多时候都是坏事的,如蒋公就是出了名的喜欢瞎指挥。虽然很多次看律师们深情呼吁,都能感动陪审团,最后获得好的诉讼结果,但同样,被忽悠了陪审团一样是个大祸害,我不知道这两样制度是谁建立的,不知道王先生可以给大家科普一下吗?我个人认为,在法治这一块,中美基本算是半斤八两,谁也别笑话谁,这本来就是个需要时间不断验证的问题。
陪審團是中世紀北歐強盜們彼此分贓的程序,經入侵英國後,在那裏發揚光大。和中國的傳統國情的確是格格不入。
machineallen
2017-03-12 00:00
这位检察官Preet,近日已经被川普开除了。
www1.guancha.cn/america/2017_03_12_398422.shtml
Trump在去年十一月當選後,還特別和Bharara見面。我原本因而以爲Bharara會留任,但是Trump的新任財長是高盛的人,最後清官還是不容於當道。
HCC
2017-07-27 00:00
Respectfully: I think this only shows that you know nothing of "insider trading" and the legal analysis behind it. Your article here entirely misses the mark.

I would highly encourage you to first read the opinion (U.S. v. Newman). Or -- you can also read the analysis in Chinese, here:
“内幕交易”的传奇 - 从德克斯到塞尔曼blog.sina.com.cn/s/blog_9450a80f0102wnkq.html
The rule of this blog is that the dissenter must provide his own facts and logic in support of his argument. Outside links do not count, for I have neither time nor interests in reading them all.

You made a clearly false claim without explanation. This is a serious violation.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 Bringing your facts to the discussion is YOUR responsibility, not mine. Lazy stupid people who do not want to explain their reasoning cannot expect me to do their job for them.

I am no lawyer, but probably have seen more insider trading on Wall Street than any other Chinese alive. If you are going to argue the legal points, that is exactly what this article is about. Namely, something hugely damaging to society/economy and nominally illegal has been whitewashed on technicalities and semantics.

For someone who claims to be familiar with legal matters, you are surprisingly resistant to abiding by the rules. This is my blog, and I run it by a set of clear and reasonable rules, one of which is that only facts and arguments presented here will be considered. Links tend to be a waste of everyone's time, and can only be referenced as proof instead of being used as substitutes for real arguments. Why do you think you can dictate how I spend my time when you yourself are too lazy to summarize the "truth" here? Unfortunate for you, I, unlike the practitioners of the American justice system, am not affected by twisted legal posturing at all. Since you are clearly incapable of logic and disrespectful to order, all your subsequent posts have been and will be automatically removed.
渔翁
2017-07-29 00:00
哈哈哈哈.......估计HCC现在发现自己的英文不够用了.
他的程度大概還遠不到能有自知之明的地步。

他的確是又寫了兩個留言,依舊違規。我向來説話算話,既然已經警告過了,就不會再婆婆媽媽地跟他和稀泥。
返回索引页